ông.á.tiâu

王昭華


雨有夠大tsūn,落lóng bē煞。鵝仔、鴨仔tī外口,照常雨來雨沃,ná散步ná揣食。塗跤積水大細窟,in不時頷仔頸伸長,喙pue tu tuì水--裡,一下仔tap-sap、一下仔tshíng,m̄知he塗漿內底有啥mih好料--ê。


隔一tîng鐵網仔過,是人ê荔枝園,規年透冬無啥看leh顧,今年花開了酥--去,園主拍算望後冬ê款,tshiàⁿ工kā liòng siuⁿ kuân ê樹le phut-phut tshò-tshò--leh規氣,荔枝欉殘殘--ā修hō͘低--落-來。Tsit站仔人逐个開始進入產期、當準備beh大出,tsit phiàn園仔顛倒頭剃好好,徛hia leh納涼清修;一半葩仔làu勾剪無著ê樹尾溜,花有tiâu,puh幾粒仔荔枝囝,li-li-lak-lak,tsit-tsūn tsiah leh紅。

徛倚窗仔邊看雨ê時,隔壁tsit phiàn園離我無幾尺遠,隔界ê鐵網仔總ē pha一寡suan藤,前日仔拄清--過,tsín iáu幾跡有葉仔牽莖「上網」,籬仔外ê荔枝園看現現:放leh半pha-hng ê園仔,雜草發kah無站無節,tsit款天,雨勢lio̍h仔khah細--ê,兩三隻細細隻黃蝶仔,隨泅雨出來討食。進前phut--落-來ê樹le掛樹葉,早就曝kah焦仔焦,khioh-khioh一堆一堆,囤tī欉kap欉相làng ê空地,tsit-tsūn雨水沃kah tâm-tâm-tâm,ná人泡過幾若泡ê茶心,而且像he紅茶、熟茶,hông tàn tī稀微ê青草埔。

Guán tsit角勢,四邊m̄是田就是園,無厝邊兜;逐早起lóng聽ē著幾若種鳥仔叫,m̄-koh,tiāⁿ-tiāⁿ是有聽聲無看影,想beh相bat mā bat無路。想bē到tsit日大雨,無意無意,目尾去影著籬仔外兩隻,像雞ê鳥,taⁿ是雞、是鳥?想起人刣雞割喉ê時leh唸ê「做雞做鳥無了時」。

進前聽leh講,tsit附近有『白腹秧雞』——hèⁿ,tsit兩隻看著腹肚白白,kám ē就是⋯⋯?
雨已經落四五工--ah,看pān勢iáu-koh ē拖棚ê款。閏4--月,稻仔若khah早--ê,有ê割--起-來-ah;Khah拄好--ê,tsit-tsūn當飽穗熟黃,上驚風雨。菁仔mā已經開始有thang收--ah,大部份lóng koh leh開花,好天ê時,空氣suh入鼻,一港檳榔花ê芳味,清甜仔清甜,tsia來雨水siuⁿ厚,芳khuì suah tsiáⁿ--去。

天公伯--à,雨到底beh落偌久?溝仔水ē淹--起-來-bē?Poh岸擋ē tiâu--無?山區ê塗石流kám ē koh崩?⋯⋯咱人是憂心驚惶無了時,兩隻雞仔鳥相tshuā出來淋雨,專心tsông家己一頓飽,後一頓,後一頓tsiah-koh拍算,lóng免先操煩起來囥。

In tsia tsîn、hia相,行無兩步就停,àⁿ頭啄塗跤,隨koh taⁿ頭金金看,動作伶俐,謹慎,磕bē著,開跤走緊緊,性情lio̍h仔帶神經質,無白翎鷥hit-pān ê「閒情」定著,mā kap暗光鳥ê笨頓笨頓無親像。兩隻做伙有伴,啄啄tuì草仔欉入--去,一時仔無看--è,liam-mi koh沓沓仔啄--出-來,繼續tshiau揣,m̄知影已經有人leh kā in注意。

Kap從來m̄-bat看--過ê鳥仔意外相逢,歡喜、興奮,m̄好tín動,bē-sái出聲,tsit款心情也算是「暗爽」,是iáu未到tio̍h內傷ê程度。兩蕊目睭m̄甘nih,自頭到尾kā tuè tiâu-tiâu,suah完全無想著講去提相機,唉,án-ne也好,表示咱心肝iáu未規副hō͘ ke-si縛--去。

