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揣懷念ê食堂氣味

作者:黃靜惠


Hmh,有夠好食,好食kah hōo人感覺活--leh真好。

~吉本ばなな,《月影》




Tng-leh大ê囡仔,逐工10點thóng就leh huah腹肚iau,tiānn-tiānn中晝頓時間iáu未到,便當kheh仔就偷食kah空空空。若是拄著khah gia̍t-siâu ê囡仔,iau-sà-sà家己--ê食無夠,就順suà食別人--ê來拄siàu。Tsit-tsūn kā講啥,lóng無攬無ne無精神,只有講著食,上有興趣,目睭thí kah ná牛目--leh,喙瀾koh kiōng-beh津--落-來,逐家講bē煞,真正是講著食就流汗。


Lán就ē-tàng趁tsit-tsūn,介紹in看柏井壽ê《鴨川食堂》、吉本ばなな ê《廚房》、小川糸ê《蝸牛食堂》……,tsia--ê kap料理有關係ê小說上適當。故事內容lóng是用好食ê料理來安慰家己kap別人,用食物來引導故事中ê人物改變原來無好ê想法,重koh建立新ê關係。Lán台灣作家張維中mā講,每一盤tsiūnn桌ê料理,無論偌厚工、偌好食,lóng是tuì無到有,然後koh tuì有到無。但是,hōo lán食入去腹肚--裡--ê,lóng ē有一部份轉化做hōo lán成長kap活--落-去ê力量。知影料理tuì無到有,tuì有到無,就是人生ê悲歡離合,也就ē理解食飯進前ê感謝kap祈禱ê意義--looh!而且,tsit種健康正確ê觀念,對囡仔ê品德kap人格教育lóng有非常正向ê影響。


Koh再講,有食就有行氣,lán若是傷心、艱苦、忝頭ê時tsūn,來一杯燒燒ê飲料koh配一寡好食ê四秀仔,身軀勻勻仔燒lō--起-來,人mā隨tuè leh精神--起-來。所以,物質上安搭人心上好、上緊、俗koh方便ê辦法就是料理,莫怪就親像心理學家Alfred Adler(『阿德勒』)講--ê,世界無「問題兒童」、「問題青少年」、「問題……」,只有欠缺正確引導ê「生活失敗者」。人講「食tio̍h藥,青草一葉;食m̄-tio̍h藥,人參一石」,所以只要用正確ê方法,就ē-tàng hōo人tuì自卑、悲傷、痛苦、受氣、失望、反背、分離、死亡……,種種致使心靈kap身體分開ê破碎關係--裡,重koh身心合一,肯定家己,原諒別人,得著koh再徛--起-來ê力量。


親像日本Alfred Adler心理學會指導員兼顧問岸見一郎寫ê《被討厭的勇氣》、《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~一定可以實現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》……等等,一出版lóng隨變做真時行ê冊。因為,日本是一个地牛tsia̍p翻身kap海漲天災不斷ê國家,tsiah濟tsiah-nī仔恐怖ê災難,kan-na靠個人ê力量根本無法度繼續活--落-去,一定ài有拍斷手骨顛倒勇ê勇氣kap非常tsa̍t-tsinn ê人際關係,tsiah有辦法來面對環境劇烈ê改變。所以,Alfred Adler提出ê勇氣kap人際關係ê想法,拄拄仔好符合逐家精神上ê需要,m̄-tsiah ē逐擺冊一出版就賣kah tshiâng-tshiâng滾。


譬論講,柏井壽創造ê hit間「鴨川食堂」,是老爸鴨川流kap查某囝阿石開--ê。M̄-nā提供好味好素芳kòng-kòng ê料理,若是來ê人客想beh koh食一kái íng過食--過ê料理,做過刑警ê鴨川流kap聰明乖巧ê阿石,就ē想辦法做出人客以早食--過ê料理。雖然家己mā有一寡無法度解決ê問題,m̄-koh mā是tsiok骨力替別人解決問題。像我mā是án-ne,tiānn-tiānn家己揹黃金甕仔koh beh替人看風水。M̄-koh,有tang時仔,也是因為án-ne,lán ē koh-khah有同理心,mā koh-khah接近對方ê心。親像Alfred Adler,伊是1870年tī奧地利Vienna(『維也納』)出世ê猶太人,細漢ê時tsūn就身體無好tài身命,tiānn-tiānn破病。四歲生日前幾工仔,有一工透早睏醒,suah發現睏仝床ê小弟m̄知tang時早就bē喘khuì--ah。伊大漢了後,m̄-tsiah ē拍拚讀冊立志做醫生,想beh替人治病。後--來,伊koh真正變成眼科、內科kap精神科醫生,又koh是個體心理學派ê開山祖師爺,因為伊想beh幫助不幸ê人提出勇氣,改變生活,永遠過幸福快樂ê日子。


