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老ê閒仔話

作者:陳榮廷


踏話頭


Tsit兩、三年來,我ná「苦行僧」,逐日無所不至行路,siàu想食老mài厚破病顧眠床;也tshiâng-tsāi ná leh提早辦後事,清理身軀邊ê雜務,hia-ê無啥kah意ê人,mā無啥愛去sio交tshap;也tshiâng-tsāi送朋友厝--裡掛tī壁頂ê油畫、桌頂ê古mih仔、櫥仔底li-li-khok-khok ê mi̍h件,hōo in揣著新主人。不而過,tshiâng-tsāi款著beh hìnn-sak粒積幾十年穿bē著ê舊衫舊褲ê時,心肝頭就tsiânn m̄甘。「Khioh寶」kap「hìnn-sak」進退兩難。Tsit幾年來感覺hia一tshok tsia一tshok ê代誌lóng做bē了,時間ná像無夠額,做bē赴。


人生lò-lò長,隨人lóng有好歹運,mā ē拄著無常ê災難。我án-ne講:無常也好,順序也好,lóng ē tuè歲月ê經過變化、消失。Khîng實,翻頭一看,tsiâu是命運舖排ê痕跡。我án-ne想:beh感念lán一生飄撇--過ê「人情世事」,若ē-tàng kā內心beh講ê話句kah in ê模樣,書寫做台語文字,留落lán ê記持,iah是hōo刊--出。


譬如講,我寫過〈老母的笑容〉(《台文戰線》32期)、〈老母的日常生活風貌〉(《臺江臺語文學季刊》2015/冬)、〈歡喜老母100歲〉(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301~302期)等,tsiânn十篇描寫老母在世日常種種ê文字,每kái重讀ê時流--落-來ê目屎,tshiâng-tsāi hōo食老ê我thang解鬱。


〈Siàu念我ê同學魏浩two〉(《台文通訊》177期)、〈揣無人,siàu念好朋友楊正宗老師〉(《台文通訊》179期)、〈懷念蔡長啟老師〉(《台文通訊》270期)、〈Siàu念美智阿姊〉tsia-ê疼--我suah先走ê老師、同學、好朋友兄姊,in ê模樣kah風範永遠活tī我ê腦海--裡,哪ē-sái kah in無話無句--leh?我有一个前輩看我tī社群媒體寫ê林杰樑醫生kah譚敦慈女士家族ê故事了,對世間ê無常感同身受,kā in細漢查某囝tio̍h癌ê經過到過身,koh用文字寫一遍hōo我知(in大漢查囝mā tī仝年過身),安搭伊90外歲人kap兩个查某囝さすらい(流離、流浪)ê疼心。

 

80歲老人ê體悟


像我beh 80歲--ah,koh是beh按怎?食老siàu想beh好好仔過每一工,m̄是kan-na huah聲就好。有愛tsiah ē去關心,kám m̄免kā身體顧hōo好?Kám m̄免去贊聲鄉土鄉情?Kám m̄免贊助hia-ê NGO團體?無,社會哪ē正常發展?無,lán ê囝孫仔beh按怎?


Tsit幾年我ê身體kap心理到kah老化ê坎站,想法、做法有真大ê改變。看LINE、寫台文ê感想tī台文雜誌發表、kā kah意ê日本歌詞翻做台文、整理tī電腦檔案ê文稿、早暗揣空頭行路、中晝時沿路聽日本歌,坐tī公園裡看台文雜誌、kap朋友phò-tāu,koh有逐禮拜三去台中ê公司聚會食晝話虎lān,彰化火車頭tsua̋nn tsiânn做真熟sāi ê所在。


逐禮拜三早起,我ē按厝--裡行25分鐘ê路到火車頭,坐9:44 ê區間車到五權站,落車行路五、六分鐘ê跤兜就到公司。回程我mā ē tī彰化站落車了,行去賣『刮刮樂』ê小姐hia,交關一張二百箍ê『刮刮樂』。通常我lóng ē tshiàng聲:若tio̍h獎一人pun一半。Tsîng到tann,tsiah一半遍仔tio̍h著幾百箍仔小獎niā-niā,阮mā歡喜ka̍h。


食老,厚破病


慢性病陪伴食老ê人後半世人。啥mi̍h是慢性病?天註定人ē老化,醫bē好離療ê病叫做慢性病。急性ê西醫、慢性ê漢醫,甚至是自然醫療(包含草醫、民俗療法),tsit款ê醫療特質,慢慢tsiânn做一種講法。M̄-koh,leh揀選醫療方式ê時,iáu是ài靠生活ê經驗kap智慧ê判斷。西藥副作用規大堆、漢藥性駛bē緊、草醫ē治病mā ē害死人。特別是食老無喙齒、齒套bē sù-sī,幸福減一半。好齒科醫生真歹拄--著,kám是「先生緣,主人福」?


