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風景

王昭華

Kap朋友約食飯,ǹg伊借DVD、借冊。大路邊ê巷仔口,三角窗ê餐廳拜一無開,亭仔跤暗sô-sô,對面另外一間西餐廳光hiáⁿ-hiáⁿ,iah無,就來去hit間!──落崎ê打馬膠路,車一台比一台tsông khah雄,擋仔lap心酸--ê,無啥效⋯⋯逐擺tī tsit tsuā街leh路邊趖,lóng有「beh死suah無khah快」ê覺悟,免考照ê行路人,步輪m̄是就免技術,若無才調行一條直線,跤步一下lio̍h歪tshuah,後壁面ê車,特別是規隻衝落崎ê公車,bē輸就ē uì耳空後搧--過-來,一粒頭殼削半爿--去。


朋友iáu未到,踮三角窗ê亭仔跤相等。Tsiah歇睏一工無做生理,店口塗跤看著ná幾若日無piàⁿ掃,紙、罐仔、塑膠袋仔,雄雄hit下,非常ǹg望ē-sái徛tī一條夭壽清氣ê街仔路邊,suah正經想bē起--來,頂一擺,bat tī佗享受過hit款「夭壽」。Tsiâⁿ想beh改變家己一向ê習慣性:看有thang養成khah好過日ê習慣--無,凡事「khioh紅點」,m̄-thang去到佗看著啥,lóng leh kā人「khioh烏點」──卻是,難啊,tī清幽美景ê古蹟園區散步,忽然間,牆仔頂m̄是一隻貓leh kap你相對看,是一罐m̄知lim有完lim無完ê飲料罐仔tshāi tī hia,現現leh等你看ē得過看bē得過。Tse iáu好,suà手kā收--落-來就好。若是去到沙崙海墘,he規大phiàn沙埔有--ê無--ê pùn-sò,一世人看khioh ē了--bē,「恆河沙數」ê pùn-sò啊,唱「耶和華祝福滿滿,親像海邊塗沙⋯⋯」ê時,he塗沙內底lóng有碎玻璃片。


就座,菜單送--來,服務生先做伊無閒別桌。朋友講我拄tsiah khà電話hō͘--伊ê時,伊人tng tī-leh in社區ê法會現場,tsit-tsūn頭殼iáu lio̍h仔ē眩──頂禮拜,一个淡江ê學生囡仔uì七樓跳--落-來,今仔日做頭七。


朋友點素ê炒飯,料tsiâⁿ phong-phài,khe-jia-puh炒ê飯紅紅,看著真好食款;我平常時家己煮khah無tam臊,出來外口就是愛食好料--ê,點一份仔『藍帶豬排』換口味,並無因為tsit个消息食bē落--去。

「我真正lóng無同情心⋯⋯雖然人無需要我同情⋯⋯huh!」吐一下大khuì,「我khah同情hō͘錢逼kah走無路自殺ê人。」

感情,有啥mih bē得過--ê?一个囡仔beh有thang讀到大學,爸母自細漢lia̍p屎lia̍p尿做牛做馬費心tshiâⁿ持,竟然huah死就死,想beh死就死──我知影我ê想法tsiok粗魯--ê,全無帶念個人ê自由意志,m̄-koh,也無啥mih bē徹假徹ê哲學思考就是。


「無請道教ê sai公,驚動作siuⁿ大,hō͘社區ê人感覺無好;請農禪寺ê師父來主持,正扮、正信ê佛教,無大細聲giang-giang-giang ê儀式,mā無燒金。朋友信密宗,家己kā燒一寡有畫金剛杵ê紙,聽講化tsit種錢,koh-khah惡、khah歹ê鬼mā m̄敢搶,往生者本人一定收ē著。」


「喂!另日tio̍h到我,你mā ài燒tsit種--ê喔!在生散kah鬼m̄掠,做鬼就ài khah好額。」


「無問題!我一定攑規箱燒hō͘--你⋯⋯」


實在一點仔to無好笑ê sńg笑。


「是tī恁倚內底中庭hit爿跳--落-去-ê,iah是ǹg大路tsit爿?」


「大路tsit爿──」

Tsit十外年來,淡水鎮內往外環線登輝大道hit向,大樓一棟一棟liòng kuân--起-來,逐棟有夠濟層,逐層有夠濟个窗仔門,日頭beh落海ê時,逐戶lóng khōng金包銀,suí-tang-tang,暗時徛遠遠kā算電火to̍h幾pha,大概仔就掠ē出「空屋率」。朋友ê厝已經買幾若冬--ah,我tsiah去過無幾擺,三房一廳,大學附近ê大樓,一个社區m̄知幾百戶,套房、兩房、三四房lóng有,有ê是徛家,有ê租學生。大樓ê生活型態,全台灣應該lóng差不多,淡水ê大樓kap人無仝,是無仝tī看--出-去hit个view,hit个fu。


