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貞文牧師台文小說ê反抗底蒂

作者:石牧民


 《天使》tsit本小說集是王貞文牧師ê台文作品。其中起鼓頭兩篇小說,合做「第一部 鄉土情」。Tsit兩篇小說,〈天使〉kap〈自由時代〉,故事tsiânn sio-siāng。兩篇小說故事內底ê主人公,lóng是不時為著往事leh艱苦心ê人。Mā-koh hōo in心肝頭bē得過ê往事uân-á仝款,lóng是發生tī中國國民黨威權獨裁壓迫台灣hit个時期ê代誌。Koh來,兩篇小說煞鼓mā無koh-iūnn:主人公重頭揣著ǹg望,堅心行in自來leh行ê路。 


王貞文牧師信仰上帝耶和華,mā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。伊ê小說內底tshiau揣得--著ê ǹg望,真自然有基督新教ê底蒂—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西歐宗教改革時代「加爾文宗(Calvinists)」ê神學傳統。Siāng時,王貞文牧師有要意女性ê地位kap平權。Tī伊ê小說內底,看ē著女性溫純koh giám-ngē ê氣質,tsiânn做人徛起ê力頭。總--是,王貞文牧師ê作品,有超越基督信仰箍仔,對台灣文學、台語文創作來講,koh-khah普遍ê意義。 


〈天使〉kap〈自由時代〉lóng是1990年代來完稿。Tsit个時間點,上無有三个意義:第一,在台灣,he是自由法、民主化puh-ínn ê時代;在台語文,he是台語文運動跤步徛在,行ǹg體制化kap標準化ê時代;在王貞文牧師個人,是伊uì華文tńg來台語文創作ê時期。Lán leh探討台灣文學、台語文ê美學、根頭kap傳統,kā tsit三項意義kap做伙來看,是tsiânn要緊。其中,上要緊--ê,是美學問題。 


講實在,lán台灣人ê文學觀,受著中國國民黨1949年戒嚴了後ê體制影響真大。講「tsiok傷重」mā無過頭。戒嚴體制ê影響是啥?論真,hit个影響tsiânn做lán眾大家開講ê話母:「M̄-thang tshap政治--lah!」道理kài簡單,人民若tshap政治,緊tsua̍h慢ē想著講「憑啥mi̍h臭頭仔蔣介石總統做kah死?」若án-ne,「無tshap政治ê文學」生做啥mih款--leh?其實理路kap「kan-na臭頭仔ē-tàng做總統」仝款,就是「kan-na文字suí-khuì,情感幼路hit形ê文學tsiah是thang呵咾ê文學」。Suí kan-na孤一種,kan-na hit種suí tsiah有suí。總--是,「美學」ê意義拄好m̄是án-ne。 


美學是leh探討suí-khuì ê「各種」步數。Lán可能ē kā幼路ê情感掠做suí-khuì。Lán可能ē kā世情寫了有通達掠做有suí-khuì。若án-ne,lán kám ē-tàng kā「用台語文寫作」掠做suí-khuì?Beh回答tsit个問題,lán看台灣文學ê源起頭就好。 


Tann lán號做台灣文學tsit項mi̍h,是1920年代ê產物。Hit-tang-tsūn ê文學者,大聲leh呼籲:「M̄-thang koh用中國古典ê文體寫作--lah!」也就是講,in ê美學內底,包括一種特定ê文字kap語言。Hit種「語言」m̄是中國化ê漢文,是一種新ê語言。Hit種「新」,是真正新tak-tak。到啥mih程度?是新kah iáu未完成hit種新--ōo。Iáu未完成ê意思,是台灣新文學ê文學者ná寫ná學,按怎寫tsiah有倚近口語?按怎寫tsiah有台灣ê氣味? 


Tse拄好就是「kám ē-tàng kā “用台語文寫作”掠做suí-khuì」ê答案。事實上,通世界任何文學運動lóng是uì追求一種新ê文學語言開始。用台語文寫作,就是追求新ê文學語言。Tsit種新,意義ē-tàng真簡單。簡單到「bē giàn用華文寫」就有夠額。「Bē giàn用華文寫」聽--起-來tsiânn sông、tsiânn無雅氣。總--是,伊有夠額ê因端出tī壓迫ê理路真幼路,致使反抗mā真幼路。後期,lán就接suà來講王貞文牧師〈天使〉、〈自由時代〉內底,用台語文書寫當做反抗ê底蒂。 


(作者是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)










文學káng「台」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7期,2023年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