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上班了後

作者:林美麗


Iáu未60,實在無資格kap人講退休,但是身體bē做主,醫生講癌細胞湠去腦部--ah,若無beh自費用一個月八萬ê標靶藥仔,健保ê部份kan-na ē-tàng做電療kap化療。電療ê時,hōo電光掃--過ê所在頭毛ē lak,而且koh ē有短期記憶喪失ê情形。想想--leh,我上班一工極ke教四節課,所趁mā tsiah千幾箍,叫我食標靶藥仔,一粒1,428箍,我哪有hiah濟錢來khai?何況標靶藥仔雖bóng bē lak頭毛,但是一工食兩粒,上少ài食年半以上,醫藥費m̄是我負擔ē起--ê。


電療ài一禮拜連suà電五工,拜六、禮拜歇睏。Koh學期中,無ta-uâ只好揣人來代課。趁iáu未出現「腦霧」ê副作用,趕緊kā學生囡仔考試拍成績。電十擺了後就接suà化療。實在tsiok厭氣,我已經tsiok細膩--ah,癌細胞koh beh來蹧躂,我mā無法度。


本底想beh等歇熱tsiah來治療,醫生調半年前ê電腦斷層kap tsit擺hip ê影像出來對照,講:「Bē-sái koh tshiân--ah,自2014年第二擺復發,tsiânn無簡單tsiah擋六年,結果suà--落-來ê三年你逐年來報到,表示癌細胞m̄-nā tī骨頭tsit部份有,其他ê器官mā lóng有湠--著,tsit-tsūn既然腦部mā有發現癌細胞,就做一擺lóng kā處理理--leh!」


就án-ne,學期iáu未結束,我kā課lóng tàn--出-來,專心治療。


無上班了後,掠準ē-tàng親像人講ê「睏到自然醒」。雖bóng m̄免koh tshap課務,我ē-sái「早早去睏,uànn-uànn起」,但是電療了真喙ta灌bē少水,ná leh顧更--leh,一點鐘起來一kái,規暝便所上ka-ia̍h,仝款無夠眠。


雖然leh電療,但是iáu真有元氣。查某囝去桃園受訓練,拄著學員確診就hōo in tńg來厝用電腦遠距離上課。厝--裡逐工有四个人leh食飯,我真有氣魄,鼎灶家己huānn,m̄免外口包。我m̄是手不動三寶ê人,ē-tàng家己做--ê lóng家己做。化療ê藥仔kap前幾擺lóng仝款是『歐洲紫杉醇』kap『健澤』,醫生講tsit種藥仔對我kài有效,仝款『打二休一』,連suà注兩禮拜,tsiah-koh歇一禮拜,上無ài注四个循環。逐擺beh注lóng ài先驗白血球,若數量無夠3,000表示抵抗力siunn低,就bē-sái注。


翁婿kā農場ê牛賣掉--ah,tī庄跤無穡頭thang做,講beh陪我去注化療。其實我khah愛家己一个來病院,因為騎oo-tóo-bái兩人sio載無方便。但是逐擺化療lóng ē注類固醇kap抗過敏ê藥仔,ē愛睏,驚我騎kah半路,頭gông-gông出代誌,醫生交代ài有人陪。


一擺koh一擺ê化療,ē-sái注就歡喜kah(有夠奇怪,注射a̍h m̄是leh偌好sńg);若白血球數量無夠3,000 hông退購(thè-káng)就頭犁犁,因為án-ne就ài koh等一禮拜後tsiah ē-sái注。規个歇熱,hia-ê台語老師無閒leh tshuân教材、研習、允學校,我是kā khang-khuè lóng總the掉。


「腦霧」ê情形愈來愈嚴重,tsiok無頭神,tiānn-tiānn gá-suh爐現現leh煮mi̍h件,徙跤了後就隨bē記--得,佳哉無kā灶跤燒燒--去。Aih!後學期真正ài來歇睏--ah。


2022年4--月下旬開始電療到9月中化療結束,lóng總電療十擺、化療12擺,人愈注愈虛,佳哉tsit段期間有得著台灣文學獎kap台南文學獎,tsia-ê獎金彌補無上班了後無收入ê經濟,mā是一件值得歡喜ê代誌。 













生活ê藝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0期,2023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