Tsit兩隻腹肚毛白siak-siak、披一su大mua烏sìm-sìm ê野鳥,果然無錯,就是『白腹秧雞』,m̄-nā腹肚白,連面仔mā白。

進前聽人講起ê時,聽講tse『白腹秧雞』,tī在地tsia客話叫「ông.á.tiâu」,「tiâu」就是「鳥」,「ông.á.tiâu」ê意思,就是聲音ē叫「ông.á、ông.á、ông.á」ê鳥仔。
拄聽人án-ne解說,心內正經giâu疑,哪有he鳥仔聲ē叫「ông.á、ông.á、ông.á」?Koh聽講,「ông.á」tsit个音tī客話內底,mā代表紅嬰仔leh háu ê聲,所以,「ông.á.tiâu」也thang看做是「叫聲像紅嬰仔leh háu」ê鳥仔。

紅嬰仔leh háu,kám m̄是「uāⁿ-á、uāⁿ-á、uāⁿ-á」?哪ē是「ông.á、ông.á、ông.á」?⋯⋯聽,lóng是有àng鼻聲ê音,精差開喙ê喙形無成,一个是u—uáⁿ,一个是ōo—ng-á,kám tsiâⁿ實,娘胎帶--來ê母語無仝,嬰仔háu ê聲mā無仝?

當我ê心神iáu沉tī tuì紅嬰仔哭聲ê hòⁿ玄當中,上網kā查『白腹秧雞』,tsiah知台語名幾若个,也有叫「白面雞」、「白面仔」(因為面白白),也有叫「紅kha-tshng仔」(因為kha-tshng紅紅),khah想bē到--ê是,也叫做「苦雞母」,因為叫聲聽--起-來就親像leh叫「苦--啊!苦--啊!苦--啊!⋯⋯」(叫苦連天--啊)。

Tsiah leh感動,性命哪ē tsiah奇妙--啊!紅嬰仔leh háu,「ông.á、ông.á」,哭聲內底m̄知有啥mih暗號(Beh食?Beh放?Beh抱?),siáng.知隨tsông一隻世事看盡ê老雞母出--來,兩三喙就啄破無知ê幻夢,kok-lo̍k kok-lo̍k kok-lo̍k,苦--啊苦--啊苦--啊,有聽--e-無?苦--啊苦--啊苦--啊⋯⋯

明明有人聽,是紅嬰仔háu ê聲;卻是有人聽,變huah苦ê聲。就算仝屬客語ê額,mā有無仝ê名。網路查有『白腹秧雞』ê客話,並無出現「ông.á.tiâu」,顛倒有另外一个名,mā是按叫聲來號--ê,號做「補鑊鳥」(pù-vok-tiâu),原來tsit種鳥仔leh叫,tī別位ê客家人聽--起-來,像leh huah「補鑊、補鑊、補鑊」,「鑊」就是灶跤煮食ê鍋仔鼎仔,「補鑊、補鑊、補鑊」,意思suah ná leh kho͘逐家,鍋仔鼎仔就提來補--喔。

Tuì「ông.á」、「苦--啊」到「補鑊」,kám tsiâⁿ實出tī仝一種鳥?或者是,是仝一種鳥,無仝性命階段ê啼叫?⋯⋯因為落大雨ê緣故,tsit對「ông.á.tiâu」tsiah好膽敢離人家tsiah近,in kho̍k-kho̍k揣食,無閒工thang叫歌,m̄知in若開喙,ē唱佗一个版本?

我回想家己對『白腹秧雞』ê印象,確信陳冠學先生ê《田園之秋》有描寫,詳細內容bē記--得-去。Hit工,兩隻「ông.á.tiâu」走無看é影--去了後,翻身,行去冊櫥kā陳--先-生ê著作phián--出-來,自頭一頁一頁掀,掀到日記beh盡尾ê 11月21,總算tsiah掀--著. . .

全日陰寒。

今天有兩件不可思議的事:第一件是報春整日唱著牠的報春歌⋯⋯(略)⋯⋯第二件是白腹秧雞居然把初冬當暮春試唱了起來,時序乖舛得更加厲害。牠先是像嬰兒嬌啼,「有碗」(唸臺語音)「有碗」地叫。然後kùrù koak koak反覆唱著,但沒唱多久。⋯⋯

Tio̍h--啊,紅嬰仔啼哭,我聽,mā是「有碗」--啊——是講,咱哪ē無kā號做「有碗鳥」?(有碗、有碗,乖,一定有你ê飯碗!)

近水知魚性,近山識鳥音。Tī離山近近--ā ê屏東平洋,tn̄g著一對「ông.á.tiâu」,另日我耳空ē拍khah開--leh,聽看,是siáng.兜ê嬰仔tī園--裡leh 「ông.á、ông.á」háu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