我mā bat hē願,祈求菩薩hōo我勇氣,ē-tàng勇敢面對生活中ê不如意。M̄-koh,我ê生活並無因為án-ne就好--起-來,天公伯--à suah顛倒hōo我拄著一大堆愈來愈食力koh亂七八糟、oo-lóo-bo̍k-tsè ê代誌。最後,我kám有得著勇氣?我想,ke減應該是淡薄仔有--lah,因為我已經度過tsiah濟ê人生關卡,tsit-má iáu-koh好好仔活--leh,ē食ē睏ē笑,koh ē sì-kè走跳kap人puânn-nuá,好佳哉無變做bih tī厝--裡的孤khut老人。只是tsit-tsūn支持我繼續愈活愈精神ê勇氣,kap我原本想--ê無啥仝款。Tsit-má,我khah老步定mā想khah開--ah,若拄著kap我想法、期待無仝ê代誌,我就先kā家己講:「神hōo--我--ê就是上好--ê。」因為,慈悲ê神伊bē一斗就hōo我siunn濟考驗,伊逐kái hōo我ê問題,lóng是我ē-tàng承受解決--ê,然後kā變成我人生ê肥底,hōo我變做一个愈來愈好ê人。原來,向神祈求勇氣,m̄是像「鋼鐵人」án-ne,ē隨kā「勇氣」tsit个裝備tuì 18天外送--來,安裝tī lán ê身--上,hōo lán啥mi̍h lóng m̄驚。若是án-ne,tse就m̄是真正ê勇氣,應該是叫做「gōng膽」tsiah tio̍h。我感覺,神,伊是安排一个koh一个ê試驗,沓沓仔先hōo一粒有智慧ê勇氣種子tī lán ê心肝頭一點仔一點仔釘根、發芽、puh穎、生ue、湠葉、開花,最後生出koh-khah濟粒有智慧ê勇氣種子。Tsit-má我tsiah了解,「接受無完美,tsiah ē愈接近完美」、「萬事善解」……,tsiah濟tsiah好ê人生「座右銘」,若無真真正正純金ê勇氣是做bē到--ê--ōo!


2016年,日本NHK kā《鴨川食堂》拍做八集溫暖人心ê連續劇,每一集探討一種人kap人之間ê問題kap關係。


第一集〈阿母ê馬鈴薯燉肉〉,伊達久彥,33歲,事業成功,因為雜誌beh採訪伊ê主題是「成功男人,靈魂美食」,不而過伊ê靈魂美食是過身tsiok久ê阿母ê手路菜:馬鈴薯燉肉。伊只好來拜託鴨川食堂替伊揣出阿母馬鈴薯燉肉ê滋味。結果鴨川流揣著in後母kap阿母ê食譜,照食譜順利kā菜煮--出-來,mā順suà kā伊達久彥誤會後母1、20年ê心kat tháu--開。


第二集〈前翁ê tsìnn豬排〉,教人彈鋼琴ê音樂老師廣瀨須也子,25年前結婚了後,翁婿岡江開一間店,第三年因為須也子ê叔伯兄弟來店--裡無細膩食著有毒ê刺䲅過身,翁只好kā店收--起-來,但是伊m̄甘須也子食苦,mā因為親tsiânn五十ê壓力,suah堅持beh kap須也子離婚,後--來岡江tī京都出町柳車站附近開一間專門賣tsìnn豬排ê店。離婚22年、岡江破病離開世間了後,iáu是愛岡江ê須也子一直想beh做出仝款口味ê tsìnn豬排,m̄-koh雙手lóng hōo熱滾滾ê油piak tio̍h傷--ah,mā是做bē出--來,只好來揣鴨川食堂tàu-sann-kāng。後--來,因為鴨川流ê調查,tsiah意外知影岡江開豬排店ê原因kap須也子有關係——原來,岡江tsìnn ê豬排hōo無愛食肉肥tsut-tsut、油leh-leh料理ê須也子mā呵咾kah ē tak舌。所以,岡江就講若koh開店,一定ài開賣tsìnn豬排ê店。


