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台文真正是teh走揣家己ê喙舌

作者:朱淑君


有一斗上課練習造句寫著「藍色」,我自然tik就講出「青色」,了後又koh想講青色kám m̄是「綠色」?然後我就kā寫「藍色」,老師有講著「水色」,我tsiah知影lóng bē記--得--ah。


Koh再有一斗講著『刷牙』、『刷卡』,同學講「抿喙齒」,我tsiah想起我細漢ê時ē講「齒抿仔」,tsit-má我suah bē記得「抿喙齒」tsit个詞。老師講因為『刷』ê動作台語有無仝講法。Tńg來厝--裡,lio̍h仔消化--leh tsiah想起細漢bat án-ne講,suah感覺淡薄仔悲傷。


我因為khah hân-bān,拄開始lóng bē-hiáu聲調、字母,連輸入法mā是烏白tshi̍h,tshi̍h ē出--來就準拄好,網頁mā真生份,只好khah骨力寫作業,沓沓仔來學習,tsiah ē-tàng lio̍h-lio̍h仔進步,iáu-m̄-koh mā是錯誤一大堆,實在是tsiok飯桶--ê。


到尾站上課ê時tsūn開始出現漢字,he根本是另外一个世界,hit-tsūn我上tsia̍p講ê話母就是:「Ha̋nn,原來ài án-ne寫!」、「Ha̋nn,tse是啥mih字?!」、「Ha̋nn,原來我ê台語lóng講m̄-tio̍h。」、「感覺家己無知又koh趣味。」


多謝老師耐心牽教,忍受學生宿題烏白亂寫,多謝超人助教即時救援踮線頂浮沉、茫茫渺渺ê我,mā ài多謝友善ê同學做伙陪我重建自信,kā斷--去ê喙舌接--tńg-來。


最後ǹg望台灣tsiânn做真正ê台灣。 


(作者是「Ē-liàn-tńg台文讀寫基礎班」結業學員)






#心內話 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。

#台文通訊BONG報 354期,2023年9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