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元年

作者:邱偉欣


有一个笑詼講:一个2062 ê未來人坐時間機器tńg去過去,因為設定有têng-tâⁿ,伊soah m̄知家己來到佗一冬。為著了解家己ê處境,伊緊去揣人問:「歹勢,借問,lán chit-má是西元tang時?」,am喙am ê查某囡仔看著伊有鬍鬚koh不止仔飄撇,緊mé跳遠遠,保持兩个人一公尺ê距離。「今年2020年--lah!」「Ő͘,án-ne我知影--ah,tang時仔是居家隔離ê頭一冬!」


2020年是武漢肺炎第一冬,chit个時疫ài到tang時chiah ē結束,無人敢掛保證。總--是,2020年結束--lah,逐家辛苦--lah!Chit个歹年冬過了,lán ē-sái翻頭來看chit冬來,武漢肺炎到底是啥mi̍h?Lán台灣社會按怎liú-lia̍h?


武漢肺炎ê因端


M̄免懷疑,中國ê武漢就是武漢肺炎起頭ê所在。


2019年ê年兜,12月30,中國武漢ê醫生——李文亮——kā「冠型病毒」檢驗ê確認結果貼去網路頂,提醒逐家「武漢ê華南海產市場確定有七个人jiám著SARS」;因為hit時iáu m̄知武漢肺炎,伊掠準chit號病是SARS。無偌久,伊就hō͘中國ê警察掠--去,講伊烏白生話,惹事。


自án-ne,中國kā已經teh to̍h火ê時疫am-khàm--落-來。Tng其他國家開始giâu疑ê時chūn,中國政府就應講:「安--lah,大丈夫!」,chit時,奇怪ê代誌發生--ah:中國國內無風無搖,soah tī泰國kap其他國家出現武漢肺炎ê病人!Kám講,chia-ê病人是ùi石頭--裡生--出-來--ê?


肺炎ê火ná燒是ná大pha,武漢市開始hoa-hoa滾;chhím開始,中國政府kā逐家講che是小可代誌,koh來in講,chit个肺炎bē去人òe人,落尾,代誌bē收煞,中國政府chiah承認武漢肺炎爆發,mā自首講,武漢肺炎確實ē人òe人;chit時,時間已經來到1月底,1月21,習近平要求全中國『不得隱瞞疫情』,中國自chit工了後,確診ê人數就直直chhèng-koân,1月23,中國武漢市就開始76工ê封城。


簡單一句話:一開始中國政府就想beh am-khàm武漢肺炎,m̄-chiah造成後--來通世界lóng tio̍h著chit个武漢肺炎ê che。一切bē輸是仝款ê歷史koh搬一擺:17冬前ê SARS mā是中國隱瞞,世界tio̍h-che,台灣極衰!


事實,代誌無hiah-nī簡單,因為後--來科學家做翻頭式ê分析發現:武漢肺炎tī 2019年ê 12月初1就有出現--ah!而且,chit个病人m̄ bat去過「華南海產市場」neh!所以chit个病ê源頭百面m̄是tī武漢ê海產市場--lah。到taⁿ,中國lóng無愛專家去武漢做流行病ê調查研究,所以武漢肺炎到底ùi武漢ê佗位來?按怎來?一个真to無人知影。上恐怖--ê是hit个「0號病人」——伊第一个破病,所以chiok關鍵——無人知影伊ê身份。


武漢肺炎是啥mi̍h


武漢肺炎是一款病毒感染引起ê病症,chit號病毒,人kā號做SARS-CoV-2。Kā伊號chit个名是因為伊kap SARS仝款,lóng是「冠型病毒」,mā lóng是中國teh am-khàm--ê。


「冠型病毒」是一種RNA病毒,意思就是講,伊ê chī-lóng(genome,『基因體』)是RNA分子做chiâⁿ--ê(lán人ê chī-lóng是DNA分子)。RNA是一款真無定著ê分子,所致伊ē真gâu反種。


病毒是一種極微細ê mi̍h,伊ài進入lán人ê細胞內底chiah ē生湠——che是病毒hō͘ lán破病ê原因。「冠型病毒」ê外殼有刺(spike),in ē用chia-ê刺kap lán細胞頂koân chit个號做ACE2 ê卵白質kap做伙,就親像用鎖匙開鎖án-ne,進入lán ê細胞。


Ē òe--人ê「冠型病毒」到taⁿ有七種。有四種,kan-ta ē hō͘人感覺小可無爽快,是百百款造成「感冒」ê病毒ê其中四个。另外三个是MERS-CoV、SARS-CoV kap SARS-CoV-2,hō͘ in三个其中一个òe--著,ùi無症頭、小可感冒、重症,甚至khiau--去,lóng有!「武漢肺炎」就是án-ne費氣,tài著病毒ê人,40%以上無症頭(m̄-koh ē òe--人),賰--ê就是khah嚴重--ê,死亡率是流行感冒ê幾若倍!


