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ⁿ-kha-á(一)

作者:杜信龍

‧阿三



是你問--我,我chiah beh講--ê,是我信你ē得過,你mài收音,lín做狗仔chit个習慣真bái,kap goán hit時做jiàu-pê-á koh-khah厲害。我知--ê lóng講hō͘你知,mài弄揚(lōng-iông)。我記才mā bái,想到佗講到佗,前後因果邏輯無的確ē tâⁿ--去,lán凊凊彩彩就好,chiah ha̍h lán忠國人ê性。Án-ne講,你有了解--無?啥,tī 2020年忠國已經解散--ah!有影無影thài ē án-ne生?

Tī加昌路hia,Làm-á-kheⁿ加工區大門chhoa̍h對面niâ,he椰子樹生kah gōa-nī仔大欉--leh,chiâⁿ好揣。Hit身顧死人怨ê銅像猶原徛thêng-thêng bē輸leh監視,病院內底執行戒嚴,che是公開ê祕密。無,你就免ke閒工來chia揣--我--ah,問kah一支柄thang攑。我taⁿ頭殼koh gőa精光--leh。啥?解嚴--ah!你婦jîn人,『你這個不太了解忠國人這個這個……』。

『我只是聽命行事,我也不願意殺你們呀!去找我們偉大的民族救星吧,m̄-thang來揣--我!』,伊半暝不時lóng án-ne leh hoah-hiu。真hiau-hēng--o͘h。

Koh到半暝三更,piàⁿ大雨,愈落愈兇狂,sih-nah sì-kè pia̍k,塗跤ná地動直直chùn,親像過去仝款,惡夢koh再照時間來揣阿三,搬演伊chit生所犯ê罪過,一條koh一條不時tī伊頭殼內出現,bē輸驚伊失去記持。M̄知佗位來ê野狗sio招做伙同齊吹狗螺,一聲koh一聲kiōng-beh kā人ê心肝挖--出-來,阿三kan-taⁿ ē-tàng一下仔雙手ng耳空,一下仔一肢手kā心肝搭--leh。冤親債主一个接一个倚伊ê床墘來sio借問,阿三伊驚惶ê chhan聲,比雷公聲koh-khah hō͘人起雞母皮。外口ê竹phō kiⁿ-kiⁿ-koa̍ihⁿ-koa̍ihⁿ,sîⁿ-sîⁿ-soa̍ihⁿ-soa̍ihⁿ tòe風ê節奏kap心跳直直chhiàng入去阿三ê心肝,其實外口月娘光iāⁿ-iāⁿ,天星閃sih無風,kan-taⁿ蟲thōa chhan叫ê暗暝,眾人早to睏kah十三天外,阿三猶原無法度走閃chit款責罰。當然che kap伊過去做--過ê代誌根本bē比--eh。

真無簡單麻霧光--ah,等懶屍ê日頭光無情無願走入去鱟擘冊(hāu-peh-chheh)窗縫,送來一chūn燒風,阿三總算ē-tàng tháu一个大khùi,bē輸伊戰贏充滿妖魔鬼怪ê烏夜,kha-chiah-phiaⁿ ê凊汗早to kā眠床tò͘ kah tâm-lo̍k-lo̍k。總--是,che阿三bē致意,原底喘kah ná he-ku mā變kah順--ah,喙角無細膩留一寡歡喜滿足ê痕跡,bē輸得著上天ê原諒,無人知影阿三到底發生啥mih代誌。阿三mā m̄ bat kā伊後生彭剛講--過,是彭剛無細膩知--ê。Che lán等--leh chiah-koh講。

阿三自搬徙來hit間榮民之家了後,逐工半暝定著lóng ē搬chit齣,mā是án-ne ê in-toaⁿ,除了hia-ê護士á是學校ê關愛社團掠外,少人kap伊有pôaⁿ-nóa。伊mā bat揣醫生看,ǹg望ē-tàng kā chit个病症緊醫hō͘好,脫離苦海。伊kan-taⁿ知伊tiāⁿ-tiāⁿ做夢,夢醒了後mā記bē起來到底是leh夢啥。內底ê情境chhan像罩一層bông霧,póe bē出一條chhiⁿ-chhioh ê路草,甚至伊有時根本記bē清伊家己ê名,尤其耳空邊不時有狗螺聲chǹg來挵去,liam-mi有人hoah beh討命ê聲、liam-mi koh有機關銃掃射ê聲,害伊ê頭殼kiōng-beh piang--去。有人bat tī伊精神ê時問--伊,伊m̄是m̄ chhap--人,無,就是大聲kā jiáng:『操你媽的,小心我斃了你,你這個死漢奸』。Mā tng精神ê時,thang倚靠碎sap-sap ê夢境普略仔想起一寡記持。總--是,伊若看著一雙koh一雙無目仁ê目睭空,chhan像beh kā拖落去阿鼻地獄,伊就m̄敢koh再想--ah,伊想無伊到底犯著啥mih罪。在我看--來,伊受chit款罪,對阿三來講,上帝已經對伊chiok赦免--ah。落尾,彭剛知影伊老爸過去做--過ê代誌,伊chiah kā歷史ê真相沓沓仔鬥--起-來,伊老爸tī伊心內英雄ê模樣,soah變做一个惡魔,伊chőaⁿ規个人失志、起痟。Che mā變成伊一生無才調tháu ê kat。

