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仔冊ê浪漫

作者:石牧民


1934年(昭和9年),嘉義捷發漢書部出一本歌仔冊,標題號做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。Lán若beh認bat歌仔冊文化內底ê mê-mê角角,提tsit本歌仔冊做例tsiânn tuì-too。


代先,tsit本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無tsiâu-tsn̂g講三伯、英台ê故事。故事kan-na講三伯傷悲伊kap英台無緣結連理suah來過往了後,魂魄走去揣英台,kap英台約束beh踮武州koh再一擺相會,英台tsua̋nn tsông tuì武州去sio揣。日本時代出版ê三伯英台歌仔冊,大部份lóng kan-na講故事內底一篇仔囝ê戲文。Án-ne做,在做生理ê角度來看,就是hōo giàn讀三伯英台故事ê讀者tiâu--leh。捷發漢書部一直出三伯英台ê故事,hōo讀者一直消費。


歌仔冊ê tsit个手路,tī世界歷史上,lán lóng揣ē著真sio-siāng ê例。Khah古早--ê,中國宋朝橋跤ê講古仙,講到緊張、刺激ê時tsūn,用「後回繼續」來kā聽眾siânn。Khah現代--ê,美國Marvel、DC tsia-ê bàng-gà,鋼鐵人、超人ê故事,khah講、khah畫、khah出mā bē收煞。Tsia--ê lóng仝款一回事。Lán歌仔冊kap美國ê bàng-gà、中國ê講古有tuì-tâng,lóng是娛樂產業。娛樂產業lóng leh追求消費群眾對in ê產品「tiâu--leh」,確保家己ê產品長年有銷。


娛樂產業若beh hōo消費者tiâu--leh,mā bē-tàng靠勢產品長年有銷。鋼鐵人、三伯英台、陳三五娘……,消費者koh-khah意愛,久--來mā ē siān。娛樂產品ê銷路,無別項,在tī故事ài精彩。故事若beh精彩,tio̍h-ài有節奏。有tang-tsūn緊張,有tang-tsūn放līng。消費者情緒hōo故事牽leh行,伊就ē感覺樂暢。


「講故事」tsit種技術,lán人類千外冬進前就掠有撇步。Hit个撇步號做「三幕劇」。簡單講,就是kā一个故事分做三部份。頭一个部份,是故事ê開始,hōo人知影發生啥代誌,牽涉著啥人。在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,tsit个鋪排就是三伯ê魂魄koo-tsiânn英台去相會。是講約束好勢,kám真正ē-tàng去?英台to已經kap馬俊有婚約,kám ē-tàng出外kap別人相會?Tse就是「三幕劇」ê第二部份,號做衝突。衝突是一个故事上要緊ê部份,mā是kā消費者ê注意力kap情緒掠tiâu ê關鍵。Koh來,故事第三部份,就是故事beh結束--ah,也就是頭前ê衝突tio̍h-ài解決。若是好結局,就是喜劇;若歹結局,人死、代誌無成……,就是悲劇。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tsit本歌仔冊ê結局,是英台排除困難,假做查埔,去到武州kap三伯相會,tse是一个喜劇。


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ê「第三幕」真心適。英台「假做查埔,去到武州kap三伯相會」tsit部份,lán看著英台穿se-bí-looh假做查埔;為著假有tsiâu-ûn,koh提一枝「薛塊欺」。Tsit个「薛塊欺」,呼音sih-tè-khi,kap日語內底講ê「ステッキ」(sutekki)倚音。伊就是leh講英國紳士ê『標準配備』,贊行路ê枴仔(walking stick)。妝thānn好勢,英台竟然是坐火車去武州!


Lán若用「娛樂產品」ê角度來看,英台穿西裝、坐火車,實在無奇怪。1934年、昭和9年,台灣ê日本時代,tng當是現代化ê時代,tio̍h時ê穿插、tio̍h時ê交通工具,kám m̄是西裝kap火車?正正出tī tsit个因端,娛樂產品倚近大眾ê生活,假做查埔人ê英台,當然需要穿西裝、坐火車。


貴君若是小可仔giâu疑tsit个「娛樂產品」ê角度。最後講一个《三伯顯聖托夢英台歌》內底上大ê tsáng頭。「穿男裝」、「假做查埔」tsit層代,kám無感覺bat看--過?Tio̍h--lah,英台頂遍假做查埔,結局發生啥代誌?就是拄著三伯,伊一世人ê愛。Tann beh去kap三伯koh一擺相會,當年bat做ê代誌,tsua̋nn koh再做一擺。因為「假做查埔」,結局就是拄著三伯--ooh。


M̄-thang看歌仔冊是古早ê mi̍h。講著戀夢,伊kap lán現此時平浪漫。







文學káng「台」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