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變

作者:藍春瑞


有tang時仔,beh駛車出門ê進前,細漢囝tiānn-tiānn ē huan咐講替伊買寡有--ê無--ê ê細項mi̍h,講--起-來mā m̄是偌大ê khang-khuè,總--是驚bē記--得,我lóng ē寫tī一張tsiok大ê白紙,囥tī前座ê椅仔頂,不時tī目睭前影來影去。Tsit款步數,應該ē-tàng解sueh講我有歲--ah,頭殼早to無像íng過少年hit時hiah精光、好記持,去倒害--ê是我家己無認老,bē即時覺醒--起-來。


Suà--落-去,有真濟擺踮厝內底,空手tuì客廳行去灶跤間,kan-na beh愛一雙箸niâ,to m̄知按怎--著,開跤徙無三hua̍h,隨bē記得beh提--ê是啥,自án-ne翻頭koh行tńg來客廳,無意無意坐落來膨椅頂差不多有十外秒,tsiah勻勻仔去想--著,真正是了然kah有賰!


我mā bat恬恬問家己,kám是老--ah?Iah無,khah ē hiah-nī仔無頭神,隨講就隨bē記--得--leh?


雄雄有一工,我tshím洗身軀煞,徛tī浴間仔,kā目鏡掛--起-來照鏡ê時tsūn,無張無持去眼著一个頭鬃花花白一半,腹肚làm-làm箍一沿肥肥ê大油,面肉比老樹皮khah jiâu,giàng-giàng ê鼻毛thóng出來鼻空口koh有一枝是白--ê ,hit時tsūn,害我驚一下人kiōng-beh昏倒--去,kám講有人beh創治--我,叫tsit个老妖怪出來惹我受氣--leh?若無,是按怎m̄ bat人tī我ê面頭前講--過ê代誌,ē無因無端家己tuì石頭空piak--出-來--leh,thìng候回魂tńg--來,心肝khah定著了後,tsiah知影tsit个kā我heh驚ê老歲仔人,原本就是我家己,m̄是別人!

 

日子leh徙無緊無慢,hōo我沓沓仔清醒、認份,suah無操無煩mā bē koh失志,不管時to ē ná khue ná笑家己ê老款hōo別人聽,因由lóng是白ê頭鬃bē koh反烏,jiâu--去ê面肉bē koh tńg幼膩--起-來ê緣故,講khah明--leh,直liu-liu ê青春一去不回,就親像潑落塗ê面桶水收bē tńg--來仝款;話koh反tńg--來,若beh面憂面kat leh過日,khah輸講逐工揣寡穡頭來無閒,心肝凡勢快活、樂暢,反顛倒khah有長,kám m̄是--leh?



(Tsit篇文章bat刊tī教育部電子報,漢羅用字有調整,原文網址:https://reurl.cc/4XDrzj








阿瑞--ā話仙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7期,2023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