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念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創辦人 ——米拉(林秀珊)

作者:喬安娜


昨hng身體無啥正常,m̄知為怎樣特別無力,特別忝。暗時8點就擋bē tiâu,走去睏--looh。


Kám ē是無愛聽著你ê消息,tsiah án-ne安排--ê?


圖片來源: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 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inChuAPNL


早起起--來,看著消息,kā阮翁mooh leh háu。M̄-koh iáu是心情款款--leh,出門去聽課。發現心肝頭iáu是tso-tso礙虐,無啥thang注心,規氣來tńg。Uì長和宮行--出-來,雄雄想著你bat tshuā我來tsia附近食過真有名ê「芋泥」kap「米粉湯」。

Kap你熟sāi,是你來參加我ê團。Hit年我創一个「台語親子共學團」,招著幾若个全台語家庭,你是其中一个。因為你,我tsiah認真開始全台語,因為你,我tsiah認真去學羅馬字,開始寫台文。


後--來,你發現團內面台語環境iáu是無夠,開始招「囡仔窟」,hōo台語囡仔ē-sái做伙tshit-thô,做伙聽故事,認bat新竹在地歷史。


清大竹田嬰綠市集招我去講故事hōo囡仔聽,我就招你來同齊,慢慢kā囡仔窟hia-ê媽媽tshuā來市集tsia,輪流tī市集講母語故事。我koh tī hia招大人ê唸冊會。


落尾,你做ê代誌ná來ná濟,想講,既然逐家lóng leh做母語tshui-sak ê事工,規氣成立一个協會,kā逐家箍做伙;有一个協會,beh出去做代誌ē khah方便,koh ē-tàng hōo tsia-ê媽媽有一寡收入補貼。


你一直lóng有hiah-nī仔濟想法,tshuā領逐家做陣行。你一直lóng hiah-nī仔認真拍拚。我知影,以你ê個性,tsit擺,你mā是有leh拚。無試--過,你是bē放棄--ê。


我tī你ê身--上學著tsiok濟。真榮幸有機會熟sāi--你,kap你同齊做代誌。你絕對是台灣「女力」ê代表之一,你對人ê影響,是勻勻仔、沓沓仔發生--ê,一步一跤印leh行--ê。


真多謝你tsit世人ê付出kap愛。我mā tsìn愛--你。Lán後會有期。  



(作者是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ê理事)










台灣人寫真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8期,2023年3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