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義務教育有教台灣母語ê義務

◎李勤岸


台灣語文相關系所應該修教育學分,tse是當初設立台語文相關系所ê主要目的之一:Beh培養國民教育ê母語師資。後--來suah台語文系所成立ê時,顛倒kā限制bē-sái去修教育學分,講是「非師資培育系所」。Guán台師大台文系成立ê時,就是án-ne hō͘人限制修教育學分。若是台語文系所ê學生bē-tàng去修教育學分,án-ne國民教育ê專業師資beh tuì佗位來?若照tsit款對台語文系所無平等ê對待,限制in修教育學分ê對待看--起-來,分明就是無beh tī lán ê國民教育好好仔推行母語教育,無beh hō͘伊行向專業化、正常化,分明就是beh剝奪lán台灣子弟受母語教育ê權利!Tse是lán台灣人ê權利,lán一定ài kā討--轉(tńg)-來。

國民義務教育無應該排除構成國民人口主要族群ê母語教育,tse是納稅人ê權利。台灣講台語做母語、講客語做母語、講原住民語做母語ê人口加--起-來佔台灣人口ê 85%。結果in ê 母語教育tī國中課綱hō͘人排除,tse是oh得hō͘人理解ê代誌。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tī 1951年發函hō͘會員國,要求各國ê國民教育應該用母語來實施教育,án-ne tsiah有法度kā hit个族群ê文化保存--落-來,傳承--落-去。同時,mā tsiah有法度hō͘囡仔ê潛能完全發揮--出-來。2001年2月21 UNESCO tī世界母語日公告全世界瀕臨死亡ê語言,特別指出台灣原有二十四種語言,現今只賰十二種,其中除了華語,其他ê語言lóng有可能ē tī 21世紀尾消失。

多語言多文化是台灣ê特色,台灣ê國民教育應該呈現tsit个特色,tse是台灣真重要ê資產,mā是當今世界ê主流思潮,台灣無應該家己放棄多樣語言文化ê特色,自外tī tsit个世界潮流。

國民黨政權beh講伊m̄是殖民政權,就無應該保留殖民ê語言政策。全世界lóng認同殖民時代已經過--去,殖民ê語言政策是落伍、無文明、野蠻ê語言屠殺政策。台灣無應該繼續日本殖民時期留--落-來ê「國語」語言政策,只是kā「日語」國語,改做「華語」國語。殖民語言政策ê本質iáu m̄肯改變。一方面beh宣稱伊m̄是殖民政權,一方面koh beh繼續保留殖民語言政策,án-ne kám無矛盾?21世紀iáu有「國語」,應該是見笑代。以前tī lán將國小課綱內底ê「國語」改做「華語」,還tsit个語言伊本來ê正名,mā hō͘國民黨政府有洗清殖民政權罪名ê機會,結果國民黨一提著政權,馬上kā「華語」改轉來「國語」,恢復伊殖民政權ê真面目。

國中應該kā台灣人ê本土母語列做必修,若無,自2001年實施ê國小母語教育,bē-tàng延續--落-去,變成國家真大ê浪費。囡仔ê母語學習應該持續、有連貫性,無應該到國中階段就斷--去。台灣ê政府應該為人類保存人類tī台灣ê語言資產,tse是權利,mā是義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