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ōo歷史浮出海面

主講/藍士博 

記錄/李家銓



本文是2022/10/12 ê講座摘要記錄,主講者藍士博是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史明文物館第一任館長。


台語sa攏有 - YouTube 頻道

https://reurl.cc/exDAex



Uì政大台灣文學所碩士畢業ê藍士博,本來想beh做台灣文學ê學者,後--來suah沓沓仔投入歷史ê研究。藍士博認為歷史ê整理tsiânn要緊,像伊bat訪問過史明先生,發現Oo-jí-sáng 1 tsiah-nī重要,suah無啥少年人熟sāi--伊,所以伊按算kā史明「推銷」--出-去。2012年藍士博kah其他青年有志開始「史明經典重建計畫」,總共出版四本冊:《實踐哲學:青年讀史明》、《史明口述史》、《左翼民族》、《台灣人四百年史》。


藍士博認為beh討論戰後台灣ê智識、文化kah教育,bē-sái完全kā當做是一个智識ê討論,伊kah政治ê牽連真bā。伊kā 1945年了後ê台灣史分做三个階段:天譴(thian-khiàn)、天啟、天然。「天譴」ê台灣史,就是tī日本時代尾期台灣人開始想beh kā寫歷史ê權力提tńg來家己手--裡(像講1943年黃得時發表〈台灣文學史序說〉),意識著「家己ê歷史是家己--ê」ê時tsūn,拄tn̄g戰後中國國民黨來到台灣,台灣人bē-sái講心內話,ài用別个方式去am-khàm。藍士博發現,日本時代ê雜誌teh討論台灣新文學ê時,寫講台灣ê文學有受著歐洲、美國、日本kah中國ê影響,m̄-koh戰後ê台灣人suah kā史料內底中國以外ê影響lóng刣掉。尾--à解嚴,氣氛改變--ah,逐家tsiah kā以早tàn-hìnn-sak ê歷史khioh倒tńg--來。


藍士博讀五專ê時,有一个學期ê國文老師有教現代文學、教台灣文學,伊受著啟蒙,感覺未來ē-sái行tsit條路。Hit-tsūn有tsiok濟管道ē-sái hōo人熟sāi台灣、變做本土派,有tsiok濟人像伊仝款,讀著一本雜誌,聽著一塊錄音帶,iah是交著一个「歹朋友」,心肝頭ê台灣意識tsua̋nn沓沓仔變做一欉大樹公,tse就是「天啟」。


建立台灣認同分做兩个層次:首先是家己ài認為、相信家己是台灣人,koh來其他tī台灣ê人mā ài認為伊家己是台灣人,而且承認你是台灣人,án-ne lán tsiah ē是台灣人。Tī tsit个過程當中,歷史就是真重要ê一部份,歷史透過印刷,變做冊hōo逐家同齊來讀,tsit个材料形成逐家共同ê意識kah智識ê來源——tse就是《想像的共同體》所講ê「印刷資本主義」。一本冊ài賣偌濟tsiah算「賣了有好」?逐家ê想像lóng無仝,m̄-koh lán ē-sái確定--ê是,tsit-má lán對冊ê需求改變--ah,kan-na課本到tann uân-á ē-sái逐冬賣kah十萬本。所以藍士博認為,lán台派ê戰場tī教育部,khah贏tī文化部,是教育部tsiah有權力決定beh按怎來教學生、hōo學生用啥mih教材。


Lán lóng是有一寡機緣,tsiah來變做一个台派,思考台灣ê前途、開始想beh kā母語khioh--tńg-來。總--是,哪ē m̄是hōo人出世、入去學校就ē-sái變做一个「天然」ê台派?藍士博認為,若是ē-tàng uì制度上來解決,kám m̄是koh-khah好?頂個月有一个teh實踐台語家庭ê老母來揣藍士博討論桃園ê語言教育政策,要求桃園教育局kā學校ê母語課程按照程度來分配。Koh來,若是一間學校母語專長ê老師愈來愈濟,就kā tsia-ê老師會齊做一陣,看kám ē-sái有一个班uì一年到六年全全用母語teh上課,hōo母語m̄-nā是生活上ê工具,koh是智識上ê工具。


藍士博是共生音樂節ê其中一个發起人,tī 2013年起鼓,今年已經是第十屆--looh。伊m̄-nā是音樂節,一路mā有搬戲、遊行、電影、展覽;舞台頂kuân ê表演kā願意聽歌ê人khiú-khiú--來,順suà就看著介紹二二八事件ê展覽,布篷下跤koh有逐个關心台灣前途ê NGO thang好熟sāi。透過tsit个活動,也thang hōo koh-khah濟人來了解台灣ê歷史。


台灣有tsiok濟精彩ê人、精彩ê故事、精彩ê所在,tsia-ê歷史beh按怎「浮出海面」,hōo逐家知影?Tsit-má網路時代ê bái處是khah無人teh看冊,m̄-koh好處是逐个人lóng有機會tsiânn做一个有影響力ê人,若是招身軀邊ê人鬥陣來參與,hōo in感覺趣味,逐家共同思考kah創造,lán ê理念就有法度湠--出-去、愈來愈tshiann-iānn。 


1.編按:做台獨運動ê有志tiānn-tiānn kā史明稱做「Oo-jí-sáng」。











#台語sa攏有講座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4期,2022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