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某囡仔

作者:陳冠銘


我頭擺聽著hit條歌ê時tsūn iáu無啥mih特別ê感覺,kan-na有一種淡薄ê鹹味tī心底,koh聽第二擺ê時tsūn,mā m̄知是為著啥,目屎suah輾bē歇。Hit條歌ê歌詞是án-ne寫--ê:


頭毛tsiah幼,命哪無tsiah好。別人leh tshit-thô,我為生活拚--淡-薄。

一个人沃雨,也m̄甘願huah苦。因為我ê笑面,是我ê倔強。

將阮ê長頭鬃,剪做短頭鬃,查某人ê心,傷痕bē堪得khàng。

少年時講kah tsiah好,美麗ê夢,gōng人tsiah ē相信無效ê咒誓。……

Tī台北幾若冬,阮也變大人,過30 ê我,kám ē有人m̄甘?……1


雖然tsit條歌是leh講查某人對愛情ê ǹg望,我suah tī歌內底siòng著家己ê影,he是拄起來台北讀冊hit冬,眼神iáu-koh閃爍ê我。Kiōng-beh放bē記得hit時ê我,是抱啥mih款ê心情踏入車站ê月台。「夢想」tsit兩字是tsiah-nī簡單mā tsiah-nī困難,每一个人細漢時lóng有hōo問過大漢了後想beh做啥,m̄-koh有幾个人ē-tàng活做伊所想ê hit款?


接著tsit个邀稿ê時tsūn我感覺真趣味,m̄知有偌久無人問過我tsit个問題--ah。「夢想」是囡仔人ê童話,是大人ê笑詼。細漢時我想beh做ê代誌真濟,愛做畫家,mā想beh做總舖師。Tī國中beh選高中iah是高職ê時tsūn,hōo全世界反對我讀高職,in講學畫圖大漢ē iau--死,學煮食tī厝內底學就好,逐家lóng講ài讀冊tsiah ē有出脫。原來選學校kap結婚仝款,m̄是一个人ê代誌,是規家伙仔ê代誌。後--來我聽in ê喙繼續讀冊,mā選一个我iáu算有kah意ê科系來讀。


Tī大學ê生活kap國中、高中是完全無仝--ê,大學ê每一件代誌lóng ài你家己決定,尤其是tī外縣市讀冊ê學生,生活是完全自由。我tī大學參加各種活動,選各種我有興趣ê課,就算講是kap本科系完全無關係ê課我mā學了真歡喜。細漢時ê夢koh tńg來tī我ê心中,hōo我想beh放棄原本ê路,開一條我真正愛ê路。Tsit个熱情維持一段時間,tsit段時間我用我大部份ê時間去上hit寡「無正經」ê課,mā tī課後用大部份時間看相關ê資料,就算忝,做家己ǹg望ê代誌mā hōo我無限ê精神去吸收。


Tsit時,「生活」一个拳頭拇bok tī我ê面。


為著tī台北生活,我tuì二年就開始tī外口做小工趁錢飼家己,課後ê時間lóng hōo khang-khuè「規碗phâng--去」,生活變做生存。因為我kan-na是一个無專業mā iáu未畢業ê學生,ē-tàng做ê khang-khuè無kài濟,上濟ê選擇就是做服務業。Tī外口ê時tsūn,tsiah知影,真正ē-tàng kā一个人sak leh行--ê,m̄是夢,是錢。夢tī錢ê面頭前mā ài跪--落-來。


少年時掠準大人講ê話是舊時ê迷思,講啥mih ài讀冊tsiah有出脫,lóng是無一定。真正大漢了後tsiah知,讀冊真正ē-tàng hōo你khah好ê生活,你若無beh靠讀書來趁錢,ài比別人ke付出幾百幾千倍。社會無允准所有ê人做夢,有條件做夢--ê,若m̄是無需要操煩三頓,就是有無限勇氣ê gōng人——m̄管是佗一个,lóng是好命人。


夢想m̄是白米,mā m̄是麵包。變大人ê我tsit-má只想beh恬恬行tsit條「活路」,thìng候我有本錢做夢ê時,tsiah有面kā hit个查埔囡仔問:「我tsit-má kám是你想beh做ê hit款大人?」


1.歌詞內容調整做雜誌ê漢羅用字。

(作者是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ê學生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專欄簡介:翻頭想細漢ê時tsūn,若hông問著「夢想」是啥mi̍h?今仔日beh做總統,後禮拜講beh駛火車,明年想beh去宇宙旅行,十年後suah講有錢thang食ē飽、穿ē燒就心滿意足--ah。人講:「人因為有夢所以偉大」,但是現代少年人ê夢,suah tuè逐年愈起愈kuân ê厝價、物價,愈來愈消風--去。無安定ê社會上定著--ê是薪水。Tsit-má ê少年人kám koh敢有夢?

「Ǹg夢五四三」是2022年2--月~6--月期間、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ê三位實習生白鎔維、田永承、顏郁珊sio激頭腦規畫、負責kap邀稿ê限定專欄,lóng總有六篇文章。In beh邀請各領域ê少年人,來談論夢想àu tī時間kap現實社會當中,是怎樣變質?來分享in kap in ê夢ê大細項事。












Ǹg夢五四三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,2022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