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對母語ê重要

作者/陳信從   

台譯/陳理揚


(作者歡喜抱孫)


1660年一隻船載一陣人來到美洲大陸,in為著beh建立理想ê家園,無惜路途遙遠ê辛苦。大約tī仝一个時期,lán ê祖先mā為著實現仝款ê理想坐船來到Formosa。平平經過400冬,美國人建立世界強ê帝國,lán soah koh teh為著「台灣kám有beh獨立?台灣kám算是一个國家?」chit款問題teh爭bē煞。Koh-khah hō͘人煩惱--ê是,lán對過去祖先ê記憶已經沓沓仔霧--去,甚至漸漸失去講lán祖先話語ê能力。M̄知ùi tang時開始,ē-hiáu講母語ê少年人變kah真罕見,mā真罕得看著ē-tàng用母語來對話ê家庭。


400冬來,台灣受盡外族ê統治,每一个外來政權lóng實行滅絕lán文化ê政策,無論你kám有願意,in lóng kā你掛根挽起來tàn入去in所建構ê框殼--裡。Lán kan-na照hông制約ê形式過日子,bē-tàng有家己ê思想,無過去,mā免講著未來。Lán kan-na順從過日子,lán ê歷史in替lán寫,in ài lán ē記得啥mi̍h、bē記得啥mi̍h,lán kan-na乖乖照做。Lán生活tī chit塊土地,soah無權利做伊ê主人。假使lán koh有一寡理性mā kan-na ē增加家己對身份認同ê痛苦。Lán掛過四、五面ê國旗,日本戰敗ê時chūn,仝一間厝內有人是戰勝國,有人是戰敗國;有人哀傷,有人歡喜。


有一个人過身了後想beh入去天堂,審判官問--伊:「你tī佗位出世?」伊講:「大清帝國。」問伊:「你tī佗位結婚?」伊講:「日本帝國。」問伊:「你過身ê所在tī佗位?」伊講:「中華民國。」審判官判講:「你行蹤不明!忠誠度無夠!無法度入去天堂!」Hit个人滿腹委屈、無奈講:「大人!我敢用上帝ê名咒誓,我一世人lóng無離開過台灣。」


是按怎少數ê征服者ē-tàng有法度來統治多數ê台灣人?是按怎有人敢hiau-pai chhàng鬚講出『我是純種的中國人』、『我是高級的外省人』、『要用廣大的中國文化來當台灣文化……』ê言論來使弄族群起衝突?雖bóng chia-ê問題一再hông質疑,但是,台灣人ê不幸並m̄是kan-na外來政權ê壓迫,tī利益siânn、威勢逼ê情形下,「配合馴服、想beh kā放bē記--得、求利益」ê「人質症」(Stockholm syndrome,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』)所有ê症頭tī台灣人身--上展現--了-了,致使台灣人無道德、無正義、無是非;理性ê聲音tiāⁿ-tiāⁿ tī金錢遊戲kap政治功利內底消失。


外來政權beh同化被殖民者上好ê武器,就是消滅in ê文化,特別是語言;語言將土地kap人民連做伙。Tī日常生活當中,語言ē-tàng hō͘人民ê感受kap思考無限延伸、展開,互相傳達深沉又koh幼路ê意念,語言mā是人類創造一切偉大事物ê基礎。甚至有人講,「語言是人類文明上koân ê精華,語言揣空揣縫thàng過人ê感受kap知能」。


語言雖bóng是溝通ê工具,但是母語chiah ē-tàng十足傳達心內ê想法,mā khah ē-tàng接近家己ê土地。人透過「語言」塑造家己,tng當lán講母語ê時,等於是teh講家己ê過去,超越時間、空間kap祖先對話;lán ê心m̄-nā kap爸母ân-ân縛做伙,lán mā ē-tàng聽有祖靈ê呼召,了解有偌濟是hông放bē記--得--ê,koh有偌濟是無hông講--出-來--ê;啥mi̍h是lán應該完成ê使命,啥mi̍h是上天beh傳hō͘ lán ê密碼。


語言因為有抵抗hông同化ê力量,就親像象ē因為象牙惹來殺身之禍,所以殖民者想盡一切辦法,用盡一切手段,就是beh消滅被殖民者ê語言。看--起-來in已經得著初步ê勝利,現此時,一般台灣家庭差不多lóng是對囡仔講華語、對爸母講母語。根據語言學家ê看法,不管講母語ê人口有偌濟,若後一代講ê人比頂一代khah少,chit種語言必然ē消失,chit个族群終其尾mā ē滅亡。


