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台露營車走畫台灣ê漁港

主講/陳玉珠

記錄/王璽馮



本文是2023/3/8 ê講座摘要記錄,主講者陳玉珠是國小美術老師、退休了leh走畫全台灣ê漁港


台語sa攏有 - YouTube 頻道

https://reurl.cc/exDAex





3月份ê「台語sa攏有」邀請著國小美術老師陳玉珠女士,伊特別tuì台南到台北來分享,陳玉珠拄開始講露營車m̄是一台駛到底,是有換過幾若台車,愈來愈進步。Iáu未退休進前,就有leh全台走透透,但是無一定是寫真。陳玉珠mā tsiok感謝翁婿陳武鎮,退休了後,若是無翁婿tàu-sann-kāng,陳玉珠就bē坐露營車、寫生全台灣。


露營、寫生、故事


Tuì露營講起:陳玉珠有天星ê夢、流浪ê心,kap自由ê情。細漢ê時tsūn,阿媽tshuā伊the草蓆,攑頭看天頂,聽阿媽講天星ê故事,其中伊記上清--ê是mài用kí-tsáinn kí月娘。初中hām師專經歷過百百款ê童子軍活動。In厝內也ē去tsiok濟所在露營,親像走馬瀨kap尖山碑。因為tsia-ê總總代誌,伊tsiok kah意露營。


Tuì寫生講起:陳玉珠有色彩ê夢、浪漫ê心,kap畫家ê願。小學上課ê時tsūn,陳玉珠就開始ē畫圖,而且老師也無beh管--伊,因為伊ê成績tsiok好--ê,甚至到最後同學lóng leh寫作業,伊ê作業suah是畫兩張圖。伊練習ê樣本是in厝對面戲院ê電影kha̋ng-páng,畫冊是考試提--著ê獎品練習簿仔,án-ne伊到初中就變成專門做美術ê人,逐家lóng來揣伊畫圖,甚至koh有想beh做畫家hām做老師ê夢,伊mā真順序、tī大漢了後實現夢想。


因為in翁仔某真kah意露營kap寫生,tī退休了後決定買一輛『加州號』,當做寫真全台灣ê專車,因為真好用,到tsit-má iáu-koh leh用,原本in tshím頭感覺siunn貴,後--來因為hōo一个kā陳武鎮買圖ê人駛ê『加州號』驚喜--著,自án-ne就堅心儉錢。Tsit隻掠外,in iáu有一隻『三菱得利卡』,hām『福斯加州號』輪流用。


In為著ē-sái tī關仔嶺sì-kè畫圖,專工買一塊地起厝,當做工作室kap倉庫,tī 2000年起好,壁外口用Joan Miró(『胡安.米羅』)ê風格,厝內底是用Piet Mondrian(『皮特.蒙德里安』)ê風格。In寫真ê畫布因為tsiok大塊,畫具無法度用傳統--ê,lóng是陳武鎮親手研發,親像畫刀、調色板,也買大量俗ê油畫色料畫圖,上尾koh用親手釘ê柴櫥保存作品。陳武鎮寫真khah hòng,tī伊畫了進前邊--a ê人無法度tsiok緊就了解,啊陳玉珠是khah規矩,畫啥mi̍h就啥mi̍h。





來去畫港、畫漁船


因為in去布袋寫生--過,看著tsiok濟紅瓦厝kap漁港船隻,就想beh kā畫--出-來,開始全台灣ê漁港走透透,為著beh知影台灣有偌濟漁港,陳玉珠特別查政府ê資料kap法規,tuì南部到北部畫透透,lóng總畫219張圖,其中枋寮漁港有23張、石梯漁港有21張,甚至tī玉山社出一本冊《漁港好日:寫畫台灣小漁港》,tsiânn做in寫生東部魚港ê成果。


有一kái因為成功漁港拍賣場透早無人,in就直接駛車去hia寫生,koh siânn真濟印尼漁工圍leh看,陳玉珠用英語、台語、華語三款語言對in比手畫刀,其中內底上lò--ê看陳武鎮畫圖有夠認真,伊對陳玉珠講伊mā tsiok愛畫圖,tī台灣趁有夠錢了後,伊beh tńg去印尼稅一隻船做船長,án-ne就伊有時間畫圖--ah。陳武鎮聽了真感動,tī伊離開進前koh特別送hit个印尼漁工一份家己畫ê光批,鼓勵伊tńg去印尼了後ài ē記得畫圖。另外一kái,in去「寂寞」ê南仁漁港寫生,因為hia駛車無好揣,第一kái iáu-koh揣無,上尾是看著海巡署ê人員tsiah揣--著,落尾koh kap in開講,陳玉珠講:「Tsia是『好山好水』。」,海巡署ê人員kā khue倒tńg--去:「Tsia是『好山好水好無聊』!」


現此時in已經kā西部全部ê漁港畫了,陳玉珠講西部漁港ē tsiah-nī慢tsiah完成,是因為西部平洋是溪沙埔,漁港khah ē積that無--去,tsiânn oh確定實際數目,koh有一寡漁港風siunn透危險,無法度tī hia寫生,只好hip幾張仔相,tńg--去tsiah畫。


尾--à陳玉珠koh講一寡趣味ê代誌,in第一kái去小港漁港寫生,有拄著一位船長叫做阿彬,伊請in翁仔某kā伊畫圖,koh ē激姿勢,伊ê khang-khuè是leh指揮人囥石頭tī海內底,做魚場飼魚仔--ê。後--來陳玉珠in去小港漁港,hit个船長lóng ē送魚hōo--in;去白砂崙漁港寫生,有請教當地ê一位船長『漲潮』kap『退潮』ê台語按怎講,分別是「làm流」kap「khó流」。 


--------------




頁數:280 開本:16.8 x 21 x 1.4 cm
ISBN書號:9789862942376
出版時間:2019-06-01

定價:$ 450 元
















#台語sa攏有講座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9期,2023年4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