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~愛我ê台灣母語

作者:黃品筑


Ling~ling~ling~電話hit頭是外媽ê聲,細漢ê時,sù常接著外媽khà--來ê電話。阮外媽無讀過冊,kan-na ē-hiáu講台語,逐擺khà--來,就先kap我la-thian--兩-句。見擺外媽若kiau我開講,我lóng聽有,m̄-koh inn-inn-ann-ann應bē出--來,我就隨huah救兵,緊kā電話提hōo阮阿母。電話見若換阿母聽,外媽tshiâng-tsāi問講:「Lín查某囝ê台語哪ē到tann lóng無進步?」阿母笑笑仔講:「有--lah,有leh kā教--lah,m̄-koh臭奶呆,講bē liàn-tńg。」


Iáu ē記得阿母bat講--過,伊以早tī公司lóng hām外省人鬥陣khah濟,tńg來厝mā ham我講華語;一直到我讀幼稚園,tsiah發覺我ê台語suah bē-hiáu半句,連外媽leh問話也bē-hiáu應。


阮厝內爸母lóng講台語,小弟也ē通,kan-tann我真hân-bān講bē好勢,m̄-koh真gâu聽,有幾若擺因為講bē好,koh hông恥笑,suah愈來愈m̄願講。阮爸母真用心leh tshui-sak台語,三不五時就講一寡我聽無ê俗諺語,hōo我愈聽愈趣味。一直到大漢拄著beh hām老一輩講話koh講無,tsiah知代誌大條--ah,像外媽講--ê:「台語哪ē到tann lóng無進步。」


我沓沓仔覺醒,台語一定ài釘根生湠,我實在真幸福,身軀邊有tsiah濟人堅持講母語。接觸愈濟,愈了解過去台灣人拍拚ê精神kap堅持,lán ài寶惜tshiânn養lán大漢ê tsit phiàn土地,為釘根台灣母語拍拚。 















心內話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5期,2022年12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