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ì KMT/ROC黨國統治到民主化 ——台灣轉型正義kap歷史記憶

主講/周婉窈 

記錄/張翠硯 



「轉型正義kap不當黨產」台語講座是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辦、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承辦ê系列講座。

本文是2023/8/27講座ê摘要記錄,周婉窈是台大歷史系教授。

Tuì KMT/ROC黨國統治到民主化——台灣轉型正義kap歷史記憶

https://reurl.cc/kab0Ad





啥mi̍h是「轉型正義」?


主講周婉窈教授先uì「轉型正義」ê定義開始講起。「轉型正義」就是tī國家uì獨裁體制轉變做民主法治社會ê過程,針對以早用國家力量所造成ê人權迫害事件,tsit-tsūn政府beh重新調查、追究、補償kap還當事人公道,mā ài保領仝款ê代誌bē koh再發生。

「黨國」對台灣ê影響


Uì獨裁體制轉變做民主法治是一條tsiok長ê路,lán台灣有真濟代誌lóng iáu tī轉變ê路程,iáu未完成。台灣目前是用非武力ê方式leh行tsit條路,hōo人講是「和平轉型、寧靜革命」,m̄-koh,lán mā因為án-ne付出tsiânn大ê代價。

「黨國」ê特色是照黨ê意志leh領導國家、政府、軍隊等等各方面,進行全面ê社會控制。黨國ê「教育」對台灣人ê影響尤其深,hōo lán無thang了解tsit phiàn土地真正ê歷史。Mā無才調有自由thang講家己ê母語。一步一步削弱lán ê文化尊嚴。

白色恐怖kap轉型正義相關電影紹介


講著「白色恐怖」,周婉窈代先hōo逐家看幾若位受難者tī beh hông銃殺進前hip ê相。周婉窈講,伊實在想無,是按怎in tī性命beh結束進前,iáu ē-tàng án-ne笑?Iah是應該講,是按怎ê心態hōo當權者感覺伊tio̍h-ài tī受難者ê性命beh結束進前留相片kā記錄--leh?

接suà周婉窈紹介台灣kap韓國ê轉型正義相關電影。頭兩齣是逐家普遍khah知影、以二二八做主題ê《悲情城市》、《天馬茶房》。M̄-koh,伊mā進一步提醒逐家,其實二二八kap白色恐怖是無仝款--ê。台灣近年探討白色恐怖上有代表性ê電影是《流麻溝十五號》。

《流麻溝十五號》呈現ê風格是tsiânn溫柔,戲齣內底無kā「刑求」ê殘忍表現kah tsiok清楚,m̄-koh周婉窈認為tse是一種策略,hōo觀眾電影看了ē想beh進一步去了解歷史。電影kā hit个時代多元語言ê情景真完整呈現--出--來。Mā kā族群、性別ê平衡處理kah真好勢,有符合tsit-má ê觀眾ê期待,hōo逐家透過戲齣koh-khah了解白色恐怖。

相對來講,韓國leh探討轉型正義ê相關電影ke khah濟。周婉窈推薦逐家去看《華麗的假期》、《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》。韓國ê作品tī刑求、加害者身份各方面,lóng有真詳細ê交代。是按怎韓國ē-tàng用戲齣來呈現重要ê社會議題?上主要ê原因可能是,韓國人有看戲ê習慣,劇場ê數量mā有影tsiok濟,ē-tàng製作長期ê演出。台灣ê劇場演出相對少場,劇場ê數量mā無夠。

台灣kap別个國家無仝ê所在


台灣ê白色恐怖受難者tī hit-tang-tsūn是受「軍事審判」,tse照受難者ê身份來講並無合理。另外一方面,kap台灣比--起-來,韓國轉型正義ê加害者是受著「司法審判」,周婉窈認為tse是台灣目前做bē到--ê。韓國針對個人ê人權迫害事件mā有設委員會調查。In tī事件發生ê十周年就行tsiūnn街仔路聲援,類似ê行動,lán台灣人等40年。

結尾


台灣人長期無法度透過教育體制來認bat家己ê歷史,致使真濟人感覺追求轉型正義是造成對立。「台灣歷史」tī 2006年tsiah出現tī高中ê課本內底,少年輩ê學生有機會thang了解tsit寡歷史,顛倒是tsit-tsūn掌握社會權力ê大人無一定理解。Tiānn-tiānn聽人講tsit-má ê少年輩是「天然獨」,其實周婉窈認為koh-khah準確ê講法可能是「天然台」。

周婉窈表示,台灣人自日本時代就hông教育kah有「鄉土愛」,m̄-koh,是m̄是ē-tàng發展到「國家愛」,其實逐个人無一定。Lán beh按怎保護lán ê土地、實行轉型正義,是lán ài思考ê主題。

圖片來源:洪雅書房


圖片來源:洪雅書房


圖片來源:洪雅書房













#轉型正義kap不當黨產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6期,2023年1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