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參觀

作者:趙善權


Lán府城台南總共有22个國定古蹟,是全國逐所在上濟--ê;其中有一tah我tsit-má beh講hōo逐家了解、siânn逐家來tsia行行se̍h-se̍h--leh,伊就是「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」1。伊徛tī台南市府前路一段hām永福路二段ê uat角,對面是新起ê台南市美術館。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有啥mih特色值得參觀?Tī tsia我按算uì「歷史演進」講起,tsiah-koh紹介「建築特色」,分做兩大部份講hōo lín知。


首先是歷史演進ê部份。現此時tī台南市健康路尾、beh倚安平港ê所在,有兩棟起kah tsiânn氣派ê建築,差不多有十層樓kuân,一棟是台南地檢署,另外一棟是第三代ê台南地方法院。啊有第三代,就有第一代、第二代ê台南地方法院,in tī佗位--leh?Tse就ài koh uì頭講起,台灣有「法院」,是日本人tī 1895年開始統治台灣,就頒佈〈台灣總督府法院條例〉,隔冬就tī台北、台中、台南成立法院。


Hit當時,日本政府徵收清國ê台灣縣學kap萬壽宮兩位設台南第一代法院ê廳舍。後--來漸漸無夠使用,1912年開始起造新ê法院,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,1914年落成開始使用,也就是第二代台南地方法院。原來ê台灣縣學kap萬壽宮,就拆掉tsiânn做法院院長宿舍。


第二代法院一直使用到1990年,又koh感覺無夠使用,當時想beh拆掉重起;好佳哉有一群熱心ê人出來抗議成功,就保留--落-來,1991年tsiah hông指定做國定古蹟。Thìng候第三代新ê廳舍tī 2001年起好,台南地方法院就徙--過--去。保留--落-來ê古蹟地方法院就規个封--起-來,一直到2013年tsiah開始翻修,三冬後翻修好勢,2016年11月初8重新開放到tann。


Suà--來是建築特色ê部份。日本人tī台灣50年ê期間,uì北到南起造tsiok濟官方hām公共建築物。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建築特色,tī tsiah濟日本建築內底thang排tī前三坎,非常無簡單,ē-tàng kap現此時ê總統府hām台灣博物館sio比phīng,因為伊是日本時代留--落-來、唯一大型ê地方法院建築物。


Koh-khah大ê特色是,伊ê外觀正面有兩个入口,東爿入口頂kuân有一座低低闊闊ê圓形厝頂,外面有包一沿紅銅,不止仔好看;西爿入口頂kuân有一座kuân-kuân瘦瘦ê高塔,一个kuân一个低形成一種無sio-thīn ê狀況。Tse是真罕見,lán所看--著ê公共建築物大多數lóng是倒爿、正爿ê建築空間以中ng為準兩爿sio-thīn。


Kài可惜--ê是,tī 1970年hit跤兜,高塔因為有裂--開、ē漏水、本身koh小可khi-khi,上重要是hit當時iáu無古蹟維護ê觀念,hông判定是危樓suah來拆掉--去。雖然án-ne,伊猶原有tsiok濟值得欣賞ê所在。建築師森山松之助tsiânn用心設計,伊ê外觀融合西方ê各種建築元素,ē-sái講是一種西洋歷史樣式建築,有希臘式ê壁堵kap大枝柱仔、羅馬式ê拱型門窗,koh有巴洛克風格ê圓厝頂hām法國式馬薩厝頂。


另外,有關古蹟地方法院iáu有tsiok濟其他ê特色,tī tsia我講幾个仔kā逐家分享。


第一,是倚東爿ê入口門廊,早期是法院官員tsiah ē-tàng出入,一般民眾ài uì西爿入口出入。因為有tsit種差別,東爿設計kah tsiânn精巧——頭前有八枝妝thānn kah tsiok suí ê大枝柱仔,天pông mā有特殊ê幾何圖樣,beh入去大門進前koh有一个門罩,頂kuân有日本大正天皇勳章ê樣,值得注目斟酌看。西爿入口門廊ê設計就ke khah簡單,無論是壁堵、柱仔形、天pông,真明顯就看ē出--來。


第二,是有夠suí ê大廳,頂kuân是圓形厝頂,外口ê光線ē uì玻璃thàng--入-來,hōo人產生一種神聖莊嚴ê感覺;頂kuân ê花草mā造作kah幼路koh suí,逐个人入--來看--著,手機提--leh lóng hip bē煞。


第三,是兩排辦公室中ng走廊頂kuân有四个長篙形ê「通光井」,內底有裝玻璃,日頭光ē-tàng uì厝頂反射--落-來,tse是百幾冬前就想--著ê綠能環保觀念。


第四,是tī馬薩厝頂頂kuân有一个通道叫做「貓仔道」,pat聽--過--無?逐日下早10點hām下晡3點ē開放十个人起去參觀。提醒--一-下,假日時tsūn是tsiânn搶市,ài提早來排隊。臆看māi,伊kám有啥mih款用途?(提示:ē-tàng去監察院ê網站揣著答案)


第五,是日本時代lóng總有六个法庭,其中值得參觀--ê是第二、三、四法庭。第二法庭是所有法庭上suí--ê,內底有各種法院kap制度ê說明,mā有日本時代kap tsit-má各種身份ê人所穿ê法袍紹介。第三法庭是上大間--ê,就是因為án-ne,有一層歷史事件pat tī tsia發生——1915年台灣人tī日本時代頭一kái利用宗教來抗日,mā是最後一kái武裝抗日,就是噍吧哖事件,也叫做西來庵hām余清芳事件。尾--à失敗了後,tshuā頭ê余清芳就徛tī tsit个法庭被判死刑,濟濟參與ê群眾lóng tī tsia受判刑。第四法庭tsit-má叫做「模擬法庭」,完全hām目前正式法庭ê佈置sio仝,kài味--ê就是tsia有囥各種法袍,ē-tàng試穿koh ē-sái hip相做記念。


最後,歡迎逐家有閒來tsia行行se̍h-se̍h--leh,感受百年古蹟又koh pat是法院ê想像。 


1.作者註:若tī網路拍「司法博物館」關鍵詞去揣,mā是仝所在,伊內底確實有影有tsiok濟有關「司法」ê展覽,但是司法院到tann並無正式編制講伊是「司法博物館」;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是屬tī司法院--ê,進一步來講就是司法院ê下跤單位台南地方法院leh管理。












光景bóng uē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,2023年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