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面lā-pue(『黑面琵鷺』)

烏面lā-pue(『黑面琵鷺』) 

作者:易俊宏 Ia̍h Tsùn-Hông

9月份ê專欄寫著「石虎」,是因為開始有九降風--ah。Tuè tse九降風,真濟渡鳥mā飛來台灣--ah!若講著渡鳥,就是有tsiânn大ê活動範圍,大到不只是tī-teh某一个國家niā-niā。Tsit個月beh kap逐家介紹--ê,是烏面lā-pue,台灣是in上大過冬ê所在,大致上有六成ê烏面lā-pue lóng是來台灣過冬。Tse mā是為啥mi̍h lán beh成立「台江國家公園」,因為tī-teh「曾文溪」溪口hia,就是一个生態保育ê重要所在。

烏面lā-pue,in生活lóng是一群一群鬥陣做伙--ê,生活主要是tī溪口、湳仔、水紋墘附近。In主要tī-teh韓國、中國東北hia生thn̂g湠種,踮秋天ê時tsūn來台灣過冬,春天ê時tsūn tńg--去。In koh號做「飯匙鵝」。In ê喙親像飯匙仝款,食mi̍h件是用「過淘」ê方式,tī-teh水面下底lā來lā去,小魚小蝦iah是小蟹仔,就án-ne hōo伊食--去--ah。若講著tse「pue」,是講mi̍h件一片一片扁扁ê款勢,若是lán拍球ài用「球pue(『球拍』)」、lán拜拜ài用「跋pue(『擲爻』)」來請神明指示;tī tsia是講in喙ê款勢。

1988年ê時,有國際保育組織注意著「烏面lā-pue」就beh滅絕--ah,當初有香港來ê團體做調查,講全世界kan-ta賰300隻左右。全世界kan-ta有六種lā-pue,烏面lā-pue是數量上少ê一種;影響著in生活ê原因,主要是歇睏ê所在hōo lán人類破壞--去--ah。經過二十年左右ê努力,2009年,成立「台江國家公園」ê時,tī曾文溪溪口已經調查著2,000外隻--ah;頂年ê調查數字,已經beh到4,000隻左右--ah。

雖然數字有愈來愈濟,但是tī-teh聯合國ê分類內底,猶原是上危險ê等級,tī-teh中國、日本、韓國kap lán台灣,mā是重點保護ê動物。雖然烏面lā-pue m̄知影lán人類ê國家分界,但是in ê保護,需要lán各國通力合作,tsiah ē-tàng hōo lán ê囝兒mā ē-tàng看著tsiah-nī古錐ê渡鳥。目前是11--月,若有興趣ê朋友,ē-tàng揣有閒ê時tsūn,趕緊去台南附近欣賞tsia-ê過冬鳥,m̄-nā有烏面lā-pue,koh有lò跤仔(『高蹺鴴』)、水避仔(『小鷿鷈』)、黃頭白翎鷥(『黃頭鷺』)、暗光鳥(『夜鷺』)、苦雞母(『白腹秧雞』)、湯匙仔鴨(『琵嘴鴨』)、田雞仔(『紅冠水雞』)、白目眉仔(『白眉鴨』)……真濟古錐ê渡鳥,lóng有機會ē看--著。

每年若到秋冬時節,真濟愛看鳥仔ê觀光客,lóng ē到lán台灣,來欣賞包括烏面lā-pue在內ê各式各樣ê渡鳥。保護環境,iáu ē-sái發展經濟,tse就是「永續發展」。若是開發工廠、汙染著溪水kap空氣,雖然短時間有可能ē hōo一寡人趁著錢,但是錢趁了後,beh hōo lán囝孫有按怎樣ê環境來大漢,tse是lán tsit代ê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