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視劇決心beh學台語文

作者:闕嘉蓁 (Khuat Ka-tsin)


Tī我去學校讀冊進前,阮厝內面ê人lóng用台語hām我講話,讀冊了後,因為hit个時tsūn ê學習環境kap社會ê氛圍,我講ê語言漸漸hōo華語取代。


一直到大學,我看一齣電視劇,tsit齣戲內面有一个喙鬚長長ê阿公,伊用古冊ê道理來教育序細,我hōo hit位阿公讀--出-來ê台語所吸引,發覺台語m̄是過去所想--ê hiah-nī仔粗俗,顛倒是真suí、真文雅ê語言。


自hit時tsūn開始,我hām我厝內ê親人盡量講台語,m̄-koh長時間無使用,講話已經bē liàn-tńg,佳哉,有阮爸當初ê堅持,一般ê對話iáu-koh ē-sái應付,只是有tang時仔ē用華語ê邏輯思考,發音mā怪怪。


到今年uì阮朋友ê介紹,tsiah知影民間也有台語文ê課程,為著hōo家己ê發音koh-khah標準、bat koh-khah濟台語字詞,我隨決定報名。


因為tsit个課程,我tsiah知影台語文tī tsiok濟前輩ê努力之下,kā學習台語ê資源一點一滴建立--起-來,我mā透過tsit个課程學ē-hiáu用詞典學新ê字詞。


有一句俗語講「師父tshuā入門,修行在個人」,tsit-má課程beh結束--ah,我承認我練習iáu無夠,tsiah ē台文ê讀寫iáu tsiok hân-bān--ê!M̄-koh我ê生活當中有人leh練習台文書寫,我ē盡量去試讀、hām朋友用台文交流,希望有一工我台文讀寫ê能力ē-tàng親像華文仝款hiah-nī仔自然。 


(作者是「Ē-liàn-tńg台文讀寫基礎班」結業ê學員)









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