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Khiàng姆--仔beh起行〉朗讀心得

作者:張翠華


Tse是我頭一kái參加台語班,〈Khiàng姆--仔beh起行〉mā是我課堂上朗讀ê頭一篇文章,伊是一篇台語小說。Tshím頭看著文章ê標題我iáu m̄知伊是啥mih意思,kan-na lio̍h仔知影伊是leh講啥beh起程,若án-ne是啥人beh起行?又koh beh行去佗位--leh?落尾我tsiah想--著,姆--à應該就是leh講阿姆。


逐擺上台語課,老師lóng ē問講啥mih人beh讀?我lóng小可仔驚驚,m̄敢應聲,無,就是koh等--一-睏-仔,等到其他ê先輩讀了,從來to m̄ bat做頭一个,m̄-koh驚驚bē tio̍h等,總--是ài kā伊試看māi。Iáu ē記得頭一擺我家己huah聲講beh朗讀,hit-tang-tsūn心內tsiânn緊張,讀了bē好勢,有真濟字bē-hiáu讀,啊若老師leh教--我ê時,我又koh搶leh講話,聽bē清楚老師leh講啥;第二擺我就學巧--ah,拄著bē-hiáu--ê,我就小等--leh等老師教--我。


只是自願無偌久,我就隨後悔--looh!我m̄是讀了bē順,就是一直tùn-tenn,ná讀ná ǹg望老師ē-sái kā我huah停,心內想講,奇怪!我看別人一下仔就讀了--ah!我哪ē讀規晡讀bē了,就án-ne等--啊等,真無簡單tsiah弓到老師huah停,規段小說是hōo我讀kah li-li-lak-lak。想著tú-tsiah學長、學姊in lóng讀了tsiânn好,自己tsiah hân-bān,koh一直iân延逐家ê時間,我是歹勢tī心內。好佳哉老師無棄嫌--我,koh直直kā我鼓勵,講我有進步,呵咾阮tsiânn gâu,雖bóng我有tang時仔ē懷疑伊講ê hit个人kám是我!


學台語有影真歡喜。台語課一節一節上,hiah-nī長ê文章逐家mā合力kā讀煞--ah。〈Khiàng姆--仔beh起行〉是一篇讀了ē hōo人愛笑、趣味又koh心適ê小說,是講tsiah趣味ê情景iáu是tī小說內ia̍h是舞台頂欣賞就好,tsia-ê代誌若是搬tuì日常生活中,恐驚就m̄是hiah-nī好sńg--looh!


有一工我拄好入去銀行辦代誌,等候ê時,坐tī後壁一个阿姨hām in朋友sio借問,我想講in只是坐tī hia話仙niâ,啥人知影伊一開喙就kā in朋友講:「阮新婦頭殼歹--去,我講ê話lóng無leh kā我信táu,我lóng kā阮後生講lín某ê頭殼歹--去--ah。」Hit个朋友mā應--伊:「阮新婦ê頭殼mā是仝款歹--去。」雄雄發覺in兩个新婦ê頭殼仝時間tī兩位序大人ê喙--裡lóng歹--去--looh!我真好玄, 新婦到底是啥mih代誌去tîng-tânn--著,得失著ta-ke。


你叫是代誌已經煞尾--ah?無--liooh,iáu未--leh!阿姨suà落去問銀行人員:「小嫻,你kám ē án-ne?」阿姨笑笑仔問,銀行小姐mā笑笑仔kā應講:「我m̄敢。」阿姨回:「我就知影你khah乖。」行員心內一定leh想,真正是phak--leh mā tio̍h銃;連我to料想bē到tī銀行tsit款公開場所ē看著「Khiàng姆--à」ê形影。


Khiàng姆--à是一个活潑、古錐,愛kā序細仔sai-nai ê老大人,拄著新婦無伊ê法,m̄-nā講後生是某奴,koh ē「豆仔魚」tshuân一盤來請in親姆--à;伊是上有pān ê ta-ke,慣勢用家己ê方式來疼惜厝內ê人、替in設想,精差tiānn-tiānn無hām hia-ê囝兒序細小參詳--一-下、照顧著in ê想法kah感受。雖bóng逐家看--起-來kánn-ná lóng tsiânn乖、tsiânn有孝,伊過身了後suah lóng無sio-siāng。


人講「爸母疼囝長流水,囝疼爸母樹尾風」,Khiàng姆--à為著家庭操煩一世人,下輩leh huē伊ê喪事ê時,suah lóng m̄ bat叫伊一聲阿母,逐句lóng是「老--ê」。我看m̄-nā是伊ê人過身,hām序細對伊上基本ê尊tshûn mā tuè leh khiau--去,hōo人感覺真m̄甘。是講,人伊mā看開--ah,最後ê路越頭做伊去,看--起-來suí-khuì,也是一款悲哀。











#讀冊開講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5期,2023年10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