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台灣意識,tuì台灣母語復振開始

作者:孫博萮



2022年5月15,tī美國加州Irvine 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hōo統派暴徒銃擊ê事件,造成一位台裔醫生過往、幾若位老大人受傷,美方認為tse是族群仇恨ê恐怖攻擊事件,tsiânn濟台灣人mā認為兇手ē去揀tsit間教會行兇,就是因為tse是一間支持台灣獨立ê台語教會。


Tī台灣,台語kah其他語族ê母語,戰後受著中華民國政府ê壓迫,tsit-tsūn已經kiōng-beh死--去--ah,雖bóng有愈來愈濟人開始有意識,開始主動學台語文,想beh搶救家己ê母語,但是現此時,主要leh反對ê人已經m̄是政府,顛倒是一般民眾。


Tī生活各方面已經慣勢使用華語文為主ê人,上驚--ê就是台語文(iah是其他台灣母語)復振了後,in ē失去現有以華語文為主ê語言優勢,就親像戰後來到台灣ê「中華民國政府」,無法度用一般民眾使用ê語言來管理,tsiah開始透過「國語政策」來打壓台灣人ê母語。


已經慣勢用華語文ê人無願意去學新ê文字系統(m̄管是台文漢字iah是羅馬字),是因為tī現有ê華語文社會系統之下,in已經過了tsiânn sù-sī(華語文『舒適圈』),若是tsit个系統去hông拍破,in tsiânn有可能hōo社會淘汰。


Tse就可比hit種講「若是〇〇〇當選,中華民國就ē滅亡」ê言論,in kám真正hiah關心中華民國ê運命?其實in是煩惱若是台灣人出頭天,in現有ê既得利益就ē無--去。


In mā驚講若囡仔tī學校學台語文(iah是其他台灣母語)tńg--來,因為in家己bē-hiáu(mā無想beh學),無才調kā囡仔ê功課tàu-sann-kāng,tsua̋nn批評he是亂七八糟ê mih仔(寫he,阿公阿媽講一世人台語lóng看無--lah!),án-ne in就ē-tàng安心繼續做tshenn-mê牛,甚至因為家己看無,就sì-kè要求別人m̄-thang用。


In講in「厝內mā ē講台語」,真有可能kan-na簡單幾句仔「食飽--未?」、「多謝」、「小等--一-下」,甚至是「哭爸」、「哭iau」、「啥siâu」、「kàn lín娘」tsit款lah-sap話,in就認為家己「ē-hiáu講台語」,其實可能連伊家己kah囡仔ê名to bē-hiáu講。


Koh因為in家己對語文ê認知siunn欠缺,看著漢字kan-na ē-hiáu用華語發音,看著羅馬字kan-na ē-hiáu用英語發音,m̄知「漢字」、「羅馬字」m̄是專門屬tī佗一種語言ê文字系統。仝一字「漢字」,m̄-nā ē-tàng用華語來讀,用台語、客語、香港話、韓語、日語,甚至是越南語lóng ē-tàng讀,「東亞漢字文化圈」無等於「中文圈」,發音有可能sio倚、mā可能完全無仝,尤其台語有文白音,日語koh有訓讀、音讀ê分別。


借問,in kám敢去kā日本人講啥mih『你們日語沒字啦!日文漢字都是用跟中文相近的音去硬湊出來的啦!」iah是『 “七” 應該要讀 “ㄑㄧ”、不是讀 “ㄋㄚㄋㄚ˙” 啦!』tsit款話?


羅馬字(也就是拉丁字母)mā m̄是kan-na「英文」一種語言leh使用,m̄管是歐洲大部份ê語言(德語、法語、意大利語、西班牙語……),甚至是lán台灣ê原住民族語,lóng是用羅馬字來書寫。


M̄-koh hia-ê人可能規世人m̄ bat接觸過華語kah英語以外ê「外國語」,掠準看著羅馬字就是英語,就bē輸看著金毛啄鼻ê外國人,就一定是講HelloThank you


羅馬字學--起-來比漢字khah簡單,對beh查字典mā khah利便,只要透過基礎發音練習,真緊就ē-tàng開始「bat字」;早期台灣教育無普遍,bat漢字ê人真少,外國傳教士來到台灣為著beh hōo台灣人趕緊ē-hiáu讀聖經,透過教羅馬字(白話字)就tsiânn緊ē-hiáu讀、寫,到tann iáu有教會使用台語羅馬字聖經。若m̄是白話字tī戰後hōo中華民國政府強制禁止,無的確tsit-má已經tsiânn普遍。


漢字、羅馬字兩種文字系統有無仝ê優點,台語是按怎ē-tàng「漢羅lām用」?因為台語內底有tsiok濟語詞,是tuì日語來ê外來詞,比如講oo-tóo-bái(オートバイク/autobike)、la-jí-ooh(ラジオ/radio),koh有tuì包括平埔族語ê原住民族語iah是其他語言來ê詞彙,連原底漳泉話mā不止是漢語語源,若無對應漢字thang書寫ê時,用羅馬字寫是koh-khah好。


台灣自早就是多族群社會,經過幾若个殖民者ê統治,地理kah歷史上ê淵源,造成tsit-má複雜、多元ê現狀,未來台灣對「族群」ê 認知,ē tuì以早血緣、字姓ê連結,轉變做地緣ê連結;對在地語言、文化、價值觀、生活習慣ê認同,自然形成新ê族群,mā tsiânn做未來台灣國族認同ê基礎。


人無法度決定家己ê爸母kah出生地,iah是決定伊ê祖先是tuì佗位來,血緣無應該是一个人ê「原罪」,m̄-koh若是伊ê思想kah意識形態欠缺對本土ê認同,koh利用伊ê身份、職權對tsit phiàn土地ê安全造成危害,iah是去迫害其他弱勢族群ê利益,用文化殖民將規个世代種族滅絕,像tsit款--ê當然tio̍h-ài kā hìnn-sak。


種族衝突就是án-ne產生,mā是中國殖民者一直ē hōo台灣人棄嫌ê主因,mā是tsit kái美國長老教會銃擊案ê源頭。 但是tī未來,單純tuì血緣、字姓出發ê觀點,已經無法度形成後一个世代對族群ê認同,對在地語言、文化、價值觀、生活習慣ê認同,tsiah是新ê族群認同。就算厝內家族是幾若代前就來到台灣、家己ē-hiáu講台語,若無本土意識,就bē輸是謝龍介、白賊義hit款人。


台語人寫台文,m̄管是寫漢字、iah是用羅馬字,lóng無需要向任何人交代、mā無需要經過任何人同意,母語人使用家己ê語言kah文字是天公地道,mā是基本人權。華語文無應該是台灣人ê 「預設值」,台語人mā無義務替華語人設想hiah濟,甚至自我設限,無應當為著講、用母語受任何委屈。


總講--一-句,家己ê母語家己救,囡仔若bē-hiáu講爸母話,以後tsit个語族kah文化就ē消失--去,台灣人就ē變做不答不七ê「華人(Chinese)」,koh ài逐工煩惱台灣去hōo對岸ê中國政權併吞、武力統一。


台灣人對抗中國上好ê武器就是台灣意識,按怎來提升台灣意識?就ài tuì台灣母語復振做起,ài先對抗中華民國政權『文化刨根』ê大中華思想殖民,建立家己語族ê核心認同,tsiah ē-tàng tsiânn做一个完整ê Tâi-uân-lâng。  










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8期,2023年3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