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你ê日子——再會

作者:陳俐雯


Hit年beh去chhōa你tńg--來,阮有淡薄仔驚驚。Hit-tang-chūn ê你chiok細隻,身長koh無夠我一个手面大。Tng-teh煩惱你ē飼bē活,你細kâ隻仔,叫聲無輸tân雷公,大聲koh有力,中氣十足,bē輸teh kā我講:「安--lah,m̄免厚操煩。」

M̄-koh無奈時間chit條溪真chhoah流,一目nih,時間ê數字tī lán之間直直疊--起。18冬ê時間無算短,18冬ê緣分無簡單,18冬是你一生ê青春,你用18冬ê真情陪伴--我,18冬ê歲月有lán共同ê喜怒哀樂,18冬ê歲月lán m̄ bat分開--過。我一直無想beh面對時間ê無情,無想beh面對kap你永遠分開ê事實,m̄-koh我無法度阻止歲月ê chhoah流將你chhōa走。

真失禮,我kan-tan ē-tàng目睭金金看你離開,che是我心肝頭永遠ê疼,請你原諒我無法度koh陪伴--你。我chiok愛--你--ê,自你離開了後便若想著你,我目屎就四lâm-sûi。我m̄知影ài偌久chiah ē-tàng行出你離開--我ê疼,m̄-koh我知影,tī我ê心肝內永遠有一个位是囥你ê所在。

Cha̋ng你kā我講:「你真感謝--我,你真有福報ē-tàng tn̄g著我chiah好ê主人,chit份情你ē永遠記tiâu-tiâu,有一日你ē koh tńg來揣--我,感謝--我。」

我永遠ê愛,我mā beh kā你講:「我真感謝你來到我ê性命陪伴--我、守護--我,che是我ê福氣。我人生有濟濟ê艱難,若m̄是因為你恬恬陪伴守護,我可能keng bē過性命濟濟ê困境kap考驗。我ài你知影你ê存在對我是偌nī重要,多謝你用一世人愛--我,有你,是我ê幸福。」祝你平安、光明,期待日後再會ê因緣〜我愛--你。 





#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kap傳統白話字

台文通訊BONG報326期,2021年5月出刊。

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有固定的長期捐款, 讓更多的台語文相關計畫可以穩定的推行,感謝逐家。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