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舌尖與筆尖》寫完了後

作者:廖瑞銘


編按:原文tī 2014年3--月,雜誌第240期,第24-25頁刊出;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傳統白話字。

最近chit兩年,連sòa出版兩本台語文學史相關ê冊,一本是方耀乾ê《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》,另外一本是林央敏ê《台語小說史暨作品總評》,顯示母語復振運動kap母語文學已經發展到一个坎站,台文界ê人認為有必要ài kā行--過ê跤跡做一个整理kap檢討,順sòa為chia-ê事實做一種歷史詮釋。

《舌尖與筆尖》chit本冊kap進前chit兩本冊無仝。伊是受台灣文學館ê邀請,參與「台灣文學史長編」ê計畫所寫--ê。當初館方是照in前期作業所擬定ê主題——「母語文學」來kap我簽約、委託我寫。照企劃書ê構想,kā台灣文學史內底所包含ê主題,一本冊寫一个主題,chit本冊tòe in擬定ê筋脈,主要是beh寫1980年代中期ê台灣文學因為社會力tháu放,出現ê多元化現象,其中「母語文學」ê發展事實,m̄是beh單獨寫母語文學史,更加m̄是beh寫「台語文學(運動)史」。所致,一直約束家己做到『略古詳今』、「照顧著所有母語ê事實」、「以文學事實為主,以運動史實為輔」等幾項原則。

Taⁿ chit-má冊出--來--ah,m̄敢講寫了偌好拄偌好,不而過,ē-tàng講符合契約ê要求,對「母語文學」chit个議題ê敘述,基本上算完整,上重要--ê是,頭一遍kā「母語文學」納入去「台灣文學史」,kap主流文學界ê認知有對話、互相補充ê功用。

Éng過,kan-taⁿ「母語」、「台語」ê定義kap範圍tio̍h講規晡講lóng bē清,母語文學ê發展過程ē-sái講就是一連串論戰、爭議ê過程,ùi母語ê書寫方案吵到母語文學ê必要性,台文界m̄-nā ài kap華文界吵,mā ài kap仝台文界--ê吵。Chit回,我趁回顧歷史ê機會,kā伊勉強整理出一个筋脈。我ê基本論述有下面幾點線索:

  1. 所有ê文學創作lóng是ùi母語出發--ê,頭先是口傳文學,等候母語發展出書寫系統以後,chiah開始發展書面語文學。
  2. 台灣各母語早前lóng是以漢字書寫為主,「言文無一致」,kap中國文學傳統仝款,雖然各族『語異聲』,但是秦始皇以後,一律『書同文』。從來無「母語」或者是「母語文學」ê議題。
  3. 「母語文學」是被殖民統治--過,母語hō͘人消滅了後,chiah ē出現ê議題。Chit本冊用「母語覺醒kap復振」做界線,kā台灣ê母語文學發展分做「覺醒前」kap「覺醒後」,啊chit本冊ê重點明顯是囥tī「覺醒後」。
  4. Sòa--落,chiah-koh以母語書寫方案、主張ê差異,分做「漢字派」、「羅馬字派」kap「獨立派」去包含母語文復振運動中ê台文創作者kap社群。Chit款分法是方便法,當然mā無可能完全科學、sù-sī。


少年時代讀著英國歷史家卡爾(E.H. Carr)ê一句名言,講:「歷史是歷史家kap伊處理ê過去事實之間,不斷互動ê過程;mā是現在kap過去之間無終止ê對話」。Kā chit段話提來描述我寫chit本書ê經驗,ē-sái講十分ê符合。因為,chit本冊所寫ê事實kap我家己ê母語運動經歷重疊性真koân,因此,beh維持學術上ê中立、客觀,本身就是一種挑戰。

Teh寫chit本冊ê過程中,我對「母語文學」chit个概念以及伊tī台灣文學史ê位置,有真深刻ê思考,仝時mā得著真大ê成長。Taⁿ已經盡我ê力來完成、出版,算是個人對「母語文學」chit个議題所做ê心得報告,當然iáu有真大改進ê空間。總--是,希望thang做lán台文界反省ê材料,iah對台文界以外ê人,有清楚說明ê路用,知影「母語文學」tī「台灣文學史」ê位置。而且,mā期待鼓勵koh-khah濟人來投入母語文學創作,以及日後有khah好、khah詳細ê「母語文學史」iah「台語文學(運動)史」出現。
 
(作者是台羅會榮譽理事長;著作《舌尖與筆尖——台灣母語文學的發展》,2013年10--月由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。)



【徵稿啟事】Uì tsit-tsūn開始,guán誠懇徵求「台文通訊30週年」稿件,歡迎逐家來鬥鬧熱,詳細請看第4頁ê徵稿啟事kap第32頁ê投稿資訊。



#台文通訊30週年經典回顧 專欄。
台文通訊BONG報316期,2020年7月出刊。
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thang抵稅,匯款了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https://ppt.cc/fF5bhx
線上捐款(單筆) https://ppt.cc/fcycox
有固定的長期捐款, 讓更多的台語文相關計畫可以穩定的推行,感謝逐家。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個月捐助NT$200以上,lán做伙來推動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,歡迎利用劃撥、電匯、信用卡、郵局『存簿儲金自動轉帳』扣款iah是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。

◎逐個月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00(iah是逐冬NT$2,400)以上,做伙支持基金會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。歡迎利用郵局劃撥、信用卡(寫捐款單)、線頂捐款、現金贊助、銀行/ATM轉帳(轉帳了後請通知)、支票、郵局戶頭自動轉帳扣繳(寫授權書),捐款收據ē-tàng做『列舉扣除額』抵稅ê用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