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弟:(四)發願

作者:雁    翎


頂日仔阿母tuè阿爸tńg去庄跤種菜,聽講阿母tī門口埕揀菜ê時,厝邊兜阿美走來hām伊開講。In兩个自細漢做伙大漢,感情好通人知,m̄-koh tsit擺suah來ke講話。山大王氣kah規个面膨sai-sai,不准阿爸koh hām in hit口灶sio交tshap,順suà huan咐以後阿美若khà電話來,伊mā無beh接,放刁講tsit世人kap阿美無來去--ah。


「Lín兩个是leh sio爭契兄,你爭輸suah來起呸面?」阿爸看in兩人頂晡koh有講有笑,到中晝時就變kah面àu面臭,bē輸ná去hōo人倒幾若百萬ê款。


尾--à tsiah知原來是阿美in新婦koh生一个查埔孫,山大王聽著到tè已經tsiok礙虐,白目阿美suah講:「叫lín新婦趕緊生一个,若無,後擺你死就無大孫thang好phâng斗!」


山大王認為阿美leh恥笑--伊,「有查埔孫是偌臭iānn?Kám飼ē大漢iáu m̄知!無定著後擺大漢是一个了尾仔囝,出世來beh khai家伙--ê。人阮樂蒂雖然是查某囡仔phí,凡勢kài有才情,以後大漢做一个查某總統來管lín逐家!」


「Ueh,做人khah差不多--leh!Lín樂蒂beh做總統無人管--你,拜託你m̄-thang咒讖別人ê孫好--m̄?」看伊tsit款死人性我實在tsiânn倒彈。


「楊筱雅,你到底是啥人生--ê?聯合外人來對付家己ê老母,不孝女!」


「溪仔邊hit粒大石頭公piak--出-來--ê!」Tse是我kap筱婉ê標準答案。細漢時,人若問阮是啥人生--ê,阮lóng回答:「是阿媽。」阿媽講伊食老bē生--ah,阮就改喙講是阿媽去洗衫拄--著ê hit粒大石頭公——因為阮kah意坐踮頂kuân吹風、koo蝦仔,伊lóng恬恬tī hia陪伴--阮。無親像蹛tī台北ê阿母,規年thàng天見無三擺面,一下tńg--來就生頭凊面罵大罵細,tiānn-tiānn嫌阮是山頂囡仔欠教示。明明是伊家己將阮tàn hōo阿公阿媽tshuā,koh嫌阿公阿媽kā阮sīng kah peh tsiūnn天,伊無愛--阮準拄煞,看著阿公阿媽惜--阮何必就目空赤?


我真清楚阮ê家族一直lóng欠後生,若生著查埔--ê就hōo人疼命命,厝內底查某囡仔濟自然就無稀罕,但是做人mā ài khah差不多--leh!親像阿祖買幾若个心肝仔囝,落尾仔lóng飼無大漢,mā是ài留阿媽落來招--人;阿媽不時怨嘆阿祖大細心,有啥mih好mi̍h食,beh留hōo買--來ê後生,m̄甘pun hōo親生查某囝,上尾仔suah是gōng查某囝leh替in擔重擔。阿舅一出世就hōo阿祖in「抽豬母稅」,thn̂g姓鍾ê香火。阿公tsit爿koh無查埔--ê thang好繼承,姑不而將留阿母招阿爸生阮tsit陣囡仔。我kap青龍姓楊,阿爸hit爿又koh無後生thang thn̂g,本來in姓蔡ê查某囡仔ài留一个招--人,但是阿母bat發願一切到tsia為止,以後楊、蔡兩家ê香火hōo青龍一人來擔,所以伊萬般ǹg望in新婦ài生兩个查埔孫,án-ne生tsiah ē-tàng澈底解決問題。


隔tńg工早起,山大王徛tī陽台面向日頭出--來ê所在,雙手合做拜拜ê形,非常慎重tuì天公來hē願,講:「弟子楊招弟tī tsia誠心kā天公伯--à發一个喙口願,請保庇弟子ê後生新婦早日生著查埔孫,到時弟子一定刣豬公來答謝。」


「無效--lah!天公伯--à無管tsiah-nī闊,求生查埔--ê m̄ tio̍h-ài拜註生娘娘tsiah正確。」做「反對黨」ê阿爸thuh臭講。


「你bat啥?恬恬--lah!」見古ê阿母上驚伊ê願望hōo人講破ē無彩工,緊叫阿爸將喙that--起-來。


「又koh是刣豬公!你kám無khah新ê齣頭?天公伯--à mā厭siān--ah!」筱婷刁工講beh氣阿母--ê,啥人叫伊啥代誌lóng家己想家己tio̍h,想beh創啥就創啥,實在無一个款!


「Lín m̄ bat--lah!心誠則靈。人我細漢ê時歹io-tshuā,幾若擺險險拍無--去,lín阿公阿媽就tng天發願,請天公伯--à tàu保庇,等我16歲beh刣豬公謝天恩,結果我m̄是活kah tsit時tsūn……」


是--lah!Tī山大王ê心目中天公伯--à hām伊仝款級數,一隻豬公就ē-sái買收,我tsiah無愛相信!想著今仔日beh上規工ê課,無hit个khuì力hām伊盤喙錦,我選擇保持恬靜。Tshuân好勢了後,趕緊出門坐車去學校。


路--裡我leh想青龍去做兵hit時,阿母想著到tè就目屎流目屎滴,哭kah bē輸伊ê寶貝後生永遠bē tńg--來ê款。Koh-khah hàm--ê是逐擺青龍放假煞beh tńg部隊,阿母kap青龍hit个有錢人ê tshit仔就mà-mà-háu,m̄知影ê人ē叫是阮兜leh辦喪事。人hit个tshit仔是beh表示家己bē變款、ē堅心等--落-去,阿母suah哭比人khah悽慘。初初入伍ê時,阿母逐禮拜lóng發動親友大軍,tshuā一陣人tuì台北規暝拚落去高雄kap青龍面會。做粿、縛粽、滷豬跤……紮紮一大拖,比人中元普渡koh-khah phong-phài。凍霜ê阿母罕得tang時tsiah-nī慷慨!


