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泉鄉戀情

江澄樹

Chit幾年,一年ē去礁溪幾若遍,hia是goán上kah意ê渡假聖地;尤其是tī心情鬱悶,iah是hām太太有啥mih無爽快ê時,去一tsuā礁溪轉--來,所有ê誤會lóng解說清楚,講hia是goán重新談戀愛ê所在,一點仔to無過份。

自從台語認證開始了後,逐年歇熱我lóng ài去宜蘭,教in國中小ê老師,有關台語認證ê課程,所擺lóng mā蹛tī礁溪;若koh加上家己去--ê,一年去三、四擺是真sù常。上hàm--ê有一擺一禮拜去兩tsuā,he是有一个拜一歇睏ê日子,就禮拜kap拜一兩工去礁溪chhit-thô;拄好仝一个拜六,goán高中ê同學tī台北聚餐,中晝食飽,酒lim無夠khùi,有人招beh北投洗溫泉,另外mā有人提議講,若beh洗溫泉,礁溪khah gió,順sòa過暝,ē-tàng放心仔lim。Sòa--落真緊就得著共識,決定beh去礁溪浸溫泉kâⁿ過暝;我考慮兩分鐘了,講若án-ne我轉去載goán某。就án-ne,三點外坐巴士轉來台中,六點外chiah koh駛車去礁溪。

以我ê經驗,tùi台中去礁溪chhit-thô、渡假,有幾條路線thang走。若是透早出門,ē-ēng-tit行北部橫貫公路,hia有復興鄉ê角板山公園、小烏來、拉拉山達觀森林遊樂區、東眼山森林遊樂區、明池森林遊樂區、棲蘭山thang chhit-thô,其實沿路iáu chiâⁿ濟好sńg ê所在。Koh一條,ē-tàng uì淡水去,走北海岸kap東北角,中晝tī碧砂漁港食海產,好sńg ê所在koh-khah濟。Mā ē-sái先去九份仔,iah是平溪十分寮,chiah去礁溪洗溫泉kòa過暝。若是beh晝仔出門,先去烏來行行--leh,mā是真好ê選擇。若是中晝以後出門,goán ē走5號高速公路uì坪林落--來,tī坪林chit个天然ê水源地,看是beh踮溪邊ê咖啡館,ná lim咖啡ná欣賞chia ê山光水色,iah是beh沿溪仔邊ê步道,ná開講ná看釣魚翁掠魚;Sòa--落chiah駛北宜公路ê九彎十八oat,享受人kap大自然做伙ê感覺。Ah若下晡三點以後chiah出門,可能就chhun直接走雪山磅空,uì台中出發大約三點至三點半鐘就ē到礁溪。

Chit學期拜二下晡尾兩節無課,拜三無排課,án-ne大約有將近工半ê歇睏日。無愛tī星期假日kap人sio kheh,拄好利用chit个時間,安排短暫ê渡假。兩禮拜前就安排chit遍ê渡假,順sòa訂飯店,想講秋天到--ah,天氣轉涼,是浸溫泉ê好時chūn。我下課ê時間是下晡兩點十五分,轉來到厝,行李款款--leh,太太mā uì店裡轉--來,大約下晡三點出門,走豐原ê 4號高速公路接國1,到新竹換行國3,到南港接5號高速公路。到礁溪goán訂ê飯店拄好六點,chit時天色完全暗--落-來,m̄-koh ná像鼻ē著庄跤田塗ê氣味,hō͘我規个人chiâu輕鬆--起-來;看著路--裡行ê人,lóng穿淺拖仔kap短褲tsat仔,che m̄-tsiah是叫做渡假區。

到飯店,先登記、納錢,chit間飯店我蹛kah真熟--ah,免ke講話就知影按怎做。去到房間,先kā浴槽chhiâng-chhiâng洗洗--leh,sòa--落làu溫泉水;因為溫泉水真燒,ài囥hō͘ khah冷chiah來浸,若是到beh浸ê時chiah làu水,siuⁿ燒ài thàu冷水(水道水),án-ne溫泉就無純--ah。Koh來mā換goán穿淺拖仔kap短褲tsat仔,去湯圍溝公園hia行行看看--leh,順sòa踮溫泉池仔浸跤;Chit个溫泉區ê公共設施,我感覺是全國上讚--ê,規个公園lóng是溫泉,koh lóng浸免sián--ê,真正欣羡in tsia ê在地人,逐工有免費ê溫泉thang浸。

浸過giàn,腹肚mā iau--ah,就去食暗頓。仝款去goán sù常交關hit間餐廳食飯,來tsia就ná像轉來故鄉hiah-nī親切。礁溪是一个溫泉渡假區,除了溫泉飯店以外,就是餐廳kap o͘-mih-iá-geh店上kài濟,當然mā ài隨間仔kā se̍h-se̍h --leh。Sòa--落tsiah koh去湯圍溝公園。街頭藝人ê表演已經開始--ah,今仔日是pûn薩克斯風ê表演,che是我上愛聽ê樂器;有濟濟人圍tī邊--a欣賞,mā有人tī hia跳舞,規陣鬧熱滾滾,goán就kā跤浸tī溫泉池仔內,一面聽演奏一面看舞者跳舞,mā ē不時拍pho̍k仔kā in加油,相信tī tsia ê人,e-hng暗lóng過kah真歡喜。溫泉是浸一時仔就ē出汗,ài歇睏--一-下,goán就tī公園內面,ná散步ná歇睏,想giàn就koh去別个池仔繼續浸。

