✏ 簡介

【台文】



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ê前身是《台文通訊》kap《台文BONG報》,合刊了後ê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,兼有透過封面kap版面設計所表現--出-來ê新氣象,mā有兩份雜誌十外冬ê歷史傳承kap深度。

《台文通訊》tī 1991年7--月踮Los Angeles創刊,當原初ê發行人兼總編輯是鄭良光,後--來編輯工作bat徙去Hawai'i kap Toronto,2011年遷轉來台灣。歷任總編輯有李勤岸、蘇正玄、張秀滿、葉國基、廖瑞銘等,tsit份刊物是海外台語文學運動上重要ê象徵。伊ê宗旨是tshui廣台語白話字、台語書寫hām台灣語言ê民族主體意識,文字取漢羅lām寫為主。


Tī伊久長ê歷史中間,有bat受著前衛出版社支援設立台灣總聯絡處kap發送ê事工,「聰美紀念基金會」mā uì 1993年年底,負責hua̍t-lo̍h發行工作,尾--à《台文通訊》間接促成國內專業台語文學雜誌《台文BONG報》ê設立。


《台文BONG報》是一份追求台語文學化ê專業雜誌,伊tī 1996年10--月創刊,tsîng-kah-tann lóng m̄-bat lak站,伊強調「專業、文學、活潑」,接受公開投稿,題材包括詩、散文、小說、劇本等等ê文學創作。


1997年,《台文通訊》ê台灣發行工作交代台灣ê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負責,2011年,編輯kap發行ê khang-khuè mā規个移交hōo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;2012年,《台文通訊》得著國立台灣文學館「全國優良文學雜誌補助」,uì 2012年2--月開始,伊kap《台文BONG報》合刊,是現此時通世界iáu teh發行ê台語文雜誌內底歷史上kài久長--ê。

【華文】



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的前身是《台文通訊》與《台文BONG報》,合刊後的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,兼有新封面及嶄新的版面設計所表現出來的新氣象,也保留了兩份雜誌十多年歷史的傳承及深度。


《台文通訊》於1991年7月創立於洛杉磯,首任發行人暨總編輯是鄭良光,其後編輯工作曾遷往夏威夷及多倫多等地,2011年遷回台灣。歷任總編輯包括李勤岸、蘇正玄、張秀滿、葉國基、廖瑞銘等人,這份刊物是海外台語文學運動最重要的象徵。其宗旨為推廣台語白話字、台語書寫及台灣語言的民族主體意識,文字以漢羅合寫為主。


在這段歷史過程當中,前衛出版社曾支援設立台灣總聯絡處並協助雜誌,「聰美紀念基金會」也於1993年年底起,負責發行的工作,其後《台文通訊》並間接促成了國內專業台語文學雜誌《台文BONG報》的創刊。


《台文BONG報》是一份追求台語文學化的專業雜誌,1996年10月創刊後,每月發行,至今未曾間斷,它強調「專業、文學、活潑」,公開對外徵稿,題材包括詩、散文、小說、劇本等等的文學創作。


1997年,《台文通訊》的台灣發行工作交由台灣的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負責,2011年,編輯及發行的工作也全數移交予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;2012年,《台文通訊》榮獲國立台灣文學館「全國優良文學雜誌補助」的肯定,2012年2月起,兩份雜誌正式合刊,而《台文通訊BONG報》可說是目前仍持續發行ê台語文雜誌中,歷史最為悠久者。

歡迎捐款贊助 #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(捐款可抵稅,匯款後請通知02-23112199) 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 https://donate.newebpay.com/Period/akhioh/lkk 線上捐款(單筆) https://donate.newebpay.com/akhioh/lkk 郵政劃撥:19021486 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電匯:123-20-050514-2 華南銀行士林分行活儲 戶名: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



線上捐款(定期定額) 

https://donate.newebpay.com/Period/akhioh/lkk




線上捐款(單筆) 

https://donate.newebpay.com/akhioh/lkk

 


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需要你ê定期捐款,逐年贊助本會(台文通訊BONG報發行單位)NT$2,400,lán做伙復振台灣語文ê事工kap雜誌編印發行費用,捐款thang抵稅。