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雉雞(『帝雉』)


烏雉雞(『帝雉』)
作者:易俊宏 Ia̍h Tsùn-Hông 

3月底春分了後,4--月就是清明kap穀雨ê節氣(tseh-khuì--ahTī tsit个春天beh進入熱--êtsūntsiânn濟動物ē出來活動êtsūnTsit個月beh kā逐家介紹ê在種動物,是最近beh進入湠種期;tsit个動物逐家就算無看過真正--ê一定看過伊ê圖,因為lán一千khoo紙票頂kuân ê動物就是伊。伊就是烏雉雞。

烏雉雞差不多是百外年前hōo人鑑定了後、tsiah確認ê品種。真趣味--ê是平常鑑定khang-khuè,是ài看著完整ê動物tsiah有準算,m̄-koh hit-tang-tsūn,有一个外國人提著兩枝公ê烏雉雞尾溜ê毛,就確定tseiáu未發現--ê新品種。

--來研究證明,tsit款台灣在種ê雉雞,有影是台灣特有ê品種,是台灣所有雉雞動物當中,蹛上kuân--ê。雖然ē-tàng tī海拔1000公尺左右看著伊,m̄-koh一般來講海拔兩三千公尺以上ê樹林,tsiah是伊ê活動範圍。

詳細來看烏雉雞,其實是烏--ê。母--ê lóng是咖啡色,koh有一寡khah深色ê斑;公--ê---ká-ná是烏--ê但是詳細去看,其實是khóng--ê。普通時,in有家己ê地盤,kan-na tī湠種期,tsiah有機會看著in做伙出現。可能就是因為普通時看著烏雉雞,lóng是孤一隻niā-niā,所以早期有人叫in是「羅漢跤雉」;tsit-má華語叫in『帝雉』,是受日本人當初叫in ミカドキジ(帝雉子)ê影響。

In ê毛非常suí,以前原住民ē用來做穿插打扮ê配件。後--來因為人為開發ê關係,受著影響,所以tī 1994hōo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」寫入去保護ê紅色名單內底。Lán國家公園趕緊開始保育ê khang-khuè,根據研究報告,烏雉雞tsit幾年有增加ê趨勢,雖然目前是「倚近危險」(Lower Risk/near threatened)ê程度,m̄-koh lán mā ài 注意in ê狀況,盡量mài有人為干擾kap環境破壞。Inê mi̍h件真濟,杜蚓仔、蟲thuā、種子、樹子、草ínnm̂(莓)仔...等等,所以ài tī無污染ê環境內底,tsiah ē-tàng 確定in bē中毒。

若是有機會出國去tshit-thô,中華航空--ê mā有幾隻飛行機頂kuân有畫烏雉雞ê圖;若無,mā ē-tàng看一千khoo新台票,一面是四个囡仔囝、另外一面就是兩隻烏雉雞。頭lê-lê看塗跤--ê hit隻是母--ê,攑頭看頭前--ê hit隻是公--ê;若是koh無夠khuìmā ē-sái揣機會去中央山脈ê深山林內,看kámhit个緣份,去tn̄g著真正ê烏雉雞őo

(作者是台灣綠黨發言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