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婆煮ê麵

作者:林采風


Ē記得我讀幼稚園ê時tsūn,我tiānn-tiānn去錦--à阿婆in兜tshit-thô。伊tī阮兜作穡,平常時伊lóng是戴瓜笠仔kap縛花布巾、掛長手囊、穿靴管,面mā掩--leh,我真少看著伊真實ê模樣。伊歇假日ê透早4、5點先去魚塭仔倒飼料koh巡巡--leh,koh來,阿婆就來阮兜kā我叫醒。只有tsit種日子,我tsiah看ē著阿婆ê頭毛,電kah khiû-khiû、短短,規頭烏金仔烏金。


阿婆neh跤尾將oo-tóo-bái sak倒退、tsūn鎖匙kā車發動,hit台五十仔ê oo-tóo-bái聲mè-mè-háu,kánn-ná一隻羊仔驚人m̄知影伊來--ah。若是寒天天koh暗bîn-bong ê時,我坐tī前座,無戴安全帽mā無戴帽仔,冷風tuì頭殼頂吹--來,我ka-lún-sún--一-下就清醒--ah。


先過一座橋koh經過in兜ê魚塭仔,suà--落-來uat入去in庄內就到--ah。阿婆in兜是紅毛塗起ê正身護龍,厝瓦漆紅色、壁漆牛油色,厝無kài大間,iáu-m̄-koh埕真大,阿婆tī倒手爿披衫、縛被仔、uat角停一台阿伯ê野狼仔kap阿婆ê五十仔,我koh ē-sái騎車仔se̍h-lin-long。阿婆ē tī邊--a無閒,雖然伊無kuân,但是伊不管時lóng徛thîng-thîng bē khiau-ku,目睭普通大蕊,m̄-koh笑容tsiok親切。


厝ê客廳ǹg南,天色愈來愈光,神明桌ê香已經燒完--ah。阮坐tī柴椅仔,kha-tsiah-phiann phīng tī椅phīng仔頂ê石仔,感覺小可冷冷冰冰。其實tī hia mā無sńg啥,阿婆kā tso̍h--日ê曆日紙拆落來hōo我畫圖,伊就tsūn la-jí-ooh聽歌仔戲,阮有一句無一句開講。M̄知過偌久,阿婆問我beh食麵--無?我歡喜應好。


灶跤就tī客廳後壁面,我tuè阿婆hānn過戶tīng,uat過正手爿,提椅liâu仔倚tī水槽仔頭前看。阿婆徛tī灶台前點gá-suh,「khia̍k ta̍h ta̍h ta̍h ta̍h ta̍h」,tia̍k幾若擺tsiah點to̍h。伊先洗一把白菜,切hōo細kue̍h。水若滾就先hē麵,koh來,hē肉絲、丸仔、白菜,油蔥酥kap鹽lóng sám--一-下。Tsit時,規間灶跤已經芳kòng-kòng,我ê喙瀾kiōng-beh津--落-來。最後khà一粒卵就好勢--ah,我趕緊走tńg去坐tī椅仔等。


阿婆將麵té tī大碗公,用桌布tsū--leh phâng來hōo--我,hit碗麵ná親像火車leh起行,一路tshìng煙過--來。我上愛kā卵lā hōo散變卵湯,án-ne湯頭ē tsiok芳--ê。我食kah suh-suh叫,規碗麵隨就kiat了--ah。食完了後我tsiah雄雄想--著,「阿婆,你食--未?」,阿婆ia̍t葵扇,笑講「你食就好」。Suà--落-去伊將碗公提去水槽仔,我徛tī椅liâu伴伊洗碗,水槽仔ê thài-lù是青色kap白色,長篙形橫直交替ê模樣。


有一擺,阿爸阿母精神以後無看著我,sì-kè揣我lóng揣無,koh去阮庄內ê大廟廣播放送beh揣--我。M̄知按怎in無想--著,我ē tī隔壁庄ê錦--à阿婆in兜。


大漢開始讀冊了後,我就無koh去阿婆in兜tshit-thô,而且後--來伊mā無tī阮兜作穡--ah。我讀大學ê時,有一擺阿母tshuā我去in ê新厝,in猶原tī仝一个庄頭,新厝離舊厝無偌遠,是一間大路邊ê獨立透天。我攑頭看,tsit間樓仔厝應該是四樓kuân,厝面mā真闊。M̄-koh,我猶原khah kah意以早hit間低厝仔。


M̄知是厝siunn大間iah是我變kuân,我感覺阿婆kánn-ná變矮--ah,其實,伊mā已經80幾歲--ah。阿婆tsiok歡喜、kap阮開講,伊tsit-má ē-hiáu家己坐統聯客運去台北揣in囝--ah!我聽著感覺伊真古錐。


聽阮母--à講,in兩翁某到tann iáu是仝款拍拚、仝款健康。我kap in最後一擺見面mā已經是九年前,tī我訂婚hit時--ah。講到tsia,我感覺tsiok思慕阿婆,後個月tńg去後頭厝,無定 ē-sái tshuā囡仔去阿婆in兜拜訪,kā阿婆sai-nai–一-下,請伊koh煮麵hōo我食。 









#台灣人寫真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8期,2024年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