第三集〈Kap阿公做伙食Na-phóo-lih意大利麵〉,食著好食ê mi̍h件就ē感動kah哭ê大學生美月明日香,想beh揣五歲時tsūn kap阿公做伙食--過ê意大利麵,因為tsit-má 75歲ê阿公,得著失智症,已經認bē出伊--ah,人mā siān-siān啥mi̍h to無愛食,所以伊希望tsit盤意大利麵ē-tàng hōo阿公想起一寡íng過ê代誌。果然,阿公食一喙鴨川流煮ê意大利麵了後,ná像想起啥mi̍h,雄雄徛起來開喙唱出íng過kap明日香食意大利麵了做伙唱ê hit首歌:「想beh行tī生份ê街仔路,想beh去遠方,想beh去看m̄ bat去看--過ê大海,想beh去遠方……。」唱煞,歡頭喜面坐--落-來,kā麵食kah清氣liu-liu。


第四集〈牽手ê鍋燒烏龍麵〉,窪山秀治是鴨川流íng過警察局ê同事,in牽手千惠子已經過身15年--ah。最近,窪山拄著好ê對象奈美,想beh kap伊結婚。奈美tsiok gâu煮食,無論煮啥mi̍h lóng tsiok好食,m̄-koh m̄知按怎,只有窪山上愛食ê鍋燒烏龍麵,無論伊按怎煮窪山就是感覺歹食kah bē孝孤--得。所以,伊專工來拜託鴨川流,koh煮一kái像千惠子án-ne,用雞肉、海帶、九條蔥、柴魚片、麵thi、魚板、香菇、tsìnn蝦仔kap卵煮ê烏龍麵hōo伊食,就當做kap過去告別,然後安心仔tuè奈美離開tsia,好好仔開始第二个人生。


第五集〈外公ê ha̋n-bà-gù〉,美食作家竹田佳奈,伊讀幼稚園ê後生勇介講伊上愛食外公做ê ha̋n-bà-gù(『漢堡排』),m̄-koh佳奈討厭hit个愛se̍h-se̍h唸、管教嚴格又koh自私ê老爸,已經tsiok濟年lóng無koh kap伊講話--ah。因為對老爸ê怨恨,所以佳奈想beh改變勇介ê想法。伊想beh hōo後生koh食一kái ha̋n-bà-gù kap上jió-toh ê牛排,hōo勇介知影世界koh有tsiok濟食物比ha̋n-bà-gù koh-khah好食。但是,佳奈經過鴨川流ê phò-tāu、解sueh,kap親喙食過老爸ê ha̋n-bà-gù以後,終其尾化解心中對老爸ê怨恨。


第六集〈初戀ê紅酒燉牛肉〉,55年前,信子tī京都kap筆友子島第一擺見面,ná食紅酒燉牛肉ná討論日本古典文學,tuì《源氏物語》、《平家物語》,一路講到《方丈記》。食到一半,子島suah雄雄開喙向信子求婚,害伊驚一tiô隨逃出hit間餐廳,後--來因為信子爸母ê阻擋,子島就無辦法kap伊聯絡。Tsiah濟年過--去--ah,信子一直想beh kā子島會失禮,m̄-koh lóng無子島ê消息。經過鴨川流ê調查tsiah知影,其實見面了後過無偌久,子島就去英國留學,畢業以後tī倫敦大學教冊、結婚、生一个查某囝,退休tsiah tńg來日本,舊年拄過身。Tsit-má,信子koh食一kái初戀ê紅酒燉牛肉,算是對hit段純情ê戀愛上好ê記念。


