囡仔kap台語

作者:魏暖真


「你是台南人?應該tsiok gâu講台語--leh。」


逐擺聽著tse,我lóng感覺有一點仔見笑,一个台南人suah bē-hiáu講台語,細漢ê時tsūn聽無台語,koh-khah m̄免講讀寫台文!好佳哉,囡仔hōo我想beh開始學台語。


Tī囡仔兩歲外ê時,我tshuā伊參加台語共學團,共學團要求ài全部用台語對話,我一開始lóng講bē出--來,拄著bē-hiáu--ê就問別人,iah是揣「iTaigi」,家己mā買台語囡仔歌ê冊學習。就án-ne沓沓仔ē-hiáu講台語--ah,tńg去後頭厝mā kap阮阿母講台語,真感動,我感覺台語真正變成阮ê母語--ah!


因為台語共學團ê人lóng用台文傳訊息,我mā想beh回台文,所以tī YouTube揣影片學台語羅馬字,m̄-koh學了beh拍字ê時tsūn,suah發現tsiok歹拍出家己想beh表達ê字;姑不將tsiūnn網揣「iTaigi」,kā詞彙khá-phih貼--過-去,拍無偌久就感覺siunn麻煩,後--來無參加共學團就無繼續接觸台文--ah。


進前寫面冊記錄我kap囡仔ê生活,ài kā我想ê台語轉做華語寫--出-來,發現án-ne無啥tio̍h,應該想啥就寫啥,所以開始tsiūnn網揣台文ê課,拄仔好看著樂暢ê台文讀寫班,馬上就報名。我真感恩有機會上tsit門課,老師教kah簡單、清楚koh完整,hōo我有信心沓沓仔學ē-hiáu台文。


老實講,我幾若年前tī學校有學過八調(衫短褲闊人矮鼻直),hit當時kan-na ē-hiáu唸,根本無法度分出聲調,所以我感覺台文上硬táu ê部份就是聲調。Tsit擺樂暢老師講kah真詳細,tsit-má我知影按怎判斷聲調,總算克服我上bē-hiáu ê聲調--ah。


雖然網路有tsiok濟免費ê資料ē-sái學習,iáu-m̄-koh我感覺hit寡資料khah無齊全,需要確定內容kám有正確,mā需要khai tsiânn濟時間整理資料。收費ê課iáu是有伊ê價值,內容完整,有問題ē-sái馬上問老師,老師mā ē-sái針對學生ê狀況調整課程內容,學--起-來ke真有效率,錢khai了有價值--lah。


(作者是樂講台語讀寫二班ê學員)









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3期,2022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