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味人生之夏


A-hi

      六月火燒埔。熱--人若到,做guán tsit途bē輸受熱災(tse),便若中晝頓款煞guán mā喙起tshìn。尤其是焦燥ê便當對guán來講確實無喙táu消化--伊。

       Tī記智中tshiau揣tsit个時節ê食物,逐年我kah喙--ê lóng是蚵仔麵線。檢采細漢歇熱ê時不時teh食蚵仔麵線度過炎熱ê天時。



     Ē記得有一年tuè阿媽tī海坪kā海討食,阿媽叫我提鐵tà tī沙坪扒沙。Ná扒ná扒,bih tī塗沙ê ham仔、公玳、粉蟯憑頭重見天日。Hit時ê我囡仔栽niâ,tsiok tshi̍k猴性。扒to無一ka-tsì-táu就嫌日頭咬--人唯是。鐵tà phiaⁿ一邊,先揣海和尚tshit-thô、揣跤仙bih相揣。Sńg厭--ah tsiah想著m̄知阿媽行到海坪佗位--ah。

    「阿媽!」遠遠hit爿一粒戴笠仔ê頭看uì我tsia。Guán阿媽tī hia khioh散蚵。我tsông去揣--伊:「阿媽,喙焦--lah!」

    「水焦好掠魚,」伊蚵仔khioh規絞子:「囡仔人hiah gâu haiⁿ-tshan!我koh khioh寡。」海坪燒hut-hut。我是無細膩lak落鼎底ê káu蟻。無張持心火to̍h,出跤將人插ê蚵仔枝踢踢--斷:「阿媽tsia to hiah濟你suah khioh lak tī塗跤--ê,」我ná講ná踢,愈踢愈得訣:「阿媽,tsia lóng是。Lán khioh-khioh--leh緊來轉(tńg)。」

     終其尾是足我ê心願,lán緊來轉(tńg)。只是tsit个稱意ê心願排白無hiah好食睏。我ê大步拇踢著斷截ê竹枝仔,然後海水替我洗tn̄g空喙,sīⁿ kah哀爸叫母。

    轉來厝--裡,阿媽簡單kā我ê空喙糊藥仔包--起-來了後就坐tī剖蚵桌,跤手mé掠,三兩下手khioh--轉(tńg)-來ê蚵pô͘剖kah清氣tong-tong。我恬恬坐tī伊身邊,做m̄-tio̍h代誌ê囡仔phí帶祈求阿媽原諒ê眼神。

    M̄-koh自替我糊空喙開始,外媽ê眼神就無kap我祈求原諒ê目睭神相對。蚵仔洗tn̄g清氣、切蔥khiàn芳,蚵仔落鼎kè炒--過。然後起一鼎水hiâⁿ hō͘滾,落麵線。麵線煮kah半爛身tsiah落炒--過ê蚵仔。前前後後無十分鐘,阿媽ê蚵仔麵線上桌。

   「阿媽,蚵仔tsiok大mī--ê。Tsiok好食。」阿媽聽著我ê喙甜:「蚵仔先炒半生熟,落水tsiah bē勼kah無看--ê。」目墘滿滿是慈祥。
「阿媽!」

    阿媽輕輕將我sai-nai ê手pué--開:「Lán做人ài知人情義理,」實在是我細漢m̄-bat代誌,人辛苦插ê蚵仔suah hō͘我手銃ê跤sńg斷。

    「Íng過lín公--a iáu tī--leh ê時lán mā有去漁會申請蚵田。Taⁿ lín公--a to種tī海--裡-ah,我一个人是做無路來--lo͘h。」Guán tsit-tsūn無申請,只好khioh寡散落海坪ê散蚵。

    「阿媽。」Hit-tsūn ê我ná-ē知阿媽ê心事。

    「Tse lóng是命--lah!貓beh食魚,koh-khah危險mā tio̍h去。」Hit个風颱雨ê e晡,guán外公hō͘海湧tshia-pua̍h píng落海,消失tī遠遠ê天際線hit頭。

     我無話注神看阿媽。Tsit時時間堅冰,kan-taⁿ聽外媽講:「Tsín.若想--伊ê時,就來去khioh寡散蚵,bóng做議量,khah bē烏白想。」

【熱--人思念手路】:
食材:蚵仔一斤,麵線兩khau,蔥仔適量。

做法:

1.起油鼎,蔥仔khiàn芳,蚵仔落鼎ké炒--過。

2.Hiâⁿ一鼎滾水,水滾落麵線。

3.將蚵仔倒入去鼎--裡,thìng候煮滾就OK--lo͘h!

注意:免落鹹tsiáⁿ!麵線本tsiâⁿ就有鹹。Koh海蚵tshiⁿ甜免siuⁿ調味。海蚵ài洗hō͘清氣,驚有幼海蚵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