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想四二四事件 kap gún tau(『我們家』) ê 故事 (第 2 pha)

作者:黃晴美

Kap 「同志翁婿」自財相bat

Tò-tńg去想1963年開始kap自財結ê夫妻姻緣,感覺一切lóng 真自然,ká-ná 早就注定--ah。
1個散赤公務員ê cha-bó͘-kiáⁿ,去讀師大就是為著畢業後有教書ê 頭路,thang 趁錢去tàu chhiâⁿ小弟小妹,mā接受命運ê安排,m̄敢siàu 想會得出國留學。我tè 同學去申請獎學金,下意識可能是boeh hō͘ ka-kī會得死心:若申請無著是我ka-kī m̄是出國ê材料;若申請--著,會得安慰ka-kī講「我並無比別人khah 差」。會去美國是當初想bōe著ê發展。
美國hiah-ni̍h大,我申請--著ê Pittsburgh大學偏偏á kap自財讀ê Cornegi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相隔壁。Pittsburgh 城ê台灣留學生聯誼會辦新生歡迎會,我是自財負責聯絡邀請ê 新生之一。Hit 暗tī同樂會中,自財就kā我提起台灣獨立運動ê tāi-chì,我也無感覺有siáⁿ-mih 奇怪,真自然就談--落-去。








50年代、60年代tī台灣看--著、聽--著、經驗--過ê 無正常ê tāi-chì,lóng kan-taⁿ是hông 收壓tī頭殼內上底--á hit 層,來到美國以後,無當時台灣hit 種政治壓力kap 氣氛ê 束縛,hiông-hiông 1件1 件浮--出-來,tùi 我ê 嘴內bōe-su 放送機án-ni 一直送--出-來。
親像:二二八事件hit-má 我tú-á 開始讀一年,有1 日,ma-ma hiông-hiông 去學校kā 我chhōa tńg去厝--nih,叫gún bōe-ēng-leh 出--去。Gún 這幾個gín-á 就khiā tī日本宿舍ê 走廊,看厝後壁桃園縣長公館花園內hit 堆慢慢á、直直kôan--起-來ê 「財產山」,火點to̍h,變做火山燒--起-來。Hit-má iáu 細漢,m̄ bat tāi-chì,看kah 真心適。大hàn 以後chiah 知影,國民黨派任ê 桃園縣長大貪污,幾nā個月無發薪水,逐家chiok 憤慨。Hit-má ê 人有夠純真,雖然生活困苦,mā無人chiū縣長公館hit 堆用in ê 薪水去買--來ê 貪污財搬tńg去ka-kī厝--nih。
M̄知看「火燒山」幾工後,聽大人講隔壁日本宿舍ê 「塌塌米」下面ê 柴枋hō͘人kiāu--起-來,bih tī內面ê 台灣人lóng hông lia̍h--去。
Tī頂pha 提起ê 50年代新竹女中ê 老師hông lia̍h--去hit 項 tāi-chì。
我ê 工程師老pē拚全力為新竹市建設、開路,建立現代化ê 交通網,不得不拆除kā重要交通路口塞tiâu ê 違章建築,soah 受恐嚇。逐暝 i 若無特別原因òaⁿ tńg--來,ma-ma kap gún chia-ê gín-á就坐leh kho̍k-kho̍k等,kho̍k-kho̍k煩惱。
我高中beh 畢業以前,án-chóaⁿ kap beh lia̍h我入國民黨ê 訓導主任走相lia̍h,hit 遍hō͘ in lia̍h無著。後--來,師大畢業,tńg去母校實習,教務主任boeh 介紹我入國民黨,我用「Pa-pa 是國民黨員,我若boeh 加入,會chhē pa-pa 介紹。」做藉口逃--過。(Pa-pa 因為是做水廠廠長,不得已ài 入國民黨。I真m̄情願。入黨kan-taⁿ掛名nā-niā,無想著iáu-koh 有這個功能。)
Bat 聽阿兄講外島老兵ê 故事,in 講:「毛澤東ê 共產黨害gún 失去pē母;蔣介石ê 國民黨害gún 無kiáⁿ孫」。……
會記得,hit 暗自財kap 我2個人談kah chiok 投緣。我感覺 i是1 個chiâⁿ樸實、有正義感、做tāi-chì 頂真ê 青年,讀建築,gún 對文學、藝術有共同ê 興趣,就自然接近--起-來。
【Iáu 未煞,chiah-koh 繼續】
說明:本文2001.05.15刊佇《台文BONG報》雜誌第56期,台灣人寫真專欄;Hit時ê《台文BONG報》羅馬字採用傳統白話字。

#424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天涯‧人間‧晴美:黃晴美紀念文集
作者:黃文雄、鄭自才、黃晴美等
編者:廖宜恩、陳豐惠
ISBN:9789578018426
出版日期:2018.03
E-mail:a4791@ms15.hinet.net
服務電話:02-25865708
傳真電話:02-25863758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153號4樓之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