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ài人陪

作者:藍春瑞


先mài講正經破病在床,人若小可bē爽快,就無thang hiah好食睏,ài人kap伊好衰,是大細漢lóng án-ne,iah無啥thang奇怪--ê;m̄-koh,現此時ê阿爸是食少行慢niâ,人好好踮厝顛倒規日hainn東hainn西,起床ê頭句話,是問阿母講:「Tann……,lán beh來去hōo siáng看--leh?」bē輸破病雞仔án-ne hōo人想lóng無。


逐項阿爸所nauh ê症頭,譬論講喙tsiok ta--ê、跤bē tsih力、胸坎tsa̍t-tsa̍t、頭殼gông-gông、心臟beh恬--去等,講倚beh一百kái,所有大細間病院tsông透透,檢查到落尾仔,先生lóng講伊是有老款niâ,身體iáu健健,tsiah煞--去;閒閒tī厝歇睏,目睭thí金就beh揣阿母,無看著人影,隨大聲hiàm--人tsiah是煩。


歹liú-la̍k--ê是阿母ê跤小可礙礙,suah tio̍h暝日sio連踮邊--a奉待,koh bē堪得hōo阿母講--伊--兩-句-仔tsiah是害,講khah歹聽--leh,若beh做牛免驚無犁thang拖,對阿母來講mā是實情。明明to lóng有人kap伊做伴,mā是規日leh唸講無人來看--伊、關心--伊、kap伊講話……,三不五時iáu ē問阿母講萬不二伊若老--去,你家己一个是beh倚siáng--leh?臨時臨iāu koh ē問一寡蹛美國ê大孫揣著頭路--未?第二--ê若娶某,新娘房beh隔佗?第三--ê冊讀了按怎?第四--ê趁khah無食,後過beh按怎過--leh?


Án-ne直透問是啥意思--leh?有人講,ē出喙關心,就是ǹg望別人關心--伊,ài人褒--ê,gâu phôo別人,阿爸kám有影是頂面所講--ê án-ne?


囡仔、老人kap病人,驚無人tshap--伊、bē忍得孤單,規工khînn-tiâu-tiâu,sian pué to bē離,tse lán lóng ē-tàng理解,是血脈kap意愛bih踮心肝內使弄ê緣故,m̄-koh bē忍得驚惶kap操心,一直beh去揣伴、招人kap伊講話,是通人有ê症頭,tsiânn少人ē擋--得,無論是親情、愛情iah是朋友情,啥mih情lóng仝款,孤單ài人陪niā-niā。 


(Tsit篇文章bat刊tī教育部電子報,漢羅用字有調整,原文網址:https://reurl.cc/WGMqx9










#阿瑞--ā話仙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3期,2023年8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