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ê阿媽——施每

作者:張雅芳


阿媽,自從你老--去到tann,已經個外月--ah。你去塗州賣鴨蛋,生理有好--無?去hia kám有適應?有揣著hit个kiōng-kiōng-beh 50年m̄ bat sio見ê翁--無?


我tsiok想--你--ê。


我ê頭殼內底,tiānn-tiānn出現hit日你入木ê時,我看著你ê最後一面,就kánn-ná睏--去仝款,hiah-nī仔安心自在,面模仔猶原mā是tsiok古錐。


講--起-來,你mā算福壽雙全--ah。享歲98歲,按怎看lóng是真長歲壽--ah。你生ê八个囡仔內底,除了一个生--落-來無幾工仔就夭壽ê後生,kan-na阮大舅比你khah早來棄世,別个囝兒序細lóng無人hōo你摃棺(kòng-kuan)流目屎,án-ne,kám mā是一種有孝--leh?所以我講你真有福氣。


雖bóng講活kah老老老,m̄-koh平常時仔無伴thang好開講,kap你講話你mā無一定聽有,而且,你kan-na ē-hiáu講台語niā-niā,「華語」lóng mā sa無tsáng。你ê囝kap孫仔m̄是上班無閒,就是ài顧翁顧囝,tsia-ê乾仔孫tī tsia kap你sio做伴ê時tsūn,suah因為語言bē通,lóng m̄知beh hām你講啥。


尤其是今年開始,你沓沓仔無體力、無才調thang好騎你ê三輪車sì-kè去過家,日子suah來開始過了白tsiánn無味。辦喪事期間,聽阮阿母講著你bat kā阿妗講:「哪ē lóng食bē死,有啥mih辦法ē-tàng hōo我khah緊死死--leh……」我聽一下目屎kiōng-beh津--落-來。


阿媽,現在lóng好了了--ah,至少你過往ê時,是tī你ê the椅睏kah hōo菩薩接--去,tse是阮上起碼ê安慰。


囝兒序細寄去tsiūnn億ê庫錢,如今你mā是億萬富翁--ah,鴨卵bóng賣就好,khah bē無聊。昨hng,我去考台語認證考試,he是阮用來siàu念--你ê一種方式,用學習台語,去思念過去lán鬥陣做伙開講、tshit-thô ê日子。


阿媽,我ē kā你囥tī心肝頭,mā ē繼續學習台語,將你唯一ē-hiáu講ê語言,學hōo透、學hōo好,因為he是阮對你ê愛kap情意。


阿媽,阮bē kā你放bē記--得。你,生tī大正14年5月29,lín阿母號做楊洪閃、lín阿爸叫做楊犇、lín翁婿是施教雲。你是lín兜第三个出世ê查某囝,tī 2022年6月19過往。你是阮ê阿媽。







#台灣人寫真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1期,2023年6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