台中。班芝仔樹

王昭華

班芝花就是木棉花。我mā是到tsit幾年,tī教材編寫小組熟sāi鳥仔樹仔bat透透ê吳銘進老師,聽伊講起tsiah知。『木棉』ê台語名叫「班芝」(『吉貝木棉』叫「加布棉」),tī台南縣東山鄉有一个地號就叫做「班芝花坑」。

今tsái起落去台中,車頂愛睏補眠,koh家己知thang醒──目睭一peh金,發覺路是彎--ê,正手爿車窗外幾若欉紅花當開ê班芝……「台中到--ah,tio̍h--無?」

中港路交流道,上好認就是tsit个時,交流道khōng--起-來ê hit堀草坪頂仔,種--ê hit幾欉班芝仔樹,開kah ná to̍h火leh燒仝款。對我來講,春天時tsit幾欉不止仔「tsha̍k目」ê樹仔,就是台中市大門ê標誌、台中城ê「入口意象」:先是開花ê班芝仔樹,suà--落-來tsiah是苦惱ê塞車、好食ê太陽餅、氣派ê kuân樓仔,kap聽講tsiok濟tsiok濟但是lóng無緣bat kah半个ê好額人。

E晡天氣tsiok好,日頭ê溫度拄仔好勢,mā lio̍h仔有風。台中舊酒廠,tsit擺「假日廣場」ê舞台就搭tī大路邊,倚人行道,幾若叢班芝仔kap烏枋樹排規列。點半鐘ê節目,我唱第三段。陪美賢顧擔仔位ê時,看tuì邊--a去,就有一欉iáu leh開ê班芝樹,聽講頂禮拜花lak kah規塗跤。

Tsiâⁿ久無寫生,春天,看著開花ê樹仔,suah ē有想beh攑筆kā畫--落-來ê衝動,就án-ne,畫tī簿仔--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