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虎

2018年9--月(第294期)

石虎

作者:易俊宏 Ia̍h Tsùn-Hông

今年ê中秋tī 9月底,差不多mā是九降風beh開始吹ê時tsūn。Tse風leh吹,m̄知逐家ē想著啥mi̍h? 「台灣動物記事」tsit个專欄mā寫beh半冬--ah,進前bat講過信仰文化--ê,是tuì「3--月痟媽祖」來介紹媽祖魚/白海豬;tsit-má lán mā tuè tsit-tsūn風,hōo逐家臆一个民俗信仰kap台灣動物,tse mā是今仔日ê主題őo!

「シーサー」是日本Oo-khí-ná-uah hia ê人,慣勢tī厝頂iah是khah kuân ê所在,用來辟邪ê神像。Tsit尊神ê形,像獅仝款。有專家講,tse獅ê模樣,是按廟口ê石獅來--ê。

Tsit種信仰文化,tī-leh九降風區(中國閩南hām粵東、台灣、琉球)lóng ē看--著。Tī台灣,府城安平、金門,lóng變做tsiânn有名ê信仰,是專門用來鎮風辟邪--ê,號做「風獅爺」、「石獅公」。特別tī金門,因為地形kap所在ê關係,tuì東北吹--來ê季風ē-tang吹七、八月日,金門縣是台灣tsit-má有上濟風獅爺ê所在。

若是講著獅,獅kap貓是仝科ê動物。貓科動物內底,iáu有豹、虎等等,in lóng有一个特色,就是lóng食肉。Tī台灣ê自然環境當中,其實mā有一寡貓科特有種ê動物,像雲豹就已經無--去--ah,目前iáu有一種唯一koh存在ê野生貓科原生特有種動物,逐家kám知影是啥mi̍h?

石虎(tsio̍h-hóo),mā有人叫伊「山貓」,政府單位tuì 2011年開始研究,2013年頭一擺用人工飼ê方式繁殖成功,但是tī野外,賰無到500隻--ah。In主要活動ê所在,是海拔八百公尺以內ê淺山,kap lán人類ê活動空間有tsiânn濟衝突。石虎主要ê死因,是出車厄──guán講是「路殺」(Roadkill)──lán人類駛車無細膩去挵著動物,挵--著了後,無人ē去派出所報案iah是主動送動物去看醫生,tse就ē造成真濟動物死亡。

對石虎來講,m̄-nā是「路殺」ê威脅,iáu-koh有食肉是in ê天性,tī食物系統中,食肉ê動物是「高級消費者」。若是食物系統中ê「生產者」,就ē-tàng家己kā其他ê mi̍h件轉做能量,像一般ê植物án-ne。若食草--ê,是「初級消費者」;若食肉--ê,就是「高級消費者」。一个生態系統若是受著破壞,通常「高級消費者」上緊受著影響。

一般來講,石虎ê活動時間是早起kap暗時,in ê動作真mé-lia̍h koh細膩,主要是掠鳥仔、兔仔、鳥鼠、蛇……來食。Tsia-ê體形khah細ê動物,tiānn-tiānn mā是ē去食農作物ê動物,若是因為食著農藥死--去,石虎mā ē因為食著tsit款動物tuè leh中毒。為著保護野生動物,lán tī生活當中mā ē-tàng做伙支持「環境友善」ê農作物。民眾ê消費習慣kap生產者有真大ê牽連,若是lán買mi̍h件,kan-na想著愈俗愈好,有可能就ē去破壞石虎ê生存條件。想著tsia-ê台灣原生特有種動物,後擺lán買mi̍h件進前,改變一點仔消費行為,就ē-tàng為台灣其他ê生物ke盡一份力őo!

(作者是台灣綠黨新竹市北區候選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