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家己ê樣、行家己ê路

作者:廖育辰


「你m̄是查埔人!Tsiah-nī ionn-ne 1、愛哭,無彩lín阿媽khioh一粒tsiok大粒ê石頭來kā你 “做膽”!」Tsit句話,thìng好講是我過去成長ê一切記憶,親像khî仝款,m̄ bat消失,若是乖、聽喙、好好仔讀冊,身軀邊ê人就ē歡喜、就ē認同、kah意--我。Uì io-tsí-ián、國校仔、國中、高中,到尾--à我lóng生做是別人心目中ê樣。

 

He kám是我想beh愛--ê?我kám有快樂?我認為tī有限ê社會框架內,iáu是有無限ê機會kap可能。到大學了後,自由ê學習氣氛,hōo lán有「選擇」ê權利。我是uì台文系出--來--ê,經過語言學、文學史、文化研究史、文學批判、研究方法等台文相關ê專業訓練,m̄-koh我無想beh kan-na tsiânn做「台文樣」。


「無想beh hōo人取代,就ài時時刻刻kap人無仝。」翻頭問家己,我iáu-koh想beh做啥?所以,m̄-nā想就好,親身去「做」tsiah ē知影是m̄是家己beh愛--ê、所想ê美夢。Uì大學一年開始安排(為著達成目標,現此時我ài做啥mi̍h、符合啥mih條件?),練má-sooh(muscle)、減肥、買新衫新褲、染頭鬃,申請頭屆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做輔系。我mā想beh畫圖,台灣、營建、文化,ē-tàng按怎結合?我又koh去申請頭屆文化資產文物保存學分學程,就án-ne,我徛tī「文、工、藝」之間走揣家己ê主體性、自主性、能動性。

 

失敗--ah!有夠驚、有夠艱苦,逐家lóng仝款,但是lán bē用得因為驚惶、驚失敗、驚困難、驚別人ê眼光,就來怨嘆生活ê一切、來退後、iah是tī原點無tín動。因為lán有leh「做」,一直有成果、作品出--來,sio連suà ê失敗,到最後粒積--出-來--ê是一疊家己ê狀元榜。台文系卒業了後,我提tsia-ê成果,去104、1111、linkedin允頭路,用「台文人」ê身份入去土木建築界,逐家lóng目睭thián大大、歪頭leh「關心」--我。總--是,我知影tse是我beh愛--ê,tse是tio̍h--ê,我就去做。


大學所學--ê是「態度」,入去業界啥mi̍h to m̄是,就是一張白紙,hām碩士卒業、本科系ê人sio比,月俸kan-na精差一、兩千箍niā-niā。就算án-ne,lán認真去做,uì上基本ê公文、材料、工法、施工計畫書到施工圖,一步一步、有thang做、有thang學習,koh有錢thang領,怎樣無beh拍拚?


路,一直tī家己ê心內,只要去kā「行」--出-來!你就是你!你想beh愛做啥mi̍h、培養專長就是起行ê原點。Tsit篇文章來做起鼓,希望hōo你一點一滴ê勇氣kap希望,未來,lán做伙行! 



1.雲林崙背、二崙詔安客庄ê特色詞,形容一个人依賴性tsiânn重koh愛kā人黏thi-thi ê意思。

(作者是營建工程師、古蹟修復工程師、建築正規畫師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專欄簡介:翻頭想細漢ê時tsūn,若hông問著「夢想」是啥mi̍h?今仔日beh做總統,後禮拜講beh駛火車,明年想beh去宇宙旅行,十年後suah講有錢thang食ē飽、穿ē燒就心滿意足--ah。人講:「人因為有夢所以偉大」,但是現代少年人ê夢,suah tuè逐年愈起愈kuân ê厝價、物價,愈來愈消風--去。無安定ê社會上定著--ê是薪水。Tsit-má ê少年人kám koh敢有夢?

「Ǹg夢五四三」是2022年2--月~6--月期間、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ê三位實習生白鎔維、田永承、顏郁珊sio激頭腦規畫、負責kap邀稿ê限定專欄,lóng總有六篇文章。In beh邀請各領域ê少年人,來談論夢想àu tī時間kap現實社會當中,是怎樣變質?來分享in kap in ê夢ê大細項事。










Ǹg夢五四三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