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suí ê查某 (頂pha)

 藍春瑞 


老兵kā我報,洗衫免煩惱,阿香hō͘你靠,pâng-thīⁿ無差錯
骨力一直做,眾人lóng teh褒,古意生理好,不時人洘洘
曲盤放teh gô,規間阿兵哥,壁頂花kô-kô,寄uì台灣島
記智有一套, 拄著錢就討,賒siàu m̄-bat倒,無人嫌囉嗦
附近tsiâu阿婆,少年揣lóng無,kan-ta伊一个,bē輸咱大嫂
身材無偌lò,體格差不多,bóng khue準tshit-thô,無魚.蝦mā好


『小徑』倚tī部隊ê邊--a,uì營區行--出-來是五分鐘niâ。

我來ê第二工,趁講免徛衛兵、免作穡ê làng站,suan出來營外bóng行bóng sô,tsiah知影金門iáu有tsit款老百姓teh 徛家ê庄跤所在。

幾塊崁水泥瓦,用磚仔khōng ê低厝仔,lang-lang lóng無相連,門扇lóng拍開開,內底ê家私頭無講kài鋪排,親像tshāi神明公媽ê尪keh桌、八仙彩、膨椅、茶几、電視、lia̋n-tsí-kuh...,tsia--ê看ē著ê裝設kap咱台灣ê庄跤厝仔,小可ē比phīng--得;逐間ke減lóng看著 一~兩个tsiâu是梳頭tsang ê老阿婆坐tī亭仔跤開講,顛倒查埔人lóng m̄知走去佗,連半个影跡to無看--著;行一輾轉透,lóng是徛家ê民家厝,無人teh做生理、賣mi̍h件;雄雄行tuì 一條狹狹仔bē相閃身--得ê無尾巷,tsiah影著一間內底有兩檯撞球床,外口無吊kha̋n-páng ê店仔;倚去問內底ê厝主,tsiah知影sńg一tshê五kho͘ koh tio̍h-ài家己記分,kan-taⁿ一搭ê生理場。

厝前後壁ê塗路、巷管,lóng無拄kah半个人;啊若上大通ê打馬膠路,極ke是兩隻計程車ē相閃--得,應該無tsiūⁿ四米闊tsiah tio̍h,有tshāi一枝鐵做--ê,地號名寫『小徑』ê公共汽車牌仔,我徛 tī hia siòng一睏,也無khuàiⁿ kah半隻車來,照án-ne來臆,『小徑』iáu算是iap-thiap ê草地所在,生成就無幾个人tī tsia出入。Se̍h kah差不多beh透--ah,看講iáu早早,我koh uat 轉去撞兩tshê仔球,sńg煞,jîm十kho͘ hō͘厝主,我就走--ah。

跳工,我khîng一寡tī高雄壽山替換--落-來ê軍服,khû tī水槽仔跤thuā衫,有人倚來問講:「Ēⁿ...;你ká-ná是頂日仔新來--ê,是--m̄?」  

「Hēⁿ啊;頭尾工總算,tsiah來三工...」我taⁿ頭koh 順suà 徛起來講:「你是按怎看--ê?」

「先請教你貴姓、幾梯--ê?」伊穿一su洗kah強beh褪色,m̄-koh mê角熨到tshio-tshio-tshio ê軍服,伸手徛來我ê面頭前beh at。

「藍...」ná kā手蹄仔拭hō͘焦thang at手,ná koh講:「979梯--ê。」

「是án-ne--啦,藍--先-生...tsia ê老兵,無人家己洗衫--ê;若有,就是新鳥仔!」

「無人家己洗衫?」我有淡薄仔hò͘ⁿ玄就 koh問:「你是講tsia有替人洗衫ê所在,是--m̄?」

「營房外口ê『小徑』hia 就有--ah,我身軀tsit-su就是hia熨--ê;khai一絲仔錢niâ,就免艱苦濟kuà,做查某人ke-lé!」

「昨hng我有去hia se̍h,ká-ná無ê款?」

「Án-ne你行無夠透...我報--你;Uì撞球間ê後壁溝出--去,碰著一條三叉巷仔,uat正爿入--去,就看--著-ah。」

「多謝--你,有閒我ē koh去揣」

「Ke行--幾-步-仔,一定揣ē著...講到tsia 就好,啊無我先失禮...」



(後期suà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