去外地渡假、過暝,我暗時ē lim一屑仔酒,án-ne ke真好睏,tī礁溪mā仝款,買淡薄仔滷菜轉去飯店配燒酒。有影ke真好睏,一醒到天光,透早六點起床,喙面洗洗--leh,kap goán某兩个kā飯店借鐵馬去運動兼欣賞tsia ê田園景色。湯圍溝溫泉公園離goán蹛ê飯店khah近,用行--ê 就真有thang se̍h--ah,若beh去新起ê礁溪溫泉公園,騎鐵馬ē ke真緊;Chit兩个溫泉公園lóng真清幽,lóng有真濟窟浸跤ê溫泉池hām男女分開浸規身軀ê大窟溫泉池,koh有溫泉水溝kap兩爿ê造景,tī公園內面散步,看優美ê景觀hām享受聽了ē hō͘人清心ê流水聲,感覺規个人心情tsiâu清爽koh雅意。

Sòa--落騎鐵馬kā溫泉區ê附近lóng kā se̍h一輾,tsiah去in tsia ê舊街仔食早頓。早頓食煞,時間iáu早早,koh今仔日天氣真好,有涼涼ê風,薄薄仔ê雲,日頭曝bē著,適合遊山玩水。Goán就騎uì鐵枝路東ê田園hia去se̍h,tsia是溫泉èng菜、溫泉菜瓜kap濟濟溫泉農產品。M̄-koh mā有看著真濟pha-hng ê田園,應該kā in叫做「休耕」;若goán hia,休耕叫做「phòa-pha̍k」,就是kā田犁開,囥--leh hō͘日頭曝,án-ne ē-tàng殺菌;若是礁溪tsia long kā田--裡ê水淹tīⁿ-tīⁿ,講án-ne khah bē發草,koh ē-tàng涵養塗壤。照我來看,是in tsia ê水khah liōng-siōng,iah若goán hia ê水就ke真珍貴。我本身是做田家庭出身--ê,作過穡,知影艱苦,mā對田園有一種特別ê感情,hō͘我三不五時就想beh去庄跤ê田--裡se̍h-se̍h lau-lau--leh。

Chit擺出來chhit-thô,除了目的地礁溪以外,無特別ê行程,想到佗行到佗。十點hit跤兜轉來到飯店,ná款行李ná kap牽手--ê參詳下一站beh佗,最後決定beh去陳定南記念園區,sòa--落走濱海公路轉來台中。Tī beh倚十一點ê時出發,chit擺無時間限制,走一條khah無仝ê路,就無uì宜蘭市內入--去,行poh岸邊經過員山chiah koh走細條路,過蘭陽大橋經過五結舊街路ê慈林教育基金會,koh行細條路去三星大洲ê「陳定南記念園區」。

陳定南記念園區,我uì iáu未起好到taⁿ落成--ah,lóng總來過三遍,逐遍lóng有無仝款ê感受。自從我知影陳定南chit个人開始,對伊ê推崇kap肯定,一直無改變--過,甚至有愈來愈強、愈深ê款式。陳定南是一个真平凡ê從政者,以我ê觀察,獨獨一項「堅持做tio̍h ê代誌」,但是chit種堅持,tī lán chit个不平凡ê政治環境內面,koh-khah ē-tàng呈現出伊ê特殊kap罕有。相信台面上ê政治人物,lóng知影啥mi̍h是tio̍h ê代誌,差tī有法度堅持--無。今仔日tī陳定南ê故鄉設chit个記念園區,beh講是來siàu念陳定南對宜蘭kap台灣ê貢獻,不如講kā tsia當做一个燈塔,hō͘濟濟ê從政者來學習伊ê精神kap堅持。

Tī十一點五十到陳定南記念園區,連參觀kuà看簡報ê影片,兩點hit跤兜離開。本chiâⁿ計畫beh走濱海公路,ná sńg ná tshit-thô--轉-去;m̄-koh,goán太太soah去hō͘頭拄仔ê簡報感動--著,臨時決定beh koh去羅東運動公園se̍h-se̍h --leh。雖然羅東運動公園,早前就bat去--過,m̄-koh lóng是定點式--ê,想講chit擺beh全部kā se̍h一輾;就租一台協力跤踏車,pîn頭仔kā騎一遍。Se̍h煞ê結論是án-ne,beh講伊是公園,不如講伊是一个森林,樹仔濟kah有幾若條步道ná像綠色磅空仝款,看bē著天頂。羅東運動公園ê大、súi koh清氣,hō͘我chit个台中來ê人客感覺見笑。

羅東運動公園se̍h了,我上大ê感想就是伊ê便所,規个公園ê便所有八位,lóng起kah真súi;每一位便所,男用女用分別有四、五間,koh lóng清氣liam-liam,chit種有考慮著人ê生理需求,是對人上大ê尊重kap體貼,尤其是對老歲仔人。想到tsia,不得不對台中市政府提出批判,有兩个mā算不lí大ê公園「新都生態公園」kap「廍仔公園」,內面soah連一間便所to無,kan-na排兩間流動式ê便所,koh無電無水,真正是sià-sì-sià-chèng。Chit種無用「人」ê角度去思考ê施政,是眼中無人民;Chit種逐項lóng用臨時ê mi̍h件,就是「走路」ê想法,無想beh釘根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