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哉有文化資產kap老樹 ——北投纜車ê沉淪kap對抗



主講/蕭文杰

記錄/賴昭男

北投是一个有好山水、好環境ê所在,自日本時代以來,就是真出名ê景。Tsit kái ê台語行讀由蕭文杰老師tshuā領,逐家tī新北投捷運站集合,tuì「新北投舊車頭」開始導覽。蕭老師講,規个北投地區觀光史,ē-sái講kap tsit座車頭有真深ê牽連,北投人ê文史意識mā是tuì搶救車頭開始聚集--起-來--ê。


蕭老師介紹,tsit-má lán看--著ê捷運淡水線ê車路,基本上就是tuì古早ê台鐵淡水線來--ê,包括新北投支線,lóng是tī日本時代就起好ê火車路。上早,日本人起淡水線主要是beh配合淡水港做貨運,m̄-koh落尾淡水港積沙、船路bē通,注定了錢,tsua̋nn改發展觀光。新北投支線就是為著發展在地溫泉ê觀光資源tsiah起ê火車路。


規條淡水線到戰後改起做捷運,上尾留--落-來唯一ê古蹟,就是新北投車頭。M̄-koh車頭建築tī鐵枝路廢止以後,台北市政府kā賣hōo彰化ê台灣民俗村,經過北投在地人濟濟年ê爭取,tsiah hōo車頭有機會tńg來tī北投重起。蕭老師講,雖然希望盡量照原貌重起,suah因為施工單位對車頭無夠了解,致使部份構件起了有小可tîng-tânn。


車頭掠外,koh一个hōo在地人真關心ê議題,就是「北投纜車」。蕭老師tshuā逐家行到北投公園內,kā逐家說明:為著beh進一步開發北投ê觀光資源,有一寡財團kap官員拍算beh tī北投起纜車,而且beh tī公園內起纜車系統ê相關設施。Án-ne來,定著ē破壞原本公園ê景緻kap自然環境,甚至影響著在地ê溫泉產業。


公園內有濟濟老樹,koh有無仝造型ê噴水池,蕭老師一項仔一項來介紹,in lóng kap北投ê文化、歷史有牽連。Íng-tsūn,在地人m̄知北投纜車ê建設,ē sńg-tn̄g環境,是後--來透過環保團體kap文史老師ê開拆,tsiah沓沓仔了解。居民參與搶救車頭、守護公園ê運動,一擺koh一擺kap市政府對抗,經過風風雨雨,終其尾tsiah kā「北投纜車」建設案擋--落-來。

北投因為有溫泉ê天然資源,tī日本時代就吸引濟濟日本人來tsia tshit-thô。蕭老師tshuā逐家行過一座歐洲式ê噴水池,到kah公園kap溫泉路73巷ê巷仔口,tsit tah目前是一棟集團經營ê溫泉飯店大樓,tī大樓門口邊--a、無特別hiánn目ê石gám仔kā peh--起-去,就是「天狗庵」遺址——tse是北投地區頭一間民營ê溫泉旅館,北投ê溫泉產業就是tuì tsia起鼓--ê。


天狗庵遺址ê範圍無闊,是gia̍p tī大樓kap人家厝中ng ê一角仔位。所在狹狹--à,有起日本式ê亭仔kap nî-tsînn,真有日本味,bē輸tsiânn實來到日本ê款。蕭老師講,實際上真正ê遺址kan-na石gám仔niâ,別个lóng是落尾tsiah整理--出-來--ê;雖然無文資身份,m̄-koh ē-tàng hōo人感受著北投產業發展ê歷史,mā是真好ê教育。


除了車頭、公園,北投koh有真濟值得lán去好好仔遊賞ê所在,親像:溫泉博物館、梅庭等。一埔短短ê時間無法度kā規个北投bat透透,m̄-koh透過蕭老師ê導覽,已經體會著北投自然kap人文sio-kap ê特色,m̄-nā有清溪suí景,koh有原住民、漢人、日本人透lām ê文化。佳哉有tsia-ê樹仔kap文化資產,北投tsiah thang保留原始ê光景,繼續siânn遊客來觀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