第七集〈阿爸ê nóo-lih便當〉,游泳明星恭介siàu念老爸做ê nóo-lih便當,伊讀國中ê時因為爸母離婚,所以老爸認真去餐廳學做便當,開始逐工lóng做仝款口味ê nóo-lih便當hōo伊食,m̄-koh愛pua̍h-kiáu ê老爸mā是繼續pua̍h,甚至kā伊beh讀冊ê錢lóng輸了了,伊一受氣就離開老爸一直到tann。最近,伊聽著老爸破病ê消息,想講koh食一kái老爸做ê nóo-lih便當,tsiah來決定是m̄是beh來原諒--伊。其實,除了pua̍h-kiáu以外,恭介ê老爸mā是一个好老爸。應該án-ne講,lán人ke減lóng ē做m̄-tio̍h代誌,kan-na ē-tàng講世界上無完美ê人。


第八集〈拜五ê炒飯〉,厝--裡散赤ê阿初,老爸tī公司做m̄-tio̍h代誌suah恬恬離開,辛苦tshiânn養伊ê阿母mā tī伊十歲ê時過身--去,後--來伊hōo阿叔收養。自細漢就生了真lò跤,阿母又koh愛hōo伊穿紅衫,害伊tiānn-tiānn hōo人笑,m̄-koh阿母lóng ē安慰伊ài勇敢做家己,koh ē煮好食ê粉紅色炒飯hōo伊食。因為,家境富裕ê男朋友向伊求婚,所以阿初想beh煮一頓阿母ê炒飯hōo伊食,伊若是愛食,就ē有勇氣好好仔kā伊解sueh家己ê身世。當然鴨川流kap阿石,tsit kái mā是完美達成任務,祝福阿初有一个幸福ê未來。


表面上,tsit八集看--起-來每一集是leh討論一種人際關係ê問題,鴨川流kap阿石,leh替人客sì-kè走揣記憶中ê滋味ê時,無疑悟mā解決人客kap家己人生ê衝突kap問題。其實,tsit八集ê故事最後lóng是leh講一个人生大道理——過去發生ê代誌就hōo伊過--去,有問題就ài勇敢面對kap解決,因為重要--ê是tsit-má kap未來。


兩暗看煞tsit八集,害我愈siàu念阮阿母ê手路菜,暗時又koh夢見阿母。阮tiānn-tiānn夢著阿母煮kah規桌phong-phài tshenn-tshau ê好料beh請我食,我ná夢ná giâu疑,怪奇--ah,阿母m̄是死--ah,哪ē koh tī厝--裡煮飯hōo我食?M̄-koh逐遍連一喙to iáu未食--著,人就醒--過-來--ah。


Hainnh!阿母已經去塗州賣鹹鴨卵tsiok濟年--ah,想koh beh食伊煮ê菜是無可能ê代誌,阿母ê炒米粉、肉粽、紅燒豬肉,koh有煎kah赤赤赤ê魚仔……,料好實在,我掛保證真正是世界好食--ê。Tsit-má,想有食無kan-na giàn;想beh食只好家己煮,趁放假tī廚房舞東舞西、無閒tshih-tshih一、兩點鐘,tsiah煮好金瓜排骨湯、蝦仁khiàn蔥烏龍炒麵tsit兩項,kap阿母規桌ê tshenn-tshau實在是bē比--得。M̄-koh,無魚蝦mā好,腹肚iau啥mi̍h lóng好食--lah!古早番薯食kah飽ê時代,食飯是趁燒緊食;tsit-má手機仔時代,飯菜一tsiūnn桌,lán是趁燒緊hip一張一張suí-suí ê相片,傳起去網路頂hōo人tshi̍h讚。大姊做鞋小妹看樣,tsit招我最近拄學ē,mā緊來展--一-下,hip三張相片囥起去面冊,文友吳珍勝大姊隨送我一首詩:「阿母煮ê好滋味,有魚有肉koh有麵,愈食心內愈歡喜,幸福滿足笑bi-bi。」看了實在tsiok感心--ê,人善心suí ê吳大姊,有伊真好,阮阿母tī天頂若看--著,一定mā ē tsiok歡喜。


你kám想beh走揣記憶中拍ka-la̍uh ê幸福食堂氣味?M̄管伊是芳kòng-kòng ê竹管仔飯、四神湯、蚵仔麵線,iah是臭hiam-hiam ê臭豆腐……,只要lán拍拚骨力揣,一定揣ē著!















Sio招來看戲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0期,2023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