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井ê記憶

作者:張寶明



新正專工來美濃(Bi-long)食粿仔,beh來享受正港ê古早味。無意中發見一塊路牌寫「永安老街」,無,就來kā行一tsuā,當做行春,欣賞古早文化mā bē-bái。


街頭lau過巷尾,古厝、古物、倒牆、新厝、現代品、轎車……,tshap雜tī尪仔頭--裡,新--ê kā舊--ê tshiàng-tù,生活kap文化起衝突,感覺bē和諧,無hit-lō ē huah「Uah!」ê tshóng碰,有一屑屑仔可惜。不而過,嫌bóng嫌,mā是有值得欣賞ê所在,beh khioh啥來欣賞?介在你ê心思iah是興頭。


沿路有看著幾口仔鼓井真趣味,hōo我真注目。Tsit幾口仔鼓井若照紹介牌仔來看,lóng有倚百冬ê歷史,mā已經lóng功成身退--ah。其中有一口井tsiânn特殊,我m̄ bat看過tsit款樣--ê,tī井墘ê外壁堵貼春聯,邊--a koh起一座后土。聽講tse表示主人家對tsit口井ê敬重kap感恩,服sāi ê后土就是beh保護井水ê平安,庇佑井水永遠bùn bē完。Tsit世人頭kái看--見,我khah ē無tsùn-būn--著--leh?



就án-ne,隨停落來查后土ê資料,原來后土是道教ê「承天傚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」神,俗稱「后土娘娘」,管顧土地頂kuân ê一切。Kap管理天頂ê昊天上帝(玉皇大帝)tsiânn做lán所知ê「皇天后土」神。

就是講--m̄,tsit口井有神明駐駕leh保護,莫怪,我好玄探頭看井--裡有啥mi̍h ê時,心肝頭是hiah-nī仔定著。一般,我探頭看井ê時,心肝頭m̄是tám-tám niâ,he是非常ê驚惶。因為探頭看井,he驚惶ê烏影iáu厚厚厚罩tī我ê心肝底。



Ē記得iáu未讀小學ê時,阮厝後ê弓蕉宅仔是我kap囡仔伴tshit-thô ê基地。倚中ng有一口鼓井。有一工拄bâ霧仔光,我to iáu leh睏就hōo口面ê huah聲吵--起-來,眾人沿路走、沿路huah:「有查某囡仔跳井!」Hit時好玄koh m̄知好bái就tuè人走去看。一下入去到宅仔,就看著眾人kā鼓井圍kah ba̍t-tsiuh-tsiuh,我nǹg過大人ê跤腿縫,隨影著井邊有白布khàm一个長長ê mi̍h仔,kài成一个人ê形倒tī hia!俺娘uê!頭kái看著死人ê形,是驚kah kā邊--a ê大人大腿mooh-ân-ân,tsit个形影tuè我一世人到tann。後--來,若無囡仔伴的確m̄敢去弓蕉宅仔sńg,從來mā無hit-lō膽koh去看hit口鼓井ê內底--ah。


來到街仔尾,beh倚路口ê邊--a一口井tī--leh,有一个阿伯仔the坐踮井墘,短頭毛kap長喙鬚tsiâu白了了,ná姜子牙、呂洞賓hit款有威儀ê神仙--leh。Tse又koh是啥mih情形?我ná行ná疑心,sa無寮仔門,行來到伊ê身邊想beh掠斟酌,伊suah雄雄用tsíng頭仔áu-khiau kā阮算,「one、two、three、four」làu英語ê模樣,害阮驚一下tsua̋nn大聲笑--出-來,伊mā tuè阮笑kah喙仔li̍h-sai-sai。 









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7期,2023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