In tī大路uat小路入--去、算khah iap-thiap ê內底面,e-hng時khah暗、khah肅靜,對面是低--落-去ê野地,規大窟草埔連到新市鎮預定地hit爿--去,樓仔是iáu未起,m̄-koh,應該早慢ê代誌。客廳窗仔邊看--出-去,無偌遠ê登輝大道,就像對面hit條崙ê低腰褲帶,暗時,車燈閃sih,日--時,公路khah kuân--起-去拄好一區墓埔,逐塊墓牌lóng仝向,ná面仔lóng uat tuì tsit爿來,kap咱活--leh ê人相對看。


M̄知tsit个社區,有因為tsit个原因厝價踏khah低--無。像gún附近,規條街唯一ê空地、拖到tsit-tsūn tsiah beh起ê建案,就是kap馬偕墓園相對看hit塊。開門kap墓埔對對對,民間一般人lóng kài無愛,無定長老教會會友ē tìng意tse「最後ê徛家」。Ē記eh第一擺參觀朋友新居,幾个知己慶祝伊流浪到淡水tsiah濟年,總算有一个家己ê厝殼、一个「歸宿」。Hit工,我徛窗仔邊、倚露台看風景,發現hit phiàn公墓。

「哇!Hit phiàn墓埔tsiok好看--ê!」Lóng是舊墓,大概是逐工lóng看ē著觀音山kap滬尾街ê囝孫,koh逐工lóng有thang染一擺淡水暮色,薄薄一層染過幾若千擺甚至萬擺以後,墓埔一點仔to無恐怖ê感覺,葬tī hia ê祖先,就像坐tī「環型劇場」ê觀眾席,逐工看淡水leh搬戲——雖然登輝大道ê車河tī跤底日也流、暝也流,若活人一定擋bē-tiâu。


「Kài少人感覺墓埔好看⋯⋯」我ē記--得,朋友是án-ne應;Mā tsiah去想著講,人入厝咱來hông.請,suah leh呵咾人兜看--出-去ê墓埔,tse有影tsiok白目!朋友有leh修ê人,無禁無忌,m̄-thang見怪就是。


跳樓ê少年囡仔,就按tsit幕風景kā跳--落-去-ah──聽講,伊自細漢爸母就過身,阿姑tshiâⁿ大--ê,來淡水讀冊,愛著一个大伊十七歲、有家庭ê婦jîn人,in是tī教會熟sāi ê基督徒。


我食『藍帶豬排』,koh附一杯咖啡。真正是無同情心,人mā無需要我ê同情。M̄-ku,漸漸家己也明白,無同情心ê根底,是因為iáu需要一tîng厚殼、tīng殼,tī性命ê核心,iáu有bē堪--得ê燒、bē堪--得ê軟,bē堪得摸--一-下、動--一-下、小kha̍p--一-下ê神經線。


大學ê少年家,巧--ê、giàn--ê、愛虛hua--ê、pì-sù--ê、ē-hiáu想--ê bē-hiáu想--ê,總--是青春。Phāⁿ妹仔、jiok七仔、愛著查某囡仔,失戀,哭哭--è,明仔載iah是明年,又koh是一尾活龍──Khò傷、tshè傷、lòng傷、鬱傷,應該lóng有擋頭,拄伊ē過啊!但是tsit个少年仔,伊leh揣--ê,可能m̄是tsia--ê。


揣老母?揣老爸?揣上帝?走揣一份失落ê親、永遠ê愛?⋯⋯我無法度體會伊ê痛苦,m̄-koh,知影he一定真痛苦。


Tī別人ê痛苦頂面搓鹽,m̄是beh豉起來做記念,是beh看有thang tsuh一寡錢水出--來-無,時機bái-bái,ke減khà、ke減khîng:某某時報地方記者ǹg社區管理委員會明示,若無補貼幾kho͘銀仔,拍算新聞內底beh將社區ê名報--出-來。到底iáu是活人khah贏啊!──在陰間地府,厲鬼就iáu-koh有m̄敢提ê錢,咱人間陽世tsiah無tsit套規矩。


七樓,真正就án-ne跳--落-去,佗一條詩歌、佗一段《聖經》節ē-sái安慰tsit位少年?⋯⋯


Tsit七工,經過一个大風颱,樹仔倒幾若欉--去,菜價起kah貴蔘蔘,作穡人beh哭無目屎。淡水開始涼冷--ah,tsit-tsūn,lio̍h仔leh sap雨綿仔。
少年--ê,願你安歇tī爸上帝ê慈愛恩典。

(2007/10/8-9淡水;2012/7/27屏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