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高雄

作者:黃明勝


高雄是我ê故鄉,是阿母生我ê所在,阮tshit-thô tī tsia,阮讀冊tī tsia,阮ê親tsiânn kap朋友lóng mā tī tsia,阿爸阿母伴我大漢,用心kā我tshiânn,tshuā我sì-kè學mi̍h件,欣賞高雄sì-kè行。


我愛高雄ê山,我愛高雄ê海,tī西子灣,ē-sái看大船入港、大船出港,koh有英國大使館thang參觀,十八王公廟thang拜拜。日頭落山了後,peh壽山,ē-sái看夜景,規phiàn ê燈火tī眼前,坐leh歇睏--一-下,lim一杯咖啡,iah是hah一杯芳芳芳ê茶,偌好你kám知?

    

若講著高雄ê活動,有真濟,我上愛去愛河看花燈,你kám知影?Tsit-má ê花燈,有主題,有藝術ê形體,看水leh跳舞,有kuân有低,搖來搖去,用電腦leh控制。煙火滿天飛,親像彩色ê花蕊,開tī天頂,上kài無閒--ê是我ê目睭,按怎看mā看bē siān;tng五花十色ê煙火四射,發出萬道金光,逐个人kā伊ê歡喜huah出聲,koh一tsūn快樂ê pho̍k仔聲。行tī美麗ê愛河邊,涼風微微仔吹,心情快樂無tè比,因為,有真濟人愛tsit條河,用心來照顧,今仔日,tsiah有tsiah濟人來tsia tshit-thô。


2009年ê世運,hōo高雄徛tsiūnn世界舞台,hōo世界看著高雄ê熱情kap人情味。我leh想,lán逐个人對tsit塊土地若有愛,tsit塊土地就ē愈來愈suí。雖然過去,高雄hōo人講是汙染ê城市,其實,逐家已經覺醒,有ê人開始做義工,整理高雄ê海邊;高雄ê山坪mā愈來愈青翠,tsit-má ê高雄真正是有夠suí。


輕鐵路、捷運、YouBike、公車tī高雄mā是規畫kah tsiok好勢,若是你來到高雄tshit-thô,ē-sái租一台YouBike去旗津kā騎一輾。「旗津環島踩風跤踏車道路」tī高雄ê旗津區,是tī高雄市政府拍拚經營之下,所規畫出lóng總17公里長ê跤踏車路線,m̄-nā有完整ê沿海自然景觀設施,mā kā旗津迷人、獨一無二ê風貌展現hōo來tsia ê外來客看。


旗津跤踏車環島路線是以「街仔路線」kap「沿海線」兩條路線為主,koh連接產業道路,所構成ê跤踏車環島道路,沿途你ē-sái騎跤踏車經過旗後燈塔、砲台、海洋星光磅空、長老教會、天后宮、海岸公園、風車公園,tsia-ê非常出名ê景點。Tsit-má ê高雄真正是有夠suí,歡迎逐家來高雄tshit-thô。  

 












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