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深義重ê台灣女性 ——Tuì王貞文ê作品講起


主講/王昭文
記錄/賴昭男

本文是2019年3月初6 ê講座摘要記錄,主講者是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助理王昭文

「情深義重」ê形容,聽著kánn-ná有寡古板,suah是台語小說家王貞文kap伊筆尖所描寫ê蔡瑞月、黃晴美——tsia-ê為家庭、為社會恬恬付出ê查某人,上tàu-tah ê刻畫。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助理、mā是王貞文ê雙生仔阿姊王昭文,tī 3月初6 ê講座--裡,分享王貞文小說內底兩位女性典型,m̄-nā展現宗教、性別、歷史sio kap ê多元面向,koh hōo lán看著台語tsiânn做文學語言,thang發揮ê應用可能。



王昭文講,王貞文ē用台語創作,一部份是伊自細漢tī長老教會thuā--來ê傳統,一部份mā是受著文友宋澤萊等台語小說家ê啟發,tī伊德國留學期間,開始用台文創作。到tann已經出版十種以上ê冊,其中台文作品有短篇小說集《當第一道光突破黑暗(oo-àm)》、《天使(thinn-sài)》kap詩集等。王貞文m̄-nā愛文學創作,伊mā真kah意畫圖,親像《馬利亞行過莿帕(tshì-phè)》。王貞文ê文字kap圖,表達出自由、平等、基本人權,iáu-koh有女性意識;若beh用一句話說明伊作品ê主題,就是:Tī暴力kap死亡威脅中ê女性性命之歌。

王昭文代先介紹ê台灣女性,是舞蹈家蔡瑞月。蔡瑞月tī台南出世,去日本學舞蹈,tńg來台灣了,創設舞蹈研究社,提倡現代舞。後--來,伊kap旅台中國詩人雷石榆結婚;無疑悟,婚姻生活兩冬無到,雷石榆就因為政治因素hông掠走、被迫離開台灣,蔡瑞月mā因為「通匪」ê理由hông掠,坐監三年。出獄了,伊繼續推sak舞蹈,suah不sám時受著國民黨ê阻礙。Hē苦心創作ê《晚霞》(紅霞〈âng-hê〉)舞劇hōo國民黨文工會阻擋,致使無法度演出。Tsia-ê苦難,就親像白色恐怖對伊一世人ê迫害。

雖然受著tse種種ê迫害,蔡瑞月iáu是堅持藝術創作,tī坐監期間盡力練舞、編舞。Tī國民黨ê監視之下,伊試用無仝ê方式去推廣藝術,可比改創作民族風格ê舞,thang有ha̍h著政府ê大中國主義。王昭文講,就算有驚惶kap不滿,蔡瑞月iáu是用溫柔kap giám-ngē面對人生,用舞劇創作來tháu-khuì;到kah今仔日,蔡瑞月基金會逐冬堅持辦「蔡瑞月舞蹈節」,表達對tsit塊土地、人權、自由ê支持。王貞文ê筆尖án-ne描寫蔡瑞月:「伊一直是用心來跳舞ê人,我相信,hānn過死亡,伊ē kap所有受著暴力迫害ê人,用心彼此連結,繼續leh跳出永遠--ê、性命ê歌。」

蔡瑞月基金會bat用黃文雄、鄭自才ê「四二四刺蔣事件」做題材編過舞劇,啊王昭文beh介紹ê第二位女性,就是tī tsit个事件ê背後,khah無人注意--著、黃文雄ê小妹、鄭自才ê前某——黃晴美。四二四事件,是1970年hit-tsūn做行政院副院長ê蔣經國訪問美國,黃文雄等人決定beh用刺殺ê方式,引起世界注意。王昭文強調,針對tsit个事件,各界有無仝ê看法kap評論,m̄-koh tī tsia lán beh看--ê,是in決心hōo國際看著台灣人民意志ê hit種青春熱情,koh有tī事件了後,黃晴美一肩擔家ê勇敢。

王昭文講,事件籌備過程,黃晴美完全知情,tī了解風險kap代價ê情形下,贊同、支持in阿兄kap翁婿。落尾,黃文雄、鄭自才tī美國hông掠--去,海外台灣同鄉窮空(khîng-khong)募款kā保--出-來,in最後suah選擇逃亡。家庭生活ê重擔、同鄉人情ê壓力,tsit聲lóng tio̍h黃晴美一人來擔。黃晴美koh tshuā囝去瑞典揣翁婿,全力kā救援。王貞文ê作品án-ne形容:「Tī hia-ê情緒緊張ê日子,hē決心將照顧囡仔ê責任,ngiâ-tsih可能發生ê一切狀況,所需要ê勇氣、耐心kap智慧,無比徛去一線行動ê查埔人khah少。」

黃晴美仝款是留學生,王貞文kap伊是tī一擺歐台會ê聚會熟sāi--ê,兩人有真好ê交陪。王貞文寫ê一篇〈野草莓開花的所在〉,就是leh講黃晴美為翁為囝為國家、勇敢活--落-去ê活力,伊ê政治理念kap翁婿、阿兄是仝款--ê。王昭文認為,王貞文筆尖ê蔡瑞月、黃晴美,共通ê特質就是「情深義重」,in tī苦難中勇敢向前行、有情有義有家己、無因為有劫難就tòng-tiām,m̄-nā是為著身軀邊ê人,koh是為著大團體,深情為台灣。

參與講座、研究過王貞文作品ê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呂美親tī會場表示,王貞文作品內底ê蔡瑞月、黃晴美兩人,是tsiok拄好、真自然ê連結,伊所描寫--ê正正就是kap伊仝款ê人;in ê思想kap實踐,雖然是傳統ti̍k ê giám-ngē,m̄-koh koh是前衛--ê。呂美親koh講,王貞文是唯一ē-tàng kā宗教、性別、歷史各面向kap-kap做伙ê小說家,kā女性參與政治運動背後ê心聲刻畫--出-來。






台語sa攏有講座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台文通訊BONG報300期,2019年3月出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