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文吵家lā宅

作者:石牧民


Tsit學期(2022年9--月~12--月),我tī大學開一門課,號做「台語小說選」。高等教育現場ê課程,學生讀台文ê文本,老師講課用台語。論真,ē-sái講是值得lán來歡喜ê代誌。總--是,在我看,是無hiah tsiâu-ûn。雖bóng俗語講:「白玉m̄驚瑕痕(hâ-hûn)」,我uân-á感覺tsiok tsha̍k目。


我ê課在來bē少台文箍仔外ê學生來修,mā有古早就有ê國文系學生。 我問國文系ê學生:「Lín tī國文系,kám bat修一門課號做 “華語小說選”?」學生講:「M̄ bat--neh。」我換一个方式問:「在lín看,國文系kám ē開一門課號做 “華語小說選”?」學生suah笑笑。


主要文本是華文ê科系,比論講國文系,無可能開一門課號做「華語小說選」。啥mih因端?「華語」做桶箍siunn過闊,m̄知影ē-tàng「揀」啥來讀來研究--lah。我kā tsia-ê學生講:「是m̄是tio̍h-ài “後殖民小說選”、“現代主義小說選”、“馬華小說選”……tsiah有pān?Mā-koh tsia-ê名稱有影lóng課程ê名,kám m̄是?」講到tsia,學生就開始tàm頭--ah。


Tsit款情形、tsit款精差,ē-tàng分做兩个層面來分拆。代先是lán台灣現此時語言環境tsit个因素。見講「小說」,lán人心肝頭自然kā掠做是華文--ê。華文、華語真強勢,滿sì-kè、滿塗跤lóng mā是。通人熟sāi hit款人,m̄免自我紹介;仝款道理,華語人所寫ê小說,m̄免講明家己號做「華語」小說。「華語人所寫ê華語小說」,tsiok自然、tsiok sù常、tsiok tsiâu-ûn。刁故意去講「華語」小說,tse號做「ke講--ê」。若是用原住民語、客語、台語來寫小說,bē輸一種激五仁ê齣頭,tsiânn特殊、tsiânn心適,tio̍h-ài強調--一-下,阮號做「客語」小說、「台語」小說。


Tse頭一个層面,當然是中國國民黨威權時代ê語言政策,致使華語tsiânn做lán社會內底孤一个上kài強勢ê語言。M̄-koh,tī hit个不義歷史ê過程中,有對華語來講真健康ê發展,比論講1970年代ê「鄉土文學論戰」。


Lán無beh幼路講鄉土文學論戰。不而過,lán若看文學史,在來「論戰」ê結果lóng m̄是一爿戰贏、一爿戰輸。掠鄉土文學論戰來講,戰煞了後,余光中hia-ê華文作家猶原寫in hit款掠中國做中心ê文學。Lán台灣作家王拓、宋澤萊tsit爿,kā「台灣」做創作主題ê tsit種「權利」提過手。事實上,文學「論戰」lóng無輸贏。論戰結果在來是tī文學箍仔內底,ke一種立場、ke一種理念、ke一種風格。經過論戰,文學箍仔ke khah豐富。Tsiânn可惜,「鄉土文學論戰」自本是tī「華語」環境內底ê論戰。戰了ke khah勇壯,mā是華語文學teh勇、teh壯。


Tsit个tsáng頭就是我想beh強調ê第二个層面。平平lóng語言,lán是按怎tshûn-pān beh用台文來創作?Kám是因為m̄甘台語tsiok傷重,m̄甘台語tsua̋nn án-ne來死--去?貴君若是對台語有tsit款ê疼,是tsiok感心。不而過,我想beh提醒一項事:華語人m̄是beh「救華語」來創作--őo。華語作家朱西甯、姜貴hit沿--ê,為著「反共」來創作;白先勇、歐陽子hit沿--ê,為著文化上反抗中國國民黨死性ê文藝政策來創作;台灣作家楊青矗、黃春明,為著講出在地、艱苦人ê心聲來創作。In無一个是為著beh hōo華語活--落-去來創作。簡單講,in見寫小說見teh實踐in ê文學理念。就是因為án-ne,tī大學bē-tàng講beh教「華語小說」,tio̍h-ài講後殖民、女性、同志……tsia-ê主題。


用台文創作,本身就是teh救台語。台語bē-tàng提來做創作ê因端kap理念。Beh表達政治ti̍k ê主張、beh探討台灣人ê認同,用台文創作,án-ne就有理念;beh探索台語tsit種語言藝術ti̍k ê極頭,用台文創作,án-ne就有理念。


若講著「理念」,甚至tio̍h-ài冤家,台文tsit个箍仔tsiah ē勇壯。Tse頭前有講,tsiânn實是「論戰」ê效果。文學káng「台」專欄自2--月開始,一個月講一篇台文短篇小說,講伊ê理念koh有按怎kap文學史、文學理論kat做伙來討論。請好朋友來指教,甚至是冤家。

(作者是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) 









文學káng「台」 專欄,本文使用教育部推薦漢字kap台羅

#台文通訊BONG報 346期,2023年1月出刊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

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



郵政劃撥:19021486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電匯:123-20-050514-2
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
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