是偌艱苦ê性命,hō͘做台灣人變成一種負擔?是啥mih款咒懺致使chit塊土地ê人民對家己族群ê民俗、文化、語言……感覺自卑?統治者利用專制本質kap正統論ê神話,透過意識形態ê作用,實行語言霸權,結果lán真清楚ē-tàng看--著,hông扭曲--ê m̄-nā是語言,koh包括台灣ê歷史、人文甚至個人性命ê成長過程。Che是一種hō͘人擔憂ê現象,koh-khah chheh心--ê是,連台灣本土ê智識份子mā以殖民者所建構--出-來ê文化,來看待家己ê文化。Camus(『卡謬』) bat講:「輕輕仔摸空喙,竟然mā變做一款趣味ê代誌。」真濟台灣人選擇看著眼前趣味ê代誌,soah bē記得chit个空喙有偌深。


目睭金金看家己ê族群漸漸變成失去言語ê一陣人,對家己ê傳統hām文化無應該ài有ê了解kap重視。心內雖bóng萬分tio̍h急,但是猶原盡所有ê khùi力來宣揚一个理念,he就是:m̄-thang看輕個人ê力量,一个人就ē-tàng改變國家;方法真簡單,只要開喙講母語,地點就ùi家庭開始。


有一擺,我tī誠品冊店ê畫本區看著一个古錐活潑ê查某囡仔用Hak-fa問in阿母問題,in阿母mā用溫柔ê Hak-fa hām伊對話,看著hiah-nī溫暖ê畫面,鼻頭soah酸--起-來,心內真激動;雄雄感覺:「台灣人!你到底承受偌大ê委屈!」Chit位心靈高貴ê母親hō͘囡仔上寶貴ê mi̍h件,chit位幸福ê囡仔一定ē tī深厚ê根基頂面好好仔成長。若準台灣lóng是hiah-nī hō͘人尊敬ê家庭,án-ne,一切ê統獨論戰lóng是ke講--ê,而且hông感覺真淺。


猶太人ê家庭是一个值得lán學習ê例,in ê母親tī厝內hām囡仔講母語,逐工背聖經來了解家己ê歷史文化,一點一滴累積民族ê深厚,就算in iáu未建國mā已經將聖經叫做「ē-tàng紮--leh ê祖國」。透過家庭ê影響,hō͘語言、文化chiâⁿ做猶太人認同ê歸屬感,hō͘ in ùi眾人內底「分別--出-來」。Tī in追求獨立ê路--裡並m̄是無阻礙,但是落尾iáu是有法度克服困難,tī眾人ê驚嘆當中建立屬於家己ê國家。


Gothic(『歌德』)bat真感慨講:「德意志啊!你ê祖國tī佗位?」,lán kám mā ē感慨:「台灣人啊!你ê祖國tī佗位?」我ê回答是:「就tī逐个家庭內底。」「家庭」是lán上熟sāi mā上愛ê所在,有lán成長ê記持。一草一木lóng teh對你講台灣ê歷史,母親教--你ê語言hō͘你ē-tàng hām列祖對話,就像種子tiām入塗--裡,lán必然ē-tàng吸收家庭hō͘--lán ê養分,呼應土地對你ê感召;呈現出藏tī種子內底奧妙ê基因。一个人ē-tàng tī chit塊土地徛起,家庭就是lán上可靠ê石磐。


我是Ho̍h-ló人,阮某是客人,阮有一个真單純ê想法,假使講囡仔ē-hiáu講母語,就ē-tàng真自然hām阿媽、阿婆開講,對chit塊土地mā ē了解khah濟,連結mā ē koh-khah深。Chit種想法應該真適當、真公道,而且有道理。除非你受邪說偏見ê敗害來阻擋理性,iah無你應該ē承認che是真宏觀ê看法。Chit塊土地蹛ê大部份是台灣人,ē-hiáu講母語對in ê事業前途必然有真大ê幫贊。我ê囡仔lóng ē-hiáu兩種母語,in ùi家庭傳承,知影ài有好所行,hō͘ chit塊土地koh有kap in相關ê人lóng得著榮耀;koh-khah重要--ê是,「ke一份堅持」mā hō͘ in tī人生ê路途踏hō͘在穩、行hō͘定著。


做爸母--ê lóng希望囡仔將來ē-tàng過有意義ê生活,囡仔ê人生觀、價值判斷深深受著家庭ê影響,有遠見ê爸母應該hō͘囡仔自細漢就學習祖先ê語言。「地域意識」是人類存在ê一部份,「認同」對人格養成mā是必要--ê,千萬m̄-thang kā家己排除tī族群之外,甚至kap族群對立。希望做人爸母--ê lóng ē-tàng理性思考,我相信符合理性ê行為一定ē tī chit塊土地得著彰顯;chit塊土地ê主人mā一定ē是ùi細漢就講母語ê家庭來--ê。










#Lán來講看māi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38期,2022年5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