Tsia̍p行路、食si̍t有準節,聽講ē減少食老厚破病ê情形。醫學智識寫tī冊--裡,lán ài去掀、去看。像我leh食「自體免疫」ê藥仔,「類固醇」掠外就是「免疫抑制劑」,查藥典tse是一種毒性kuân ê藥仔,食久m̄是洗腰子就是致癌。病情控制--落-來了後,我就kap醫生參詳是m̄是ē得停tsit个藥仔。醫生一人看眾人,in ê注心若無到hia,醫過頭ê副作用lán愛承受,我ê經驗是án-ne。

   

食老ê心理

 

食老ē煩惱,ē驚有一工,m̄知beh行uì佗位去?就án-ne,有人ē去走揣宗教,得著心靈ê平靜;有人拍拚做khang-khuè,suah bē記得性命ê脆弱;mā有人無暝無日寄託心神tī公益,kā家己拍m̄見,隨在天去安排,無beh想hiah濟。日子ná水流無情koh bē停睏,在我ê看法,食老學到老、ài有利他ê想法kap做法、做kah意ê khang-khuè,閒閒bóng phò-tāu開講,怎樣mā愛熱phut-phut,好好仔過每一工。


講著宗教,看老母22歲結婚、26歲守寡,克服偌濟ê艱難飼囝成長、一生為社會弱勢出聲走tsông,晚年樂暢食到100歲。老母一世人虔誠信佛祖,我猶原ē suà接伊ê意愛,跟tuè伊歸宗。不而過,序細出外一个一个洗禮入教,我猶原ē tsiânn放心、感謝上帝照顧--in。


食老--ah,做朋友m̄免hiah忝

 

幾年來,我ê朋友賰幾个仔niā-niā,in bē kā我棄嫌、kā我笑、kā我phôo-thánn,in ē感心我ê gōng直。翁仔姐是sio欠債,無伊法;朋友是憑緣份、講義氣、感心對待--ê。長久以來,我ê好朋友,無一个是猴頭niáu鼠耳、酷刑兼雞肚鳥仔腸ê人、無hit-lō sio約無準時ê朋友。Lán食老--ah,m̄免hiah忝--lah。


食老ê親情tī佗?


現此時ê人,有樣看樣tuè流行,sì-kè去探聽「養老院、養生村」,叫是lak袋仔有錢,啥mi̍h lóng ē解決,到時,難捨--ê是親情、失落--ê mā是親情。序細隨人有家業,原本就離kah遠遠,食老ê身苦病疼佗一个m̄是倚靠外勞照顧。看--起-來,有拄好ê錢財、健康ê身體、積極ê生活態度,tsiah有法度適應食老ê生活。


論真講:食老ê親情tī佗?近在目睭前,遠tī天邊,ná像一片彩雲,看頭好、無好sa。食老ê時拄差不多是爸母離世前後ê跤兜。爸母ê事業、田厝ài pun家伙,所致,íng-íng引起兄弟sio搶,無惜舞到公堂;若是奉待爸母就sio-e-the,怨言苦水規米luâ。Khîng分、怨tsheh,兄弟ná過路人,一世人無sio借問,各種借口kap緣由,就是爸母大細目。Tsit款ê戲齣一代傳一代,bē收煞--得。莫怪有一个好友教in囝講:看啥人kap in ê序大人蹛做伙,kap in做朋友就tio̍h。


一般tik,翁某無仝姓有恩有愛,新婦無仝姓,kap ta-ke-kuann m̄是親情,無,是啥情?查埔囝m̄聽某喙,無,是beh聽啥人ê喙?所致,tshiâng-tsāi ta-ke新婦按「熱戰」戰了,tsiânn做無beh sio交tshap ê長期「冷戰」,後生歹抹壁雙面光、做石磨仔心,suah hōo人講做某奴。我有一个好朋友,新婦leh教冊,入門十外冬iáu ná人客,規年tńg來厝--裡一、兩擺,無話無句、無溫度,總--à共kap伊hinnh ā hennh講無tsiūnn百句話。無角色ê新婦人,m̄-nā bē得融合家族感情,致使囝孫仔親情薄li-thi。朋友講:m̄敢ǹg望食老囝兒新婦ē纏tuè,連行跤到mā m̄敢siàu想。看一寡人食老ê苦情,直直怨嘆食老親情tī佗?


報紙leh報,65歲家己蹛--ê有70%、80~84歲失對頭--ê有46%,lán台灣「一人樣(ひとりさま)」ê速度比日本khah緊。終其尾,獨居ê老歲仔ē that倒街。In ê日子看人按怎過,有ê人食老孤khu̍t,無親tsiânn、無朋友,有ê人茫茫渺渺「天天二九暝」,有ê人bē堪得病疼哀哀tsa̍p-tsa̍p過日,有ê人惡khia̍k-khia̍k、規工sì-kè趖,百樣款,in lóng有飄撇--過ê世情、滿腹貼心ê siàu念。Khîng實,lán iáu賰有偌濟?若ē得kā食老ê心內話當做閒仔話,爽快講出喙,iah是落筆kā寫--落-來,是tshiàu談也好,是家己ê ka̍uh-ka̍uh唸也好,kā留落tī lán ê記事簿仔,kám m̄是lán食老濟歲人,留hōo家己ê sai-khia? 












#生活ê藝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4期,2023年9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