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魚哪ē炒米粉

作者:張寶明


今年一下到立冬suah隨leh寒,真反常。Tsit幾工仔上班行過菜市仔,魚販仔lóng有leh賣烏魚殼,排--出-來--ê規尾烏lu烏lu,色緻tsiânn siāng,逐尾koh平大仔平大,kài成是兄弟姊妹--leh。「等khah寒--leh tsiah買來食。」有去tshi̍h著我ê烏魚興。






Ē記得細漢烏魚貴som-som,阿爹教lán講烏魚是好mi̍h。Hit-tsūn三頓ē得thang過就tsiok好--ah,khah ē有啥mih好料--ê iah是貴重ê食si̍t--leh?M̄-koh,若到冬節hit跤兜,飯桌頂拄著--à就ē有烏魚thang食。阿爹罕得教lán啥mih大道理,干干仔ē tī食烏魚ê hit-tang-tsūn,教lán講:「烏魚食著ē m̄驚寒,無錢mā tio̍h拆門扇枋去換烏魚,逐冬定著ài食。」Tsua̋n tsit句話tsiânn做是家訓,深深刻tī心內,對烏魚ê印象特別好,烏魚興是自然生--ê mā無啥thang龜怪--ê!


阿娘煮烏魚ê手路,m̄是破爿煎赤赤,就是煎半熟lām蒜仔kue̍h破豆油,罕得仔ē煮烏魚米粉,偏偏阿娘tsit齣手路菜,我suah特別興,有kā khioh--起-來。


我ē-hiáu煮食lóng是因為tsiok愛看阿娘煮食,m̄-tsiah有才調kā伊ê手路菜khioh--起-來。伊刣魚仔有夠頂真,bē輸龜毛。M̄-nā魚翼四箍圍仔ê鱗ē khioh清氣,連魚鰓蓋邊--a mā是khau kah清氣tang-tang,原來是阿爹tsiok討厭食著魚鱗ê關係。伊ē用湯匙仔尾kā魚肚內tī龍骨--裡ê烏tái血khau-hìnn-sak,講tse血ē hōo魚仔ke tsiok臭tsho,魚仔mā ē緊àu。烏魚beh剁kue̍h進前,ē kā菜刀攑踮刀石仔頂kuân huah--兩-三-下-仔,tsiah先tuì頭tsuî,魚尾叉bē剁掉,伊講:「Ài有頭有尾,tsiah ē圓滿。」爸母教--lán--ê suah lóng變做是lán ê信念。


阿娘ē kā所有ê材料lóng款好tsiah起鼎,mā養成我慣勢án-ne煮食。見若烏魚落鼎煎,「tsha̋」--一-下,我就ē學黃俊雄布袋戲主角出--來定著ē講 ê su-lóo-gáng(slogan):「金光tshiâng-tshiâng滾,烏魚炒米粉。」阿娘ē隨應講:「烏白講!烏魚哪ē炒米粉?是烏魚煮米粉湯。」伊suà--落-去ē講熱鼎、熱油煎魚仔tsiah bē tiâu鼎,koh教我píng魚仔。接suà ê步數伊ē一睏頭講kah了,ná leh背冊--leh:「烏魚表面煎赤--ah,就kā一屑仔豆油沿魚仔邊suî--落-去,koh píng--一-兩-遍,就lām蒜仔,火切khah細--leh,khàm蓋hip--一-下tsiah透水,水大滾lām鹽lām味素,胡椒beh食ê時隨人摻,落尾kā米粉囥--落-去,等滾就ē-sái去叫lín阿爹仔食飯--ah。」食烏魚米粉hit暗頓,阮tsiah ē有講有笑,tsiah看ē著阿爹仔pì-sù ê笑容。


見斗歇睏我ē買烏魚,來煮烏魚米粉是我leh siàu念kap阿娘鬥陣ê法度;來食烏魚米粉是我leh liū阿娘ê滋味,一冬一冬一定ē suà--落-去。 









#寶島好食mi̍h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7期,2023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