伊ê病房號是333,我koh ē記--eh。你chia樓梯行--起-lih,oat倒手爿有一位守衛仔徛站,入--去ài先申請,入--去了後koh-khah過隨oat倒手爿,行到底就揣有--ah。Hia ê位所是刁工安排--ê,án-ne伊若leh痟,khah bē hông發現。照時間排,逐禮拜三,下晡3點是伊kap醫生預約ê時間。聽講是為著beh hō͘阿三好記,chiah kā伊ê名號做阿三,che聽--起-來是有寡趣味kap hàm古。我個人khah相信另外一種講法,就是beh am-khàm阿三家己過去ê罪孽,以免有一工hō͘人發現伊看--起-來薄板瘦猴、矮跤矮跤ê模樣,過去竟然是一个殺人魔,改名裝痟是beh利用時間沓沓仔麻痺永遠thīⁿ bē完ê喙口。是講,若無kā喙口內底ê pū-lâng清hō͘好勢,tiang時ē發炎無人ē知。Lán看目前台灣轉型正義就知,照目前暝退黨ê計策,放屁安狗心--lah!台灣人beh做主人,阿婆--ā生囝——chiâⁿ拚--leh。好--lah,我確實無資格講hia-ê有--ê無--ê,你免用hit-lō目尾kā我chhiⁿ koh目仁吊起lih天頂,bē輸我欠你千外萬,khah注心仔聽--leh,講第兩擺錢mā ài照起工算,我hit-hō身命趁一sut仔lân-san niâ。等--leh,我lim一喙仔茶--leh。

Beh講二二八--o͘h,彭豬?Che我無講無人知--lah。O͘h,伊--o͘h。Hit暝彭猛接著命令,就隨召集上bé-béng ê二十一師,要求機關銃、手榴彈……所有上有火力ê武器lóng ài chhoân hō͘好勢,準備坐船到台灣鎮壓叛亂。彭猛心內想,koh是一kái得著長官信任ê機會,伊bē輸是長官ê蝒蟲,真知伊ê想法。長官是siâng?你銀角仔頂頭hit箍--無?好--lah,你m̄好chhap喙。彭猛伊真享受刣人ê滋味。伊不時思念徛tī jì-puh-á頂koân,雙手kā機關銃手把la̍k-tiâu-tiâu,pin-pin-piàng-piàng自由掃射hia-ê民眾。雖bóng,機關銃聲kiōng-beh kā人ê耳空chha̍k--破,伊猶原ē-tàng聽著hia-ê民眾ê哀聲,in ê哀聲kap伊ê笑聲合奏--起-來,對伊來講,是gőa優美ê音樂。機會koh來--ah,伊ê血筋偷偷仔浮--出-來,chhan像bih tī塗跤ê tō͘-kún-á,伊已經chiok久無chit種機會--ah。頭殼內開始搬演按怎tháu放久--來ê壓迫,心臟早to歡喜kah pi̍h-pho̍k跳,hām伊leh命令官兵ê時,mā無法度am-khàm伊ê激動,下跤ê官兵無的確mā有仝款ê情緒,in已經等bē赴kā銃尾刀鬥--起-來,ùi台灣亡國奴ê心臟窟仔tu̍h--落。Chit時chūn台灣打狗已經khau兇狂ê北風,市內治安開始亂,好佳哉有一寡學生出來維持,社會chiah有thang平靜--小-可。總--是,in實在無了解忠國人ê想法,到hit時心內koh leh siàu想chiâⁿ做in ê一份子,ná像chit-má不時leh hoah「台灣是台灣人ê國家」,tī hit个時代是ē hông拖去銃殺--ê。啊無啊,你是leh háu 啥?

(後期繼續)




Sann-kap讀小說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台文通訊BONG報313期,2020年4月出刊。


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