若有「武漢肺炎」ê症頭,ē發燒、嚨喉無爽快、嗽、人siān-siān,koh有一个重要ê特徵:鼻bē出芳臭,iah是鼻味怪怪。若無症頭,lán beh按怎知影in有tài病毒--無?Chit時,tio̍h-ài使用一款號做「RT-PCR」ê檢驗法:chit个方法是teh檢驗人體內底kám有病毒ê RNA,若是病毒ê RNA愈濟,lán ē得著一个khah細ê值(Ct值),病毒RNA若愈少,Ct值就愈大。但是「RT-PCR」ê檢驗m̄是百面準確,所以至少ài檢驗兩擺,Ct值lóng達到一个戶tēng koân(threshold value)以上,chiah算是「陰性」(台灣Ct值ê標準是35)。


國際ê反應


中國政府am-khàm「武漢肺炎」是造成時疫通世界ê第一大原因,第二大原因,koh-khah害,是中國政府kap世界衛生組織(WHO)鬥空,致使除了台灣以外ê世界各國,lóng對武漢肺炎失覺察。


WHO是一个國際組織,伊ê目標是kā逐國家ê人才kap錢財kat做伙,kiōng--起-來thang好來對抗各種疾病以及解決衛生問題。結局,武漢肺炎chhím開始ê時,WHO竟然kap中國仝聲嗽,先是宣佈講chit號病bē人òe人,koh來講人òe人是真有限,落尾chiah承認武漢肺炎確實ē人òe人。上害--ê是,WHO祕書長Tam-tio̍h-sái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一直chhiân到3--月chiah來承認kap宣佈「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」——hit時武漢肺炎早就湠到105个國家,11萬人tio̍h病,一萬人死--去(2020/3/20)。


歐洲kap英、美chit擺對抗武漢肺炎是大失敗,一方面,因為in siuⁿ過信táu WHO,造成in面對武漢肺炎ê時chūn,政策失誤;koh一方面是文化ê問題:in khah chia̍p sio唚、sio攬,人kap人ê距離siuⁿ近,beh sio-òe khah快;另外koh一項,是in khah bē愛am喙am,in koh kā政府ê命令當做是teh限制in ê自由,因此無願意接受chia-ê命令,甚至是sio招chiūⁿ街頭抗議;chia--ê lóng hō͘武漢肺炎愈好sì-kè湠sì-kè òe。


台灣ê策略


2020年正月21,台灣第一个武漢肺炎病人確診——伊是一个台商,正月11 tī中國武漢發病,無去hō͘醫生看,soan溜tńg來台灣。Sòa--落-來ê三個外月,規个台灣社會就開始緊張、不安、chhoah teh等。


Ùi 1月底到4月中ê chit段時間內底,三不五時就有tī國外jiám著武漢肺炎ê人tńg來台灣,上緊張ê時chūn就是逐家teh煩惱台灣ê本土病例m̄知ē tī社區--裡湠開--bē?海軍軍艦頂面ê官兵tio̍h病,mā hō͘逐家chhoah一下hiah大下!


好佳哉,lán煩惱ê代誌lóng無發生,除了12月底有一个駛飛行機ê外國人kā病毒紮來台灣koh òe hō͘一名台灣chő͘囡仔,有253工lán lóng tī無病毒威脅ê社會--裡正常生活。我teh想,ē-tàng成功對抗武漢肺炎,hō͘逐家一个清氣安全ê所在,主要有政治kap文化ê原因tī--leh。


政治上,大多數ê台灣人lóng清楚中國對台灣ê野心,所以,lán無信任中國;中國政府放送ê武漢肺炎消息,自然lán ē giâu疑,無接受;佳哉chit-má ê政府m̄是一个親中ê政黨teh hōaⁿ。Kap中國是司公桌頭ê WHO,伊ê訊息lán mā無teh信táu。所致,自一開始,lán ê防疫政策就是行家己ê路:17冬前SARS kā lán創kah hiah悽慘,chit擺lán就kā過去食--過ê苦當做食補,拄開始就kā「武漢肺炎」當做危險、嚴重ê傳染病來對待。


文化上,tī台灣,人kap人khah無hiah chia̍p sio接觸,社群內底本底就有一定ê社交距離。掠外,17冬前ê SARS經驗hō͘逐家真驚hit款代誌koh來一擺,凡勢因為án-ne,lán mā khah ē-tàng接受政府為著防疫所要求ê一寡政策——自由雖然有受著限制,m̄-koh喙齒根咬ân mā是ē忍--得--lah;其實醫生kap護理人員是受限制上濟ê人neh!平素時,chiâⁿ濟人就ē因為嫌空氣bái來掛喙am;chit擺為著防疫,要求逐家am喙am,soah káⁿ-ná桌頂ni柑hiah簡單。


無疑悟,一个m̄知按怎來ê病毒hō͘ 2020年chiâⁿ做歹年冬。真濟店倒擔,真濟人失業,m̄-koh 台灣猶原好過世界真濟國家——英、美、歐洲,日本、韓國,chit擺lóng hō͘武漢肺炎舞kah jû-chháng-chháng。


武漢肺炎iáu tī--leh,2021年ē是啥款?





#醫學台文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
台文通訊BONG報323期,2021年2月出刊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歡迎捐款贊助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