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尾山娘(『台灣藍鵲』)


長尾山娘(『台灣藍鵲』)
作者:易俊宏 Ia̍h Tsùn-Hông 

若是講著5月份,大部份êlóng ē想著「母親節」。全世界有tsiânn濟國家,lóng ē tī 5月份ê第二个禮拜,來感念母親對lán ê照顧kap付出。5月份ê台灣動物記事,就beh逐家介紹一種台灣特殊ê鳥仔,in外表真suí,有紅喙、紅跤koh有長長ê尾溜,親像查某囡仔點胭脂、踏紅色ê kuân踏鞋、koh穿長長ê裙仝款;m̄-koh若去kā in--著,in為著beh保護鳥仔siūinēkah tshiah-pê-pê,若攻擊人類是真有可能。

Tsit款鳥仔,就是「長尾山娘」。生物分類內底,長尾山娘有一个逐家khahsāi êtsiânn,是烏鴉;m̄-koh「長尾山娘」ê色水ke真豐富:m̄-nā是紅喙、紅跤,in身軀頂上長ê兩支毛是藍色--êkoh有烏有白,非常hiánn目。

若是beh問講啥mih鳥仔上有資格代表lán台灣,2007êtsūn,有立委kap環境教育團體辦「國鳥票選比賽」 ,長尾山娘tī 110萬張選票內底,khe̍h52萬張票,得著冠軍;頂個月tsit个專欄介紹--ê「黑雉雞」,tsiah 28萬票,khe̍h著亞軍。

Kap深山林內ê黑雉雞無仝,長尾山娘是蹛淺山;黑雉雞除了生湠期間,lóng是家己一隻leh活動,長尾山娘習慣規个家族仔蹛做伙,厝內ê鳥仔囝,規家族仔ē做伙tshuā

M̄-nā囡仔ē tàu tshuā,蹛做伙ê長尾山娘mā ē互相整理羽毛,若是有威脅出現,mā ē做伙對抗敵人。In koh ē分享食mi̍hin--êtsho--ê lóng有食:菜ê部份,果子內底,in上愛食木瓜;若tsho--ê,鳥鼠、杜定、蟲thuā,甚至是khah小隻ê鳥仔,in lóng有可能ē食。

長尾山娘是台灣在種特有ê動物,雖然iáu未有族群滅絕ê危機,不而過因為in ê生活區域kap lán人類有tsiânn濟重疊,受人類活動影響mā tsiok大。親像lán用鳥鼠藥仔、農藥,lóng ē經由食物鍊,影響著in ê生活。Tsit-má有人發現tsit个危機--ah,推出「友善環境」ê農產品,雖然khah---寡,m̄-koh就是leh種作êtsūnmài tsuānn藥仔,分一寡hōo鳥仔、鳥鼠來食,án-ne逐家lóngthang食,無環境汙染ê風險,khah---ê「友善環境」農產品,是投資一个hōo逐家安心ê未來。

(作者是台灣綠黨發言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