青龍退伍tńg--來,阿母一間廟一間廟tshuā伊去還願,感謝神明有靈有siànn保庇伊平安倒tńg--來。當然m̄-nā án-ne,刣一隻大豬公答謝天公伯--à是一定ài--ê!


良辰吉時拜完天公,suà--落-來是山大王「論功行賞」ê時間:筱晶翁仔某逐tsuā tuè kah夠領首功,賞豬肉五斤、豬心一粒;ban姑kap四叔kan-na làu-kau兩tsuā排第二,一人賞一肢前跤;五叔kap ban叔lóng總去四擺排第三,每人賞一肢後跤;……四姑kap筱婷有tuè人去一回,一人賞豬肉斤半。我bat替阿母回過兩擺批,是筱婉khe̍h去郵筒寄--ê,所以伊煮豬公肉勉強pun阮食,m̄-koh lóng ē順suà加一句:「Lín兩个上無效--lah!將厝內ê代誌放外外。」


後--來阿茂tsiūnn成功嶺訓練,筱婉想beh去面會koh驚hōo阿母擋,阮只好kap筱晶鬥空騙阿母講beh去in兜tshit-thô,in翁tsiah半暝載阮去坐野雞仔車,我kap筱婉做伙落台中。


拜六透早阿爸前跤踏出門,阿母隨來招我kap伊同齊tńg去山頂拜媽祖。「阿爸m̄是beh tńg去at竹筍?你哪ē無愛tuè伊tńg--去?」


「Hit箍老猴上歹喙,bē giàn kap伊仝陣行。」阿母對我講:「你以前m̄是tiānn-tiānn kap阿媽去媽祖間燒金,今仔就kap我來去一tsuā,拜煞lán tńg來舊厝看看--leh。」


想講mā好,自阿媽老--去了後tsiok久無tńg--去--ah。古早sù常kap阿媽sio招去拜拜,老歲仔人kài gâu早,逐擺我坐頭幫捷運tńg去到hia,阿媽lóng等我規點鐘--looh!無法度,老大人囡仔性,想著媽孫仔beh見面歡喜kah睏bē去、緊天光,七早八早就出來車頭椅仔坐leh等--我。


落車ê時,熟sāi ê街路,熟sāi ê候車亭,suah永遠看bē著阿媽tī hia等--我ê身影,hōo我一時心酸酸。


參拜煞,阮koh tńg來車頭等社區bá-suh beh入去內山。Tsit時,一个穿插tuè ē著時行ê婦jîn人,踏kuân屐仔tuì阮面頭前行--過。


「阿姨--ā……」


伊有小可仔tùn-tenn--一-下,看著阿母kā我khiú tuì邊--a去,suah來頭tsuāinn--leh做伊走。


「Ngiú-ngiú-tshuah-tshuah,有啥thang hiau-pai!」阿母隨氣phut-phut講。


鬥陣等車ê鄉親看著到tè,開始十喙九kha-tshng提起阿母kap阿姨--ā之間ê心kat。因為阿姨--ā已經行遠--去--ah,阿母人tī現場,所以逐家講話有khah徛阿母tsit爿,阿母當然ài好好仔講--一-下替家己出水。


「我阿姊上hiau雄!當初勇健做伊去嫁--人,kā規間厝內、老爸老母tàn hōo我tsit个半丁--ê,我家己tài身命就慘死--ah,koh連累老爸老母tuè我leh受拖磨……伊無感謝我替伊擔重擔準拄煞,顛倒恥笑我招一个hân-bān翁,生一陣m̄-tsiânn囡仔……」


「招弟,“人leh做,天leh看”!你有孝序大人天公伯--à有看--著,你tsit-má後生、查某囝lóng大漢--ah,逐个囡仔m̄是娶好額人查某囝,就是嫁hōo頭家仔囝,厝--裡koh出一个博士博……你ē有好報!」面前安慰阿母tsit个阿寶姨是庄仔頭ē啼ē哭ê大人物,伊明明是阿姨--ā死忠兼換帖ê好朋友,tsit-má suah跳出來tàu sio-thīn。莫怪阿媽tī kha-tshng後不時講伊是雙面刀鬼!


其實阿母kap阿姨--ā真正拍歹感情,ài tuì嫁筱晶hit時講起:阿母無beh陪tuè人ke khai所費,所以kan-na請查埔ê親tsiânn(阿舅、阿叔),無kā查某ê親tsiânn(阿姨、阿姑)講,尾--à tsiah送喜餅去hōo--in。結果一睏仔得失著阿姨--ā、叔伯ê大箍姨--ā kap大姑,in lóng感覺無受尊重,是阿母看in無起,連一杯喜酒to m̄ hōo in lim。尤其是阮大姑,伊自早上惜筱晶,因為筱晶是in蔡--家ê大查某孫,啥人知hōo阿母恬恬嫁--出-去,伊tsit个大姑連一句祝福ê話lóng無講--著,莫怪伊氣kah m̄ bat koh來行跤到。我tsiok清楚查某囝tī阿母心中無份量,當時bat咒誓:後擺一定beh tuè人走,bē giàn hōo伊tshap終身大事。

(後期繼續)











Sann-kap